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我都用iPhone8讀電子書,談純文字紙本書的閱讀舒適度!

這篇篇名本來是〈從今以後不買純文紙本書〉後來某次跟書籍經銷商的朋友聊起這事,又覺得這樣好像還是太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了。原先這文是排在我讀完鄭陸霖那本《尋常的社會設計》才要寫的,恰好今天看到電子書價的討論,就順手寫這件事吧!

首先,要回答的是:「你用iPhone8讀電子書,眼睛不會不舒服嗎?」我在這篇文章有寫過:「我對文字過長、又太擠的紙本書有障礙。我常接不上這一行的尾巴要接到下一行的頭老是會對不上。」這個狀況說來應該就是長期的使用網路而養成的習慣,以及我感觀上對於沒有視覺舒適度的東西會非常不耐煩,就沒有辦法讀。(我現在也很受不了facebook的任何版面,長文我通常都不讀了。)

我重視閱讀的舒適度大於在紙本和電子書的選擇。上面那個問題的答案是:不會。我拿iPhone8讀電子書,就跟日本人拿著小小的文庫本讀的概念差不多。電子書的字距、行距、字級都是可以調的嘛!只是調的越大,就越需要更多的翻頁次數而已。(八月我讀完兩本書,一本紫金陳的《壞孩子》,一本沈信宏的《歡迎來我家》,兩本加起來快三十萬字,全部都用iPhone8讀完的。)

我有iPad,也買過readmoo和Kindile的閱讀器,多半我一定是選最小尺寸的那一台。至今我也不喜歡手機大過我的手掌不好拿,也一直都是用小尺寸的手機。所以iPhone8讀電子書對我來說一點都不干擾。(我只有玩手機遊戲時會覺得眼睛不舒服!)我差不就把電子書用「網路上沒有廣告的文章」的概念在讀!

每次在紙本書和電子書的閱讀習慣上的討論,常常會落入「紙本才是書」這種「無法提昇閱讀習慣」的爭論迴圈裡。「閱讀」常常是很隱密的事,任何人選擇什麼樣的形式,那是很個人的選擇,我相信紙本不死,但不需要一直在這種堅持裡打架!

這裡我要跳出來去看「純文字紙本書的閱讀舒適度」這件事。

網際網路「大量」進入我們的生活裡少說二十年,從電腦到手機,我們接收訊息的方式,從一個大框框跑進了小框框(近幾年來開始又思考著「大」這件事)每人每天接收的「文字量」、「訊息」多到你不得不承認「其實我們常常用小手機讀完了幾千、幾萬字!」但很多時候我們也不否認「有些東西我們都只會滑過去而已」,而「閱讀」這件事,就慢慢地演變,從書變成了網路的訊息,從紙本,早就躍入了網路世界!

(所以幹嘛非得要堅持去討論「誰選擇了什麼、什麼才是書」呢?重點是「閱讀」吧!)

在做另一本書的排版時,我和編輯爭論起「段落與段落之間到底要不要有大一點的間距」,我去書店翻了至少二十本書,應該不到一半的書有「段落間距」,但其中沒有的那一半還是有幾本在行距和行距間有稍微留大一點,讓「閱讀」是舒服的。

我常想那些總是在爭執「電子書讀起來不舒服」的讀者,難道讀那種「15X21cm的書,塞滿了一行40字、一頁22行、字級不到10的字」的紙本書,眼睛都受得了嗎?這種要不真的很喜歡書,要不就是非讀不可吧?(無法找任例子,只好用這篇文排一個範例。)

站在成本考量,我很清楚紙本書有時候字擠成這樣是為什麼。只是每次只要有人堅持「紙本書比較舒服」而認為「電子書在市場被接受的程度不高」或者認為「紙本書才是書」的時候,我應該隨手都可以拿出一本書問對方:「這種版面真的有比較舒服嗎?」(還不如說拿在手上有實體感比較有說服力。)

時代已經走到要進入《一級玩家》那種穿戴配備就可以虛擬上學的階段了(因為疫情的遠距教學差不多就是這樣了),「閱讀」這事還在停在「紙本書才是書」這種堅持裡,說來就有點跟不上時代了(跟不上世代也沒關係,只要有人埋單就好!呵~)

00後(2000年後)出生在網路世界的孩子,今年都20歲了(開始進入社會)。大部分的人習慣使用手機上網接收訊息,閱讀習慣大量被改變、不閱讀的比例也一直在增加。「閱讀習慣」左右了書市的命脈,該思考的不是「紙本會不會死」、「電子書會不會取代紙本」(或是會不會使「實體書店不存在」)而是要回頭去看:

怎麼讓「閱讀」回到生活成為一種習慣?

而習慣於手機、電腦文字排列格式的世代,要怎麼在那些擠得半死的紙本書版面裡,耐著性子讀完幾十萬字的書?(應該絕大部分的人都放棄了吧!)那麼「電子書」是不是、能不能是另一種選擇?(書價的討論我不是專業,但如果有電子書,我願意把「純文字」的紙本換成電子書。)

別說00後了,80前的我因為老花的關係,也幾乎沒有辦法讀字級小於10的版面了,那比我整天對著電腦做設計七八小時還要累,我寧可把iPhone8上電子書的app字級字距行距調整到我舒服的狀態,幾天就能追完一本書!

這兩天讀了藍玉雍的〈三島由紀夫《金閣寺》:論語言與死亡的關係〉沒找到電子書,還是購入了紙本書(莫名其妙因為一本書還買了三本三島由紀夫XDDD),希望我能耐著性子把它們讀完。

我並沒有因為買了電子書就不買紙本書。我反而是「不確定我會不會留的書」先買紙本書!

圖:
我的iPad(去年買來畫畫的)
擠得半死的版面

我的電子書設定版面
一為readmoo《宋氏三姊妹與她們的丈夫》
一為豆瓣閱讀《遠處的拉莫》

Readmoo可以設直書,豆瓣不行,豆瓣也不給設定行距,但沒什麼障礙就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