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專心做每一件事、認真感受,書寫哪是靠靈感?

每次被問到:「你到底怎麼可以每天有這麼多東西寫?」我都很難歸納出一套標準流程,直到看到一則留言:「非常想利用上班時間(摸魚)找靈感。」我想我可以這樣回答:「能夠不間斷有內容可以寫,應該是我做每一件事都很專心,並且認真感受所有的細節,再經由大腦思考怎麼將它們用文表達出來,就成為一篇文章了!」

就拿「利用上班摸魚找靈感」這件事來說要寫成一篇文章還真不難,但你必須連「上班摸魚」都要很認真。摸魚會有摸魚的技巧,要怎麼不被發現又能夠讓工作有一點進度,還能夠裝作自己正在工作又不完全投入,每一個細節寫下來,就會是〈我在上班時候摸魚找靈感〉這種文章了。(哪需要擠破頭去找靈感?)

例如(我隨便寫寫的):

〈抽菸〉
主管要我寫一行電子報的主標,已經寫了第五版她還是覺得我寫得不夠好,但她也沒有任何意見可以給我。對面的部門主管又對著電話那頭的廠商大吼,那是她今天第五通大吼的電話,我常常想走過去問她:「是因為對方聲音太吵,還是妳不知道妳講話很大聲?」

我沒有起身問她,但是她的音量仍然持續打斷我想主標的思考,我決定起身去屋外抽根菸。經過J的座位時,她正埋頭整理她手上新收到的CD,我將頭探進她的隔板裡,問她:「要不要一起去抽個菸。」J笑起來的樣子很可愛,她小小的眼睛眯成了細細的一條線,她抬頭看了看我,拿了張CD跟我說:「這張很好聽!要不要聽?」

我沒有接過手,跟她說:「這KKBOX有沒有?我沒有CD player。」J白了我一眼說:「你們這種被數位時代養大的小孩,只會聽串流,應該連一張CD的企劃概念都沒有吧!」我聳聳肩問她:「要不要一起抽菸啦!」

從J的位置往公司大門走去前,主管正好從旁邊的部門主管辦公室走了出來。我跟J說:「快點當作跟我在討論事情,不要讓她看到我。」J轉了個身,她巨大的身體隔開了我與主管的視線。

J問我:「你不喜歡這個工作嗎?為什麼老是看你不專心工作在摸魚?」

「沒有啊!我滿喜歡這種要想很多東西的工作。」我說。

「那你是遇到什麼不想做的事?喜歡這個工作就專心認真點嘛!」

「可能是不知道老大要什麼吧!很難捉摸,無法達到她的標準,不知道怎麼辦是好!」

……

(好吧!上述是改寫我有一段日子真的想不出主標,常常跑去廁所睡覺、去茶水間泡紅茶喝,還有找跟我同齡的J說話,兩個人滿常一起抽個菸。當時我的確常常摸魚去找任可以下標的靈感。臨時想出來的例子!)

「寫文章」這件事,最開始的重點不在「寫」,或是「讓自己有寫的習慣」,重點是你有沒有辦法把你想說的事情用文字寫下來。但怎麼讓「文字」可以傳達自己想說的呢?

(這是我的方式,僅供參考。)

首先,你必須大量的閱讀(最好是書,編輯成書的文章是被提煉出來的文字精華。當然,不是每一本書都是就是了),透過閱讀你會有比較豐富的詞𢑥可以使用,你會經由那樣文字咀嚼的過程,把那些文字內容轉換成你可以吸收的方式,你會在你腦中的資料庫存入這些內容,它們也會帶動你的思考。透過這樣閱讀和思考的累積,你就先有了以「文字表達」的能力,且先不論是不是「很會寫」。

再來你得讓自己專心做每一件事,從中去感受每一種情緒、去觀察所有的細節:從天氣變化、位置擺設、顏色搭配、情緒語調、用字遣詞、表情轉變,人與人、與物、與空間之間的關係會因為每一個人不同的反應而有不同的後續發展……

你得讓你專注於感受所見所聞,你要花一點時間琢磨自己的感受,然後慢慢延伸至外來的感觀給你不同的思考,你想以什麼樣的方式與它們對話?這樣慢慢練習就會有很多東西可以寫。

現在大部分的文字平台、大部分的人,多半都是「專注於自身」在書寫。但「自己」寫久了,很容易只在「自己」的範圍中寫「自己的事」,要想往擴大話題,必須「想要跟外界對話」,而跟「外界對話」當然不是那種提問式的方式:「我問你答、你問我答」。

而是透過「文字」的傳遞,去建構一個「可思考」的對話可能。藉由文字的拋接,形成更大的思考、對話空間,變成一種文字交流的方式。(社群網站使得我們不會用文字溝通了,多半只表達情緒,而泛濫的情緒常會變成攻擊、沒有意義的質疑、謾罵、情緒抒發……久而久之我們都失去「思考」和文字表達或深入口述的能力!)

上面寫的是「書寫」「寫文章」比較個人自我表達的部分,這跟「靈感」完全無關,你平時有沒有讓自己有比較大量的閱讀、思考,比較有可能左右你能不能「藉由文字轉換內在思考」的能力,即便你有想法想寫,但你沒有「文字表達」的能力,再多靈感你可能都無法寫下來!

要從「書寫」走到「創作」又是另一件事了。「創作」要探討的會有寫作技巧、舖排的節奏、架構的設計,內含的要件更是要大量花費時間、力氣去組織,而不是每天無事坐在那裡發呆等靈感啊!

「靈感」這事,真的不會憑空而來。你想寫什麼,要看你怎麼生活,你想表達什麼,要看你怎麼感受。所有你專心、認真以對的細節,都會轉換成你書寫、創作的可能!即使是你討厭的、你不想面對的、你覺得沒必要提的、你永遠不想說的……它們全都有可以被轉換成文字的機會!

圖:20110214 In Thailand Canon EOS450

去清邁租了台摩托車,在半山腰的時候看到這大男人在唱歌,聽不懂他唱什麼,但他的歌聲有讓熱得半死的我在那半山腰樹下感受到一點溫柔,而不像陽光炙熱的吃人!後來我有給他一點打賞。

喔,對了,我的確是想到什麼就會打開手機寫一下,如果是本來就有在思考的事,我就會寫一行標題記下來,不記下來真的會忘記。但有時候忘記也就忘記了,反正專心生活一定有東西可以寫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