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寫給親愛的女人們:妳們要對自己多一點相信啊!

母親面對家裡巨變的時候,年紀比我現在小一點,我後來常想:「如果同一個年紀,我如果跟她一樣面對同樣的狀況,我能處理得比她好嗎?」

「不會。」我總是不用思考的就可以回答出這個問題的答案。只是,我可能用盡了所有的方式告訴母親:「嘿!妳很厲害了,不要老是責怪自己嘛!」她還是會深深對自己「沒有給孩子最好的」感到抱歉,即便你未曾對她有過任何抱怨,那種「不夠好」的恐懼一直伴隨她從壯年、中年到老年,好像才終於好一點點!

不論是聽彭佳慧的〈大齡女子〉或是看電視劇《俗女養成記》,都會讓我感覺女人在婚姻和愛情裡的依附,幾乎要把「自己」給吞噬,像歌裡沒有「好歸宿」、「好丈夫」人生就毀滅一樣;像電視劇最後決定回到家鄉都是因為有人在等待,雖然這個等待是包含了家人,但最後那一幕與男人擁吻的畫面,完全又讓女人回到「為了愛情而存活」的框框裡。

先不管這世界如何用性別替男女劃出限制,女人們常常不由自主地再替自己加上無盡的規定,彷彿世界給的限制還不夠,還必要的一直往上加,漸漸地失去和遺忘自己,然後再某個年紀猛一回頭的時候,才發現自己連「自己」是什麼樣子也完全找不回它的樣子!

親愛的女人們,妳們要記得啊!妳不是因為身邊那個豬隊友而顯得重要或是了不起,妳也不是因為有了孩子才能夠擁有「為母則強」的堅毅。女性和男性最大的差異在於女性性格裡那份韌性,在面對困難的時候,總是可以發揮它強大的溫柔,包覆隨時可能會因為太過剛強而毀滅的男性,以及隨時可能會被壓垮的自己。

我總是看著身邊的女性,不斷地用任何方式洗腦自己:「都是因為老公不做,所以我才變得什麼都會。」、「都是為了孩子我才堅強。」好像這世界沒有「我真的很棒」這句話可以形容自己。事實上很多時候正是那份女性擁有的特質,才能使一個家庭不至於失去秩序,而女人常常都忘記讚美自己或是根本不相信「那是因為我很了不起,我才能把這一切處理得還在正軌上!」

親愛的女人們,即使是這個時代,女人還是免不了常常會被塞在時間的縫縫裡,好像自己非得必要細心填補那些沒有人要做的事、沒人想到的細節,但千萬不要忘記,那是「因為是妳」才有可能完整所有的事!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要忘記留一點「自己」給「自己」!

親愛的孩子和先生們,有空的時候給母親們一點時間,給她一點溫暖,幫忙分擔一個家應該做的那些事。母親之所以成為一個「好母親」常常是為了成就其他人有個舒服的人生,而不是為了成就自己成為「好母親」這三個字。

我家不過母親節(太久遠的歷史),但願母親如今健康快樂!

圖20120127與母親去彌陀爬山時拍的,canon EOS 5D mark II(這篇用iPad發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