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如果我無條件基本收入,我將不再上網求生存!

我不是一個愛作夢的人,「基本收入」這種建全的社會福利,在現階段的台灣,甚至是二十年內都不可能發生。這是一個「夢」,差不多就跟「中樂透」一樣「不可能!」所以我甚少想這種不可能的事。但,夢可以想一下,想一下又不花錢,是吧!

昨天還在想這活動文,真要寫還不知從何開始。早起看到魔鬼小編在我的文裡回的文(就截圖了),不如就這麼延伸吧!

幾年前我想過「如果真的都沒案子了,也沒錢了,得要找一個工作,那麼,我想做什麼?」最想做的兩個工作是:捷安特的店員(修車),如果能不soical,我可以修一整天的車;或者去迪卡儂當店員賣運動用品,事實上我在運動用品店打過工,幹了一個月覺得每次拿鞋子都要爬三樓來回很像笨蛋就不幹了。

但因為一直也沒餓死,我就也沒真的出去找工作。

2017那年,我的大姨癌末過世前,她的兒子、我的小表哥先猝死,我跟姊姊去大姨家陪大姨時,看著姊姊照顧大姨,內心不禁感到一陣敬佩(我姊姊是護理師),便心想:「未來最需要的是長照這一個領域的工吧!」我滿想去開「復康巴士」的,但也因為遲遲沒餓死,就還是待在電腦前賣腦子。

但說「賣腦子」這事,坦白說我其實超佩服青年們想靠寫字賺錢、想把「經營自媒體」這事當「未來」的「職業」,我是誤打誤撞才寫起matters賺likecoin的。(我人生所有的事都是誤打誤撞,沒有一件是我本來預期的、期望的,不過認真說來,我對未來很少有期望過。)

在「設計」這條路,我常覺得我自己是個「扶不起的阿斗」(我不是一個妄自菲薄的人,反之我是一個非常有自知之明的人 我說過我不是「好」設計,但我很好配合。)總之,有些事就是得回到「作夢」這件事,我就不是一個「愛作夢」的人。就別說寫字賺錢這事了,這沒有一點個人魅力,你想靠「經營自媒體」維生,也得要「文筆夠好」,而我兩個都沒有。如果有,我不會只有現在這種程度,還要靠拍手賺錢!

有趣的事是,我滿幸運的,我莫名會把我喜歡做的事「變成錢」,管他啥夢想、啥魅力、啥文筆呢!所以,當我出版界的朋友們說:「你自己做的書沒通路、沒專業,賣給誰?」每個人大剌剌的用自己的專業去質問我或我這種上不了檯面的傢伙,我都會想:不過就是想賺點「基本收入」而已,我真的只是想糊口飯吃,有點錢存就存,說穿了不過就是搏一個「活得還算可以、還體面」這事嗎?

而不管有沒有基本收入,只要我不會餓死,也能把喜歡做的事都變成錢,名氣啊、人氣啊,到底有什麼屁用?我實在不知道,不就是為了要把「自己」賣出去,賣多賣少而已。(有時候,名氣、人氣,會轉換成一種權力,讓你賺更多的錢,但能不能被尊重就是另一回事了!) 

前幾天跟朋友聊起「那些中樂透的人,都怎麼花錢的?」

我跟她說:

如果我中了上億,除了置產給家人好住外,我會給她一筆錢(因為她也撐得很辛苦。)然後,我會給那些我覺得很認真做書的個人出版社一點錢、給苦撐活撐的獨立書店一點錢、給一些很用心做事但很窮的NGO一點錢,然後我要買一台書車,買很多我喜歡的書,去全台灣環島送書陪偏鄉的孩子看書;或者我開一間「不用靠賣書賺錢」的書店,給想讀書的人來讀。

我跟我姊提這件事的時候,她問我:「那去你的書店的人會很雜亂耶!誰一坐坐一天也不看書就睡覺或打game還是只是為了吹冷氣和上網,那怎辦?」

我說:「我都不缺錢了還怕沒客人嗎?規矩訂嚴格一點不就好了嗎?」

事實上,在我設計收入很好的那幾年,我就過著「有基本收入」的人生。除了每天做設計外,就是寫一些不入流也沒人要看的文章,畫很多也上不了檯面的圖變成商品放到網上賣,想一堆莫名其妙的點子變成商品反正賣不掉就送朋友。(我的朋友們身上應該都不少我做的東西,因為我賣不掉XDDDD)

所以「有無條件基本收入」這件事「只是榥子」,你平常不去實踐自己想做的事,你有基本收入也完成不了什麼!有想做的事就快點行動、有想試的事就去做看看,不要「等」有基本收入了!我不是說了嗎?「只有你啊!會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裡!」活著也不過就是一直在尋找自己的價值而已。

喔!關於「康復巴士」這事,我2018年也花了一點時間去了解「長照」這件事。是該去考一下小型車的職業駕照了!

我現在就是沒有基本收入,才得靠上網賣這些賺不了什麼錢的字,和我那些我自己很喜歡但也不太好賣的商品,偶爾還得買買facebook的廣告才有人看得到(老實說,我的廣告費都比出版社還敢花,忍不住想嘲笑一下XDDDD)這不,就是為了賺一點基本收入嘛!

是說,我都可以這樣在沒有什麼案子還能不去找工作活三、四年,也還是要有一點本事和很多幸運的!只是沒有特別出色而已!

這世界能夠成為站在人前的人,只有少數的那些。而我。不是!

圖片2019貓妹Canon A-1

P.S
自由式本來就不靠腳踢水前進。就像沒有引擎的小舟是靠槳(雙手),而腳是引擎,看前進的快慢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