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去麥當勞自備容器裝食物也可以集點換可樂!

去麥當勞自備容器裝食物算是我常會做的事,多半我會盡量不要在尖峰時段去吃麥當勞,或是盡可能先想好自己要買什麼,準備好裝食物的容器好讓工作人員比較方便把食物裝給我。前幾天去點了麥克雞塊加薯條,帶著容器去裝,就在集點卡上多得到了一個點數,才知道原來現在不只帶杯子去裝可樂可以集點,帶容器去裝其他熟食,也可以得到點數,集滿五點就可以換一杯小可樂,是可以用來教育小孩從小自備餐盒的鼓勵。(雖然很多爸媽不給孩子吃速食。)

像麥當勞這種速食餐飲是最容易製造大量垃圾的地方,從醬料包到每一個食材的主包裝,甚至還時常有漢堡已經用紙先包裝起來,再放進根本不需要的紙盒的狀況,如果內用那個包裝從食物製作到交到客人手裡,應該不用二十分鐘就會變成垃圾。

速食業以「自備子杯子集點換飲料」來提倡免洗杯減量的推行已經非常多年,麥當勞、肯德基、摩斯漢堡通通都有這種集點卡讓自備杯子的消費者可以得到一點獎勵,少數則是以現金折扣的方式來推廣這樣垃圾減量的行動。

由於我喜歡喝飲料的時候,都希望它們可以維持一定的溫度,冰的不要太早就不冰,熱的不要一下子就冷掉,我就放了一個保溫的杯子在我的摩托車箱中,好方便我去外頭想喝什麼時可以直接拿出來使用,即使有些店家是用瓷杯或是可清洗的內用杯,我還是會看狀況把自己的杯子拿出來使用,有時也不是為了折價,還真的只是為了可以讓飲料的溫度可以再維持一下。

如果恰好我沒有帶杯子出門(跟別人出門,或臨時想喝東西車子又停很遠的時候)我就會詢問店家「能不能幫我做內用杯?」一般說來,星巴克、麥當勞只要有客人開口,店員都會樂意幫忙換掉外帶杯。(不過疫情之下,有些店家是不提供店內的內用杯,但你還是可以拿自己的杯子裝。)只有遇過少數的店家,非常莫名地「熱飲」能提供你裝進自己的杯子,但「冷飲」不行,我要是遇到這種冷熱有差別待遇的店家,我會盡可能的點熱飲,喝冷飲就不去這樣的店家。

因為網上其實很容易找得到自備杯子能得到回饋的網頁,環保署也有提供相關的店家搜尋,我就不一一去蒐集表列了,就大概講一下我平時的習慣和使用自備杯子或容器的方式。

全家和7-11的咖啡大戰應該幾乎是台灣全民參與的活動,尤其是現在可以行動隨取存在app裡想喝的時候就能去領。我多半是帶500cc左右有蓋子的杯子去7-11帶回我的大杯冰美式咖啡,而全家的通常是騎單車想在外吃早餐時,會拿一個380cc左右但沒有蓋子的杯子去裝我的中杯熱拿鐵坐在全家吃早餐,我也會放一個小盒子或是塑膠袋重複去購買茶葉蛋,吃完後把蛋殻丟到垃圾桶再把塑膠袋帶回家洗一洗下次再用,後來還是都以盒子裝取比較多。自帶杯子買咖啡在全家和7-11都是再退回三元(要記得拿嘿~不要買完就走人。)

星巴克是回饋最多的,只要自帶杯子就可以折抵十元,我多半喜歡用自己的杯子喝飲料,如果你真的是出門放鬆心情喝杯咖啡的話,容我再說一次,你只要試著自己帶自己的杯子去喝飲料,你會發現那跟使用免洗杯是不同的心情,真的會讓自己更像在休息、放鬆,而不是太過匆匆的感覺。其他比較常去的店家是路易莎,都是現金折抵。

我大部分的食物都可以想辦法不要製找垃圾想辦法裝,唯有像飯糰和米漢堡這類東西好像不得不拿個塑膠袋,尤其是米漢堡是透過微波的方式一定得這樣加熱,所以大多時候我會減少吃這類的食物,以減少一些外包裝。

下次試自備容器去麥當勞裝食物吧!五點一下子就能集滿了。當然,可以的話請先想好自己要買什麼,帶好容器去,不要太麻煩店員。也謝謝所有願意幫我裝在自備容器的店員們。事實上,真的100次裡沒有遇過3次被不耐煩的。

圖片:
我的杯子和容器以及食物們。用久了都覺得有感情了呢。

又我每次都會被家人笑說我出門好像要去露營或野餐。其實沒有那麼誇張,就是習慣把什麼東西都背在身上的慣性。年紀大一點有盡量不要背那麼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