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從「東京走著瞧」看頻道經營!

也忘記什麼時候開始看包柏和偉恩的頻道,大概是2014~2017這幾年每年都去日本自由行,所以不小心就被Facebook餵了「東京走著瞧」這個頻道吧!又因為我的Facebook每幾年都會換一個新的,到了新帳號後就很少按粉絲專頁的讚,一直到前幾天朋友在一支影片下的留言,我才又點開看這個頻道。

這支影片讓我重新按下「東京走著瞧」Facebook的讚,最大的原因是這支影片將經營頻道的困境以不算太長如實地陳述一路走來曾經經歷過的歷程。

有時候我特別喜歡這一部分「真誠的自剖」。主要還是因為現階段想以「經營自己」作為「出社會」、「賺錢」為考量的年輕人太多,而大部分能看到的那些「成功案例」,會把「成功」這件事表現得特別輕易,而容易讓人在遇到挫折失去站起來的力氣!

「拍影片」是經營自媒體最困難的一塊!尤其是有主題式的(不是直播)、有話題性的(你要跟得上網路變動的轉速),以及有時效性的(你要適時地貼近社會動態!)且先不論「想要靠拍片賺錢」的「錢從哪裡來?」

起初,你不只要有拍攝的器材、腳本、後製的技巧,你要先喜歡「影片」這種東西,再來你要有一點點「表演的欲望」,還要有一點點「分享的熱情」,以及一些寫文案的能力,你甚至連講話都要有一定的停頓點,還不能讓影片的時間乾在那裡幾秒沒有推進!(你有上過字幕的經驗就會理解「講話有一定的節奏」這件事!)並且要有一定的說話技巧、控制影片的節奏,去帶動瀏覽人次,以創造出更多其他異業結盟的可能!(業配啦!合作啦!置入啦~)

最難的是像偉恩和包柏這樣利用工作以外的時間執行一個頻道的經營,尤其是不能太久沒有更新或者固定在什麼時候更新,才不致於使跟隨者失去黏著度。

起初訂閱和跟隨者會因為「新鮮」而慢慢增加,但是怎麼穩住讓這些數字是正向成長,而不是向下遞減,這才是第一關的考驗而已。接下來當然會有相對的時間成本和實際的金錢支出,究竟能不能透過影片產生相對應的報酬及迴響?

然後會有後來遇到的瓶頸,也要依其瓶頸做出內容的調整,透過不斷地嘗試,再去探尋每一種可能發展的機會;再來若是再遇到一個根本無法預測的疫情(或任何意外突發狀況)是不是能夠有所因應的對策?

坊間有非常多的行銷和頻道經營的課程,也有許多教寫字的、寫文案的,甚至教你「如何斜槓賺入財務自由的收入」好像上個課就飛黃騰達似的。事實上所有的頻道經營最終都來自「內容」,有些時候這些內容就取抉於「你本身的生活方式」,那些課程多半只是告訴你某些入門的技巧,但不會告訴你「長久經營」會面對到的困難處!「東京走著瞧」這支影片恰好說明他們遇到的這些狀況!

剛好最近有機會要去一個講座就自由工作者的經驗分享,事先調查了相關的問題,有一個問題是:「要會剪片嗎?」我想我會回答:「會寫腳本比較重要!」

腳本寫得好,在有限的時間和資源裡,剪片功力就可以不用太強,就像寫文章的段落一樣,文字寫得好,你可以前後調換你的段落,使文字前後挪動都有其不同的變化;又像做設計那樣,「好圖片讓設計上天堂」,我就常遇到案主把構圖超差的圖片交給我說要做成像某些文青氣質的海報,我都會悠悠的說:「你的照片就不文青啊!」

而「影片的腳本(劇本)」這件事,是台灣非常缺乏的一環。大多數人看電視電影、看網路上的影片,但是甚少人去讀劇本和練習先寫腳本的習慣,這又是後來能寫的另一件事了!

是說,像「東京走著瞧」這種頻道應該可以製作一集來告訴觀眾他們的準備過程,觀眾會不少吧?

P.S
下次去東京就可以多參考他們的影片去規劃了,希望介紹過的店都還會在啊哈哈哈!

圖:東京走著瞧的Facebook頁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