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過多的意見和建議教人疲累!無論給予或接收!

我有一種莫名的特質,就是很多朋友會來找我談天,我不愛社交,但我滿常可以突破別人的盲點,或者帶動別人轉個念去想事情。只是不能太經常在這樣的互動模式裡交談,那需要大量的推敲和尋問對方的狀態,然後才能給出可能「剛好」是對方要的解答。

通常,給一個人意見或建議,是對方不需要的,或者是重複不變的,前者我會自動停下來就不互動也不多說了,後者我則會告訴對方:「嘿!這件事我們討論很多次了,你要不要再想想你自己哪裡卡住了?」我認為「溝通」這件事必須建立在雙方都有意願的狀態上,如果沒有交集,那不如就先不說,各自安靜就好,有時候「時間」會給出一個「破口」然後才能往前突破。

關於Matters的去向和案來該怎麼走,坦白說我不認為站方不清楚。做網站的,不會不知道自己的流量,也不會不曉得使用者習慣,更不會不知道使用者比較喜歡哪一種互動模式。關於建議和意見,我寫過幾次也討論幾次,我不是覺得「沒有用」而覺得「不要講了」,就是上面說的,有時候要「等」,而等的過程,我就是盡可能的把我本來在這個地方想做的事,持續做下去就對了!

比如說,我不確定有沒有那麼多人需要一點過來人的意見,但我看到了一些人的困惑,我願意寫下我的意見和建議供大家一點參考,也許能夠幫助到誰。(這其實完全不算創作。)

比如說,我繼續寫我本來就在寫也在持續的事。

比如說,我可以時常看到最新作品撈一些作品給拍手。

比如說,我看到我想要參與的活動主題就寫一篇。

比如說,我曬收入要傳遞的是「你專心創作」、「書寫」是有可能達到一點累積的。(我不都做給你看了嗎?)

「給意見」、「給建議」久了,人會累,如果接收的一方不會有任何回應也沒有任何回應的話。「接收意見」、「接收建議」久了,接收方也會累,如果接收到的是自己不需要的。(這裡當然是指任何狀況,而不單指matters的狀況。)

我對於「寫字」這件事是很嚴謹的,老是被說「很紅」、「名人」也讓我覺得累(比天天寫還累)。如果我真的可以寫到有一定的影響力,我希望我還是可以像現在一樣,堅持一些我對「媒體經營」應守住的理念。我從來就不認為我在「經營媒體」,但我知道傳播力和影響力,包括所有發表上寫出來的文字。

matters要成為什麼,不是「單一個user」能夠決定的。不知道有沒有人記得我有一次提到對於自己在matters使用的心態是「去matters化」,我去帶我的讀者來,來註冊帳號、來幫我拍手,也許他們會想要寫文,也許他們有可能與我共同建立起我們自己的小群組,我們彼此為彼此拍手,或者看到matters上其他文章也會願意給其他作者拍手。

而這個概念也是我認為小團體和小組織來使用matters,可以建立獨立網站的可能。(但真的可能嗎?)

我不相信matters不知道介面上應該要調整的很多。我也不認為在matters就真的不能社交非要正經創作。但是「要一直去」討論建議或發表意見,實在太累了!社交讓人累,這種一直討論matters要變怎樣也讓人累。

容我不討論這事了吧!有空,真的想要支持創作者,好好讀文章吧!真的想要經營自媒體的,也好好把自己的經營方向思考一下吧!

我實在很討厭自己發這種文來要拍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