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在聚會的時候自備餐具,減少垃圾!

很後來的中秋節,家裡就不烤肉了,除了因為沒有人要收就會變成我的工作之外,最受不了的是每次烤完肉就會製造一堆垃圾,尤以跟親朋好友一起的時候,更是容易大量產出免洗餐盤、餐具,每每我要是忍不住murmur:「你們幹嘛就在家門前烤肉,還要用一堆免洗用品!」肯定是會遭來白眼或是「你環保你最高尚」的嘲諷!只好自己閉嘴。(但還是會悄悄地問媽媽、姊姊說:「下次可不可以叫他們自備餐具?我是小輩所以很多事要讓母姊去說比較有力。)

其實我非常喜歡烤肉,今年中秋的時候,我用電磁爐加鐵烤盤終於再次在家裡又烤起肉來,但說是烤肉,其實就是煎煮吧!只是沒有炭火的味道,但不用收拾烤完的炭火、爐具,就輕鬆許多。姊姊聽聞同事的中秋節包一台烤肉攤車去住家烤肉,我又常問她什麼時候同事約吃燒烤?(我的社交圈就是姊姊同事們的聚餐)就約了一次烤肉攤車趴!

行前,我特意跟姊姊說:「能不能請同事們自己自備餐具?」姊沒回我,畢竟我這種「環保魔人」提出來的意見在群體裡就是會出現那種「你太嚴肅」「你太拘謹」的反應,但我就是不信邪的總是會親身去做,而且不怕死的提出意見。我本來以為這件事就會不了了之,一直到烤肉的那天中午,姊姊傳訊來說:「我把家裡的碗盤、杯子全都找出來了,我有跟同事說,但我還是自己準備好其他人用的。」

看到姊姊的訊息我開心地把我所有的杯子都找了出來。(之前成立工作室時,也還買了一批杯子想要提供咖啡。)以及所有的湯匙、叉子,好讓所有的人使用。姊姊說:「你晚點再去,太早去沒有東西吃。」我說:「不要,我要趕在所有人拿免洗餐具、杯子前到現場!」(我要盡可能阻止所有的使用免洗餐具的機會,我先到就能先把杯子拿出來,就不會有人去拿免洗杯!)

當我和姊姊把家中所有的餐盤杯子擺上後,同事們也一一拿起杯子倒啤酒,拿碗喝湯(姊姊煮的),我把瓷盤拿到攤車旁讓老闆裝食物,但因為遞上的速度不夠快,攤車老闆還是順勢地拿出紙盤來裝食物,我得要火速地拿盤子去交替,才能阻止他手中拿出新的紙盤來裝。

我在一旁弄了幾個垃圾袋做為分類用,然後時不時地去把沒有被分好類的垃圾再加以分類。整個烤肉趴,我們沒有使用到任何一雙免洗筷,大多使用烤肉串的竹籤拿來叉食物吃,最後竹籤也一一回收交給攤車老闆用作下次起火時使用(不是再拿回去串肉串)。

最後我們一行人,二十多個大人,十來個小孩,製造出兩袋不算大的垃圾(合起來大概還不到一個麥當勞的垃圾箱)一袋是不可回收的垃圾,一袋是啤酒瓶和手搖飲布丁這些可回收的東西,最後一小袋是少少的廚餘。

跟一大群人聚會免不了一定會使用最方便快速的方式去解決吃喝的問題,不可能不製造垃圾,但怎麼讓垃圾極小化就是重要的事,能做的其中一件事就是自備餐具。但是要要求每一個人自備餐具的習慣養成不是容易的事,以及要考量到每一個人的狀況不一定能夠準備得齊全,所以姊姊想出「我們替大家準備」這個方法,稍稍減緩了我對於「會製造很多垃圾」而生的焦慮,也能夠一次一次在聚會中建立起「其實自己帶餐具不難」這個習慣,再一次聚會就會有人跟著改變!

「減少製造垃圾」並不難,難就難在大多數人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製造垃圾」只要有人起頭說:「嘿!我們今天自己帶餐具吧!」就會稍稍喚醒那個意識。很多人可能會認為:「說了又沒用,幹嘛當那個碎碎唸的人!」

但我的經驗告訴我,很少人會因為你提出「不要製造垃圾」的意見而翻臉,頂多就是被揶揄一下:「你環保魔人喔!」「你真的很龜毛!」……但最後往往會發現,連整理垃圾的時間也變少了,聚會也輕鬆多了!(要洗碗喔!我甘願洗。但每一個人分擔一點點,就不用有一個人做到死!)

圖:
20201107烤肉趴 Canon EOSM 5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