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再見了,medium。重回使用方格子!以及鼓勵和支持。

在使用Matters之前,medium是有一段時間被拿來被人發文賺收入的時期,中間改過收入分配計算的機制,引發一波出走潮。觀察了快一年的時間,我也決定離開medium再不更新!而原先使用過幾次放棄的方格子,也因為與讚賞公民結合後有了一些拍手數,讓我決定再重回方格子發文!

曾經在這篇文章這篇文章寫過一點方格子的觀察。在方格子開通連結讚賞公民拍手的機制,確實有利方格子能吸引原先沒有使用方格子的讚賞公民的用戶加入讚賞公民,但它的老問題依舊,不過某一部分還是得回頭去看台灣使用者「不愛以文字互動、吝嗇按讚、過分依賴Facebook」,這都不利於鼓勵文字創作者,加上同時有讚賞公民鍵跟愛心鍵,在讀者想要給予鼓勵的時候,很難達到兩個同時被點選!

有一部分Matters的用戶、讚賞公民或是一般讀者,常會想問:「為什麼拍手對你(創作者)那麼重要。」好像不拍手不行似的!雖然說「創作」本來就是件孤獨的事,但是「給予鼓勵」這件事本身就是推動一個創作者前行的動力。喜歡,就用力的讚賞,不用總是像Facebook那種「我有默默關心你喔!」加好友的模式;喜歡,就成為支持他人成為一種在創作的孤獨裡前行的動力!所有的創作者本來就是從一點一點進步而成的,而每一個讀者,都能夠成為推動一個創作者的小能量!

現在的文字平台不是從前部落格時代,有了付費訂閱和獎賞機制,但是要怎麼讓使用者(創作者)真正能夠在這些機制中真的可以得到一點收入。但是到底要怎麼做才能使「讀者」有「使用者(閱讀者)付費」這種思維呢?這在Matters上還算是有被建立而成的使用者習慣,因為直接連結Likecoin的關係,那個「拍手」就等於一種讚賞、獎勵,那麼到了方格子,它要怎麼成為一種很直覺、直接的讚賞呢?

且不論方格子的訂閱機制到底能有多少人付費?光是首頁、細項的排序,就完全不利於新文章、新創作者的文章露出。比如說:「大家都在讀」這個選項,好幾個分類裡的第一篇文章都還停留在2019年,這種排序機制是不正常的,怎麼會半年前的文章還一直被放在這種選項呢?是否應該把熱門文章放到更小的區塊裡,讓這個區塊能夠給予更多「新文章」有被看見的機會?

曾經寫過一篇文章:靠matters挑選,不如自己挑選,奪回你的選擇權,做一個主動的讀者及創作者!

事實上以目前的文字平台經營方式,除了像方格子吸引(或招攬)本身就有些名氣的作家去開訂閱頻道外,平台要能培養新創作者、新作家,多半還是必須靠創作很努力的去尋找讀者、經營頻道。如果機制再不利創作者,那麼跟自己架部落格沒什麼兩樣了!如果真的想做一個能夠以文字賣錢的平台,不論是作者或平台之間,都必須要再思考一下「為什麼在Facebook按讚這麼容易,卻吝於在平台上給予拍手或給個愛心?」如果閱讀的互動習慣沒有被建立起,那麼「使用者付費」這件事要往前進,仍然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重回方格子也是在Liker land看到有讚賞公民願意在方格子替我拍手、願意發聲給我一點點支持。

那麼就重新再回方格子經營吧!至於medium就再見了~

圖:截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