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俗女養成記》/幸福或者婚姻(有人愛),是女人最終的快樂嗎?

這部看了不下十次(對,十次以上)的電視劇,我一直想替它寫一篇文,但始終卡在最終陳嘉玲奔回台南和蔡永森在一起的橋段不知道該怎麼看待這一個結尾,而反覆看了數次,依然都會在這part卡住,不斷想著這部從頭到尾表現著女性「從舊時代的傳統到新時代的自主」的電視劇,為什麼在最後一刻還是進入了那個「女人啊!還是要有一個人愛著、被愛著」的結局?

《俗女養成記》大概就是女版的《花甲男孩轉大人》吧!一樣是從南部去台北,一樣從台北回到南部,一樣被問著婚姻、未來,一樣有著許許多多其實就是日常的家族親友間往來的故事,但《俗女養成記》多了從女性的角度,從小比男性社會化的社交往來、察顏觀色,依循卻不完全遵守著應有的規矩,在其中掙扎、反抗、辨證中有了陳嘉玲這個角色。

除了結尾外,這部電視劇理當是《花甲男孩轉大人》後最貼近台灣人日常生活的電視劇了。(《我們與惡的距離》不算在這類型裡。)沒有彆扭的台詞、沒有根本不會發生的故事情節、沒有高富帥都給妳拿走的好運,當然也沒有那種要嘛悲得要死的扭轉乾坤,要嘛喜得要命的不合邏輯。每重看一次,都可以在不同的劇情裡貼合自己的心情。

特別喜歡過去和現在互相交錯的節奏,就像看別人的故事,總會跟著回想當時的自己,在不同的事件裡總想要一覽過去,有沒有過曾經和現在相疊的感受?漸而從中發現自己或別人的不同,但也因為在那樣看著別人的不同和自己的不同有時候也重疊著,有時也就不那麼心慌自己不是唯一那個感受著那些害怕和擔憂的人而感到心安!

特別喜歡大陳嘉玲四十歲了還那麼不計形象的想要得到幸福,但在失去後可以瀟灑地說:「以後不要再見了。」是啊!很多時候人到了一個年紀,就應該學著瀟灑地放過自己,不再的戀人就應該讓他們通通從心裡離開,努力過而得不到的東西,就是不屬於自己!

特別喜歡阿嬤唱著〈純情青春夢〉說著自己快要遺忘自己的名字,小時候還會被喚著自己的名字,慢慢地變成別人的女朋友、太太、媽媽、媳婦、婆婆……就像孩子上了學,自己永遠是「XX媽媽」那樣,根本忘記自己還有屬於自己的稱謂,這多半是許多女人一輩子無法意識到但總覺得「自己好像缺少了什麼」的遺失。

特別喜歡母親說著發現陳嘉明是同志後,自己帶著疑惑去尋找答案的過程。那也不勉強你去思考「我應該接受我的孩子與眾不同」這件事,卻又說著「因為他是我的孩子,所以我起身去尋找解答」,然後一如往常地關愛且陪伴他。

特別喜歡這部電視劇很素樸的情感,沒有過分扭捏的愛,還加著許許多多那些擾人/惱人的拋不掉的傳統,但多半都是忠實呈現著某一部分的純情。

但是真的特別不喜歡最後那一段,總是想問著:「幸福或者婚姻(有人愛),是女人最終的快樂嗎?」既然前頭有那麼多女性自主的選擇,為什麼後頭要來一個「因為有人(有愛人)在等我,所以那是我應該回去的地方」這種結論呢?

不過,我想,它應該就只是一個sign,屬於陳嘉玲的sign。而每一個人的sign不同,有些人是因為愛人在等待而選擇回到家鄉,有些人則是因為家鄉的步調能讓自己更舒服自在,有些人也許說不出任何理由就是在心裡有一個聲音:我想去遠方,也許是離家,也許是回家!

這是一部不論是演員、場景、劇情都在水準之上的電視劇。劇本書要出了、第二季正在拍,希望第二季依然擁有第一季的水準:好笑有趣幽默又帶著不過分超出範圍的情感。


題外話幾件事:

關於「名字」這件事,有回我因為案子跟一個國中沒教過我的老師連上線。我不習慣動不動稱人哥、姊、老師這種詞,多半我都會直接稱對方名字,也多半會被其他人覺得沒有禮貌,但老師說:「你就叫我名字吧!一輩子被叫老師,都快忘記自己的名字了!」於是我便很開心地用名字相稱。

一直沒寫,說金鐘前要寫的。希望小陳嘉玲有機會得獎。(當然,謝盈萱的演出就不用多稱讚了哈哈哈。)

散文要改編成電視劇搞不好比小說還容易!看編劇功力,看出資者是不是不要干涉那麼多,很多事讓專業的來比較快!把故事講好比炫技重要!故事講不好去想不合邏輯的劇情就無法進入人心(有啦!進入人心的就是別人一直在挑你劇情的毛病!)

《俗女養成記》/2019
導演:嚴藝文、陳長綸
編劇:嚴藝文、范芷綺、黃馨萱
原著:江鵝
演員:謝盈萱、吳以涵、陳竹昇、楊麗音、夏靖庭、于子育(琇琴)、溫昇豪、藍葦華、陳家逵、宋偉恩

圖片來源:
《俗女養成記》Facebook
(話說這部電視劇從華視官網到Facebook,怎麼可以那麼貧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