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記2020金馬影展:電影是生活的想像,是真實的凝視!

(编辑过)

好像沒有一年看得比今年還要多部電影?不記得了。以往影展到台北還卡上好多工作、聚餐,老是覺得自己瘋狂的壓榨和考驗自己的能耐。今年看了七部,但依如既往的因為奔波,所以多半都還是撐著看完電影(也有點睡著。)台灣院線能看的,我多半不會在影展看,除非時間剛好,我會挑有映後座談的,但為了跟朋友們吃飯,我都盡可能排到九點後的晚場看。

這次看了七場,記錄一下每一片的心得,以觀看日期排列:

倒數第N次分手 The Incredible Shrinking WKND 2019/西班牙,★★★

跟電影《今天暫時停止 Groundhog Day》和《忌日快樂 Happy Death Day》這種時間暫停、重複的故事一樣,都在討論同樣的時間點發生的事經由不斷重複的經驗累積,試圖對過去的事情做點改變,影響未來的自己。但很可惜這部電影因為發生重複的時間越來越短,反而進行得有點匆促,以致沒有什麼太深刻由內而外心理層次的轉換。

消失的死刑犯 The Warden 2019/伊朗,★★★

我喜歡任何探討死刑議題的電影。但這部電影真正並不在討論「要不要把一個人處死」,而是透過主角典獄長在即將要升官卻弄丟一個死刑犯的心境轉折。滿有意思的人性探討,不討論死刑是否應該存在,而是從人性面觀看在得到「更高的權力」之前,人會怎麼去面對「人性」的存在?是要握緊權力,還是側耳聆聽?是要果決斬去爬升之路的雜草,還是用耐心等待?最後是要放棄已經到手的權力,還是緊握著非要得到不可?

噤聲海鷗 Gull 2020/韓國,★★★★

一個女性被侵害的故事。韓國的影視這類議題的探討不算少,但收得那麼急的並不多。雖然最後讓人感到「什麼!就這樣?」但是劇中被侵害的中年已婚母親最後的那顆鏡頭,讓人只能這樣注視著發生在她身上的事。最後快速收尾,讓人有點詫異,但更像是被害者常常火速被噤聲的寫照。

墮胎師 The Abortionist 2019/香港,★★★★

墮胎和宗教結合在一起的電影,根本是直接挑戰禁忌的議題,再搭上香港寸土寸金的居住問題,整部電影的情緒就在在把「母女」之間的糾結一爆而出。究竟什麼才叫作母愛?要愛自然而生的生命,還是愛自己蘊育而生的女兒,而神到底是憐憫生活的困苦,或只是讓信仰橫在無能為力的現實,卻完全無法解決真實遇到的難題,那麼究竟是信仰重要還是活下去重要呢?這部電影還安插了一個騙子,把故事帶進更高層次的思考:善良的人真的可以得到神的眷顧嗎?

在我和天空之間 Living in the Sky 2020/日本,★★★(想給三顆半)

是個很有意思也很日本的電影。想塞點什麼哲理在電影裡,表現出不同一般生活的思考,雖然感到所有的思考都不像一般慣性的、線性思考,將生死、情緒都給出更新的題問,但偶爾會感到再差一步就是無病呻吟了。恰好講到出版,也感到十分靠近。

夜更+佔領立法會 Taking back the Legislature 2020/香港。夜更★★★★,佔領立法會★★★★★

Facebook跳出來提醒我去年的這幾天香港的狀況。坐在電影院看這個場次,我在想我應該沒有在電影院看一部電影嘆氣嘆到自己覺得世界快毀了。抗爭到底有沒有可能改變什麼?留下即戰力好還是一次all in跟暴政賭下去呢?留下來還是跟我走?每一場抗爭要面對的,最大的敵人從來不是遠方的敵人,而是自我內在的對抗!香港的未來到底會走到哪裡去?這一代香港青年的創傷,會在未來形成什麼樣的變化?

幻愛 Beyond the Dream 2019/香港,★★★★★

沒想到最後一部電影,也是唯一一場有映後的場次。這部電影台灣有上,大概是我正好忙或是看了其他台灣的片,所以沒跟上院線,看到金馬有這部就很開心的買下它,也沒特別留意有映後。把我的金馬影展交給這部電影是很棒的句點。

要把「思覺失調症」的痛苦拍得讓人能夠稍微理解一點點,不是容易的事,能夠挑戰這種難以描述的精神狀態也非常大膽。這會是金馬的大黑馬嗎?我期待。

圖片來源:金馬影展官方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