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寫給編輯的基礎功:編輯需要懂排版、設計軟體嗎?

去懂得自己合作上會遇到其他職務的細節是件必然的事!也因為懂得與理解,那些龜毛難搞的堅持與固執,才能有更好的磨合,工作起來順暢、合作起來愉快,才不會花大把的時間在抱怨工作、厭世人生!(工作快快做好,快點去玩不好嗎?)

沒有意外的,答案是肯定的:是的,編輯最好懂一點點排版與設計軟體的操作及邏輯!

「編輯」這個職業,應該是出版界最容易被誤解的一個職務了。就好比「書店店員是不是每天都在讀書」這樣的誤解。編輯要懂的事、要了解的業務範圍很廣,不是只有「文字功力很好」或是「很會寫字」及「很愛閱讀而已」。

早期我還在幹編輯的時候,有細分為文字編輯、美術編輯、執行編輯、編輯企劃⋯⋯之類的。但在我還沒有搞清楚這些職務的區分前,我就離開「編輯」這個職務。而以現階段的出版這行(台灣現狀),要把一個編輯拆成那麼多塊也不可能,所以能一個人扛下的就全部包辦了吧!

「能者多勞」大概是「編輯」這個職務最好的寫照了,你懂得的越多,你要做的事越多;你要做的事很多,所以你最好什麼都懂。那些寫給我們的職場書,很多內容都在告訴你:「會最多的人、最有用的人,不一定是公司最需要的人!」(也許是最聽話的人最好用,科科。)

所以,編輯需要懂排版、設計軟體嗎?

拋棄那種「因為你很會所以你就做到死吧!」這種奇怪的、讓自己永恆擺爛的觀念吧!那只是因為你不巧遇到糟透了的主管跟爛到骨子裡的工作伙伴而已,其他時候你要是遇到一個願意給你機會主管,也給你合理對待及需要你的專業撐起的工作,你什麼都不會的時候,你會扼捥自己為什麼不是萬中選一?為什麼時不我予?

許多出版社社內都沒有給編輯堪用的「排版、設計軟體」(盜版的、版本打不開五年內新版本檔案的)多半都認為「反正你們也不用打開這些軟體看」而認為「沒有沒關係」,但關於檔案的把關,從美術設計到印刷輸出,及至給到其他需要這個檔案的人手上,編輯需要做中間再確認的那個角色。

比如說:編輯從美術設計交來的封面設計圖檔:底圖有沒有內嵌?還是只是link?link有沒有附圖檔?文字有沒有轉外框?解析度夠不夠?

你可以投資自己,去付個月費買個需要的軟體使用。當然,一個想要員工進步的老闆,應該幫你付這筆錢!)

這些都影響了同一個檔案交給另一個使用者,對方能不能順便開啟?能不能使用這個檔案?(通常是行銷端的設計,或者文宣、媒體端的窗口)若是檔案有誤,就會多了非常多「來回溝通」的時間。(欸,你那個封面缺底圖;欸,你那個字沒有轉外框/沒有附字體⋯⋯諸如此類。)很多人不懂「這種來來回回沒有給對東西的溝通」才是「最浪費工作時間的事」!

編輯需要懂排版設計、軟體,懂到什麼程度?為什麼要懂?

「懂」不是要學會使用而把所有工作攬在身上,而是在與其他人溝通上可以流暢一點。

美術設計會有美術設計的專業術語,印刷輸出會有印刷輸出需要的檔案格式,行銷企劃會有行銷業務上的需求,都不會只是「文字上」的專業而已,你要是多懂得一點點就少一點點溝通上的誤解,多知道一點專業上「該怎麼表達、說明」在工作上就會有更流暢的作業時程,並且去處理所有「天馬行空」的需求。

比如說:編輯的專業裡每一段首空兩個字,在indesign的用語是「首行縮排」,而且不是以「幾個字」算,是以cm或px計算。

「天馬行空」最常出現在從來沒有做過書、沒幹過編輯的人(但都自以為懂)和那些早老一輩打死不想碰數位時代產物的中老年主管!那你就有必要在那些「天馬行空」裡提出能不能執行的對策!(年輕的時候我就以解決主管的「天馬行空」為樂,現在則是努力解決案主的「天馬行空」,但已經不太喜歡幫沒有經驗但想做書卻不肯花錢還不想學習的人了。

*基本上一個「夠」專業的主管/案主,不會提出「這世上沒有辦法解決的事!」可能只是比較難、比較耗時,也相對需要「比較多/更多錢」而已。

另一個「懂」的理由,就是不要被別人的專業唬爛了。很多人覺得美術設計講的話是聖旨,甚至有很多美術設計就是端個架子「反正你編輯就是不懂,我說了你聽不懂,不行就是不行。」在工作上動不動就是「沒有我你就弄不來」而使很多編輯覺得「所有的美術設計都是難搞的」(很多美術設計難搞也真的是事實就是了,我每次聽到瞠目結舌!搞得好像每個美術設計都很難搞,我就不是XD)你只要懂一點點別人的專業,不只好溝通,還不用時常被別人的專業嚇唬或打壓,也會比較懂得自己需要留意什麼細節,讓自己和合作的伙伴可以流暢的工作。

若有人反過來問我搞排版設計的人,需要懂「編輯在文字上的專業嗎?」我的答案也是肯定的!如果完成一本書、一個網頁、一張廣告文宣、一個banner⋯⋯是分工合作的成果,也是各司其職的負責,那麼,去懂得自己合作上會遇到其他職務的細節是件必然的事!也因為懂得與理解,那些龜毛難搞的堅持與固執,才能有更好的磨合,工作起來順暢、合作起來愉快,才不會花大把的時間在抱怨工作、厭世人生!(工作快快做好,快點去玩不好嗎?)

下次要寫:把你的書交給我。好的、懂得編輯細節的美術設計,帶你上天堂!(不過你也要夠專業就是了!)

圖:20230216季風帶書店,Canon EOSM5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