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怎麼從生活中力行垃圾減量的思考?

2007年我從台北回到高雄後回到家與家人同住。搬離家數年在外生活,要重新與家人一起生活,免不了會有一些生活上的衝突,特別是我離家時才剛成年,成年以前有很多生活上的規矩都得聽命於家人。

一個人住外面(期間也與伴侶同住)什麼都要自己來,對一個時不時會加班、討厭回家又下樓、週末睡到自然醒或出門玩的上班族來說,「倒垃圾」大概是我人生中最討厭的事!於是我盡可能的不製造垃圾,常被家人覺得是環保魔人!

剛住回家時,與家人的磨合多有衝突,扣除其他生活習慣外,我最常叨唸的是:「為什麼又拿免洗筷回來?」「你不要買個早餐就拿兩個塑膠袋回來。」最重要的是,這些東西如果沒有人要收,我就會是被罵的那個人,但我常常不明白「為什麼要拿垃圾回來整理它們,然後再等垃圾車來拿去丟?」於是我常常叨唸著家人的習慣,但多半都會遭來白眼,或者投以「你幹嘛那麼固執」的眼光。(因為沒人要收就我要收,我明明就懶惰得要死。)

我天生有不怕人家覺得我討厭的特質XDDDD。我會不厭其煩的一直重複講同樣的事。

你出門買東西回家吃(你從外面買東西回家吃),家裡就有餐具,為什麼你要拿餐具?(包括杯碗盤)

這個道理邏輯其實很簡單嘛,家裡有的東西你幹嘛拿呢?拿回來還要收還會刺破垃圾袋不是很蠢嗎?母親剛開始會說:「出門會用到嘛!方便啊!」或者「人家就放了啊!」前者我會告訴她:「出門的時候我們可以帶自己的啊!」後者我會跟她說:「妳可以抽出來放回去,或者提前跟對方說。」

光是這個「不要拿免洗餐具回家」的叨唸,我應該在家人不斷被我唸得厭煩中講了快兩年之久。最後終於讓家人買外食的時候,再不拿任何餐具。

買外食不帶任何免洗餐具做到了,那麼另一件事可不可以一樣的執行?

我們出門吃外食的時候,從家裡出發能不能自備餐具?特別是你吃完飯就回家的時候。

我常常在週末假日看到早餐店聚集了許多衣著簡便居家的客人,用著早餐店的杯子、吸管,一次性的餐盤,心裡都會冒出那個疑問:「為什麼你從家裡出門了,怎麼不會隨手帶個杯子呢?」(其實你拿著自己的杯子去裝紙杯的飲料,吃得更輕鬆喔。下次試試。)

我會盡可能在點餐的時候不點「一定要有包裝」或「包裝好」的東西(例如包裝好的三明治,內用我一定不會吃這東西。)

我會盡量在找店家吃東西吃時,挑選沒有任何免洗餐具的店家。若遇上全瓷器的店家,我都會特別拍照打卡,並稱讚店家一番。

起初,家人跟我出門吃飯,覺得我有些舉動實在太吹毛求疵而感到困擾,例如:

一個標榜有質感的店家,收費不低,費用一個人三五百起跳的,卻讓我用免洗杯喝東西,我就會去跟店家說:「你們應該換成內用杯。」不只有時候會遇到店家覺得我太過苛求,還會引來同行人的不諒解,總是揶揄我說跟我出門壓力很大。(還好是也沒有人會跟我出門啦!)

早期法規還沒限制內用不提供吸管時,大部分的店家都會附上吸管(有的還直接幫你插進杯子裡了,我一定會在心裡咒罵他。)我也會不厭其煩的說:「不是每一個人都需要吸管,你應該把吸管收起來,有人向你要再給,而不要先給一個方便的選項。」(我也很不明白為什麼寬口、矮一點的杯子需要附吸管?千萬不要跟我說杯子很髒,這答案實在太不符邏輯了。)

大部分的人都相信「去跟別人說這件事,只會被討厭。」而從來不試試先從自己身邊的人開始提倡起。但我的經驗告訴我,即使真的有人會因為這樣討厭我,但很多人是因為「沒有想到可以這樣做」而「習慣」原來的作法,認為「只能這樣子了」,只要多試幾次,並且身體力行給其他人看:「沒有很難啊!」而且「還不用整理垃圾呢!」就真的會看到改變。

「垃圾減量」這件事因為「環境保護」這個詞而被賦予太崇高的意義。但事實上「減少製造垃圾」最重要的改變是:

你再也不用花時間去處理那些從外頭帶回家的垃圾,再也不需要還要去分辨哪些東西要回收哪些又是垃圾(回收的你還要洗!)更不用掙扎常常要倒垃圾很疲累。

那麼,有些人說:反正在外面吃嘛,丟在外面讓別人處理就好。這就又是另一個議題了。等到你開始從生活習慣中思考「垃圾減量」並習慣它後,你會發現要再改變另一個習慣也就不難了。

後來母親如果出門張羅晚餐,都會帶著鍋碗盒子去打包。我花了很長的時間看到了這個成果,也深感欣慰啊!而且一定會給母親拍拍手,鼓勵鼓勵!

P.S
前天去一個青年海洋論壇看到高中生紛紛提出自己對「海洋垃圾危機」所做的反思,我想這類文章還是得繼續寫下去才是。

圖:週末回家張午餐,買了粽子和碗粿帶了盒子去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