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寫給出版社外發行銷設計案件的工作建議!

本來這篇是要打在Facebook靠北一下的。但光靠北並不會改變什麼。(好好講幾千萬次都沒有用了。靠北有用才有鬼。)我就不管老油條到底要不要改掉一些惡習,至少給一些初初踏入出版社的年輕人們一點建議,把好習慣養成,有利於你未來工作的成效。

我已經是只剩一根腳趾頭在出版界外發美編這個職務裡的接案設計(而且還是小指!)這十多年來我看到最嚴重的問題是「工作沒有效率」、「工作沒有SOP」這種事。且不論工作上所有什麼糟透的職場文化,或是沒有腦子的主管拖垮工作效率,把自己的工作效率提升起來,你在競爭裡就多一點籌碼;把時間節省下來,你的人生就不會只剩工作;把時間留給生活,你的工作效率會大大提升,你腦子裡能容納的新事物也會在工作上幫助你!

那麼就開始吧!

不要用任何通訊軟體發稿/改稿/回稿!

你們知道所有的通訊軟體的框框有多小嗎?能擠下多少的訊息能一目了然?是不是訊息一多,你的滑鼠就要再去滑一下通訊對話的視窗,看一下前面的對話是什麼?會不會漏掉什麼?而人的習性又是在通訊軟體(電話裡)不閒聊幾句會死,這很浪費時間啊各位!你是在工作不是在公關啊親愛的。

把email打開,把所有需要交代的事簡單扼要的講清楚。(不知道怎麼簡單扼要嗎?麻煩練習一下「整合」訊息這件事。)條列式的把該寫的寫一寫。把該附的檔案連結、圖檔、文字,都在一封email裡講清楚。

email也有利你回頭去查找時,不用在對話框裡找半天。(不要告訴我說你們在改稿都看一次就會得記!你一定會回頭去看的,為什麼不用email呢?)

另外email,可以幫助你把「同一件事」集合在同一封郵件裡。(我不確定桌機的outlook怎麼運行的。gmail同一個主旨會收在同一封信裡頭。)

「使用email」這件事有部分例外。「需要即時改的」、「雙方都在線上要即時回應的」、「只有一些小地方需要動的:第一行的最後驚嘆號改成句點!」、「五分鐘後不發印會死的。」……


email的使用習慣養成!

這大概是很多上班族最容易有的壞習慣。

1.回信的時候除非你必須逐一回應對方的內容,否則請用ctrl(cmd)+A,全選起來delete掉,再打上自己的回應,讓那封信的訊息清楚,不要夾雜前前後後的訊息。

2.請愛用密件副本。除非是業務相關的群組討論,不然這個壞習慣加上面的壞習慣,只要一按「回覆」,email的開頭會有一大堆的email啊!你到底還要不要工作啊親愛的,你要再往下拉才看得到回文,夾雜在一堆訊息裡,浪費時間啊!(你每一個習慣省10秒,一天你可以省很多時間,而且你不只省你的時間,也省你同事的時間,還有省了那個不願意幫你們省時間的豬頭老闆的時間。對,老闆的習慣通常很差。)


下面是比較專業的了!

我後來慢慢討厭幫出版社練兵,來一個新人要磨合工作習慣不說,沒有人教、沒有人帶我就要重複訓練發稿需要的注意事項。(我是設計,我沒有義務幫各大出版社訓練工作習慣啊!自己的新人自己帶啊親愛的!)

這些事從我開始接案大概講過八百萬遍了,會去思考會改變的都會改變,不會的你講八百萬次都沒用。最難改變工作習慣的,沒錯,也是老闆跟主管以及初出社會沒有養好好習慣的前輩。

發稿給設計,你會很清楚下列事項,而且你也必須清楚,那是你的工作職責:

1.尺寸。

這種最基本的東西,我不曉得為什麼我常常打開email要做稿件時常常找不到「尺寸」(大小)這個玩意兒。最常見的是:「我要做一個facebook的封面banner,我要做一個facebook的活動banner。」尺寸寫好來很難嗎?給我一個520X300的banner(banner用px算。)

*補充多年前不專業的笑話:某通路的banner下方有一排輪播鍵,會擋住banner下方40px左右。但我永恆會收到這樣的需求:「banner下方1cm不要放重要文字!」親愛的,你知道電腦上的1cm是怎麼量,你可以告訴我嗎?你知道螢幕的解析度不一樣,下方的1cm就不太一樣嗎?專業一點嘛!

這個封面跟前一本是同一個系列。然後,然後沒下文了。尺寸尺寸,你只說「同一系列」而沒說「同一個尺寸」啊啊啊啊!

為什麼「尺寸」這麼重要,這是美編開始打開新檔需要設定的值啊。它不是你少了一個檔案,我等你補給我就好。你不寫好,我要回信去問你然後等你回信,然後等我看到你的回信可能又過了幾小時了,親愛的第一次可以做好的事,為什麼要這麼浪費生命?

這件事我都懶得講了,你連這件事都做不好,到底要怎麼做好一本書?


2.內文

給一個格式乾淨的內容給美編,「內容乾淨」的意思是:你不要浪費時間排版、設大小標、粗斜體,親愛的,你是編輯或行銷,美編的事交給專業來好嘛!你這樣浪費自己的時間是何苦?我們排版和做稿的時候只需要「純文字」啊!!!!!

我做過最妙的稿件是連「刊頭」都幫你設計好了,我都不知道這個人到底花多少時間在他不專業的事情上。

內文的標明最清楚的範例如下:

〈大標〉
你知道最能成為接案工作者的條件嗎?你想在家自己當老闆嗎?

〈重點〉
阿線的十年經驗、接案入門指南

〈書名〉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通常會用書封設計的標準字)

〈小字〉
接案的甘苦和自由一次跟你說

只要這樣標就好了啊。不需要標成下方這樣,親愛的醒醒你是編輯和行銷,你不是美編,不要浪費自己的生命,你這樣做也不會比較美。(對,後來有一些編輯行銷都變成美編了。那麼恭禧你,美編的收入真的好一點。但接案比較容易餓死!)


3.圖檔(這一點我十多年來大概真的講了八百萬次。)

圖檔規格:
網路用的圖檔72dpi,印刷用的300dpi。(這是大原則、大方向。)

圖檔格式:
行銷用的封面檔給有「圖層」的ai、eps、pdf……拜託檔案裡要有內嵌的圖片,或附圖檔。一個封面要去改成banner、文宣,都是要重組封面的元素啊!你給我jpg幹嘛?不要讓美編每次打開檔案都缺東缺西的,一旦有缺就是要再花聯絡的時間去要檔案啊!

至於你們遇到如何難纏的「封面設計」那也不關行銷端美編的事啊!要不要建立「好的」SOP,以及給出正確的檔案,那得回頭看各位的工作習慣啊!把一些好習慣執行成固定的SOP,會讓事半功倍,只是看有沒有人願意去理出這些流程而已。

立體書封不要給有底色的圖檔(png尤佳),要放立體書封就要提供立體書封,行銷端的美編沒有任何義務一張A4DM要放八本書,還要幫你做八本書的立體書封。(這在我做edm年代的書展時常發生。這不是在發稿給「封面設計」時就要請對方提供嗎?)最難理解的是立體書封always都有底色,八本書我還要去背八次,有些陰影還切到不完整,那你不如給全書封我來做。(問題是,行銷端的美編沒有義務幫你去背或幫你重做。算錢可以喔~~~~)

寫到這裡我都累了。

關於圖檔最有趣的是我有一次跟公部門合作的例子,這大概也是全世界的發稿者的壞習慣:

那是一個節目DM,有各個單位提供的圖檔、文字、logo。在公開的雲端,照片尺寸不一、大小不一。但DM給的位置、大小都是固定的,一個單位一個大圖和一個小圖。雲端裡每一個單位放的圖檔數量也不一樣。發稿的人就丟一句:「阿線你挑你覺得合適的。」親愛的有的十幾二十來張我要怎麼挑。這個流程就是在請每個單位提供圖檔時就應該說明清楚「格式」啊!怎麼會讓美編來挑。

(美編對圖檔很龜毛的啊!你們應該懂。很多圖檔在我們的標準裡都是不合格的。)時間總是在這樣子給浪費掉了。

一個要放圖的地方,最多不要超過三張。你前面把關好了,美編執行起來就會快一點,什麼都要美編挑,請問一下你編輯和行銷的薪水要不要分給美編呢?

圖文書內文插圖的檔名命名: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是讀資料處理的原因,所以我對數字和資料的整理還算有條理,所以到了設計這一塊,特別受不了圖檔沒有弄清楚的人。尤其是用「圖說」去命名圖檔,而圖說往往超過二十個字。親愛的你是不能把檔名跟圖說分開嗎?例如:

13-1.jpg
圖說:京都efish咖啡

就這麼簡單耶。到底有沒有人幫編輯和行銷做一點教育訓練啊!不要讓壞習慣沿用嘛!(我初入出版社時是有被訓練的。)


光是上面這些就寫了快三千字了。接下來幾件事:

我現在只要聽到這句話我就會直接不要做了,不是不缺錢,就是對這種不專業厭惡至極:

這個DM用那個banner改。

親愛的你知道DM跟banner的組成不一樣嗎?它們連文案都不一樣啊親愛的。你真的知道你在講什麼嗎? 而且往往這件事跟「錢」也有關:「你這個就用那個來改,改一下而已嘛!」(後面潛台詞就是:錢不用給或不用給那麼多。)

親愛的你知道一個A4DM即使直式改橫式尺寸一樣,排列組合也是要時間的,跟重作差不多,能不要講出這麼不專業的話嗎?認真一點的陳述是:「這個DM的視覺用那個banner去延伸。」聽在美編耳裡常常會忍不住想回:「你會改你去改,300給你賺。」(美編潛台詞:看你改多久,300你做不做。)

只有一種狀態是「用那個改成這個」橫式改橫式、直式改直式,在比例大小差不多的時候,才准用這樣的說法。不然對你就是對自己專業的不要求。(比例差很多的時候美編就不跟你計較了。)

這幾年因為身體健康的關係,覺得沒案子就沒案子,總還是可以找其他的方式賺錢。在出版社外發案子給我的月收入已經幾乎連5000都破不了,我還是會拒絕掉很多「我不想幫忙練兵」或是「不專業的說法(不專業的價碼)」。

這篇當我寫下來當範例。我在Facebook寫過千萬次(也發火千萬次)。找過我做設計的出版社,應該至少有九成五不會說我是個「難搞的美編」。

能不能把SOP和發稿的專業守住?這種雞毛蒜皮的專業你都做不好,你到底要怎麼做一本好書?(我懷疑)

沒有任何人有義務替別人的「專業」努力和建議。要求自己把這些「只是工作細節的習慣」建立起來,你會省下很多時間去顧你真正的專業。

還是說,因為這不是做書的專業,所以不懂也沒有關係!那就繼續浪費人生吧!(反正也不是我的。)

最後要說。有時有編輯或行銷會這樣說話:「但我們一直都這樣耶!」我後來都會悠悠的答:「那你知道我當編輯的時候,我沒有像你們一樣!」(是的,我本來就不是做設計的!我遇到的美編比我龜毛難搞上萬倍。)

P.S
這裡完全沒講到「改稿」的專業。有機會再說吧!畢竟我的稿,真的,很少,改!(要在排版比較常見。)

圖片
我做過的小麥田夾書DM
我做過的麥田出版幡書系DM
我電腦裡《無法接案的人生》圖檔命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