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大稻埕郭怡美書店

我雖也同意在與友人飯局上聊到的:「說穿了,這年頭的書就是有錢人的娛樂。」但在迪化街有著豐富台灣歷史的街道上,書店的存在應該算是完整了這個地方從歷史面上所擁有的想像。(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年節的時候朋友傳訊息來問我能不能支援幫忙做幾張活動文宣?我說好,通常我只要不出門,手邊有電腦誰找我支援,我應該都不會拒絕。那是「郭怡美書店」的活動文宣。這幾個月還滿常看到它的名字,在我刪去大量在出版社工作的朋友與再不追任何書界的網紅、意見領袖後,那些跟書有關的訊息,大概只剩下幾個已經成為朋友的案主們相對與工作無關的生活訊息了。(我實在受不了這年頭做書的人經營自己比做書認真。)

我看著文宣活動發來的幾張照片覺得甚美(這年頭,書店都要假掰文青美,我常懷疑打卡拍照的網紅到底知不知道自己手上拿的是什麼書。)我順手搜了一下郭怡美的資訊,是座落在迪化街上、在我喜歡的老建築裡。跟朋友說了,過完年北上要拿相機去拍。(我的目的地本來就是迪化街,笑。)

郭怡美書店若從塔城街這頭前往,會是在迪化街比較後頭的位置,得先經過永樂市場、霞海城煌廟,到了中後段才會看到。第一天抵達台北的時候由於要先辦商人找布的事項,等到手上的工作都處理好了,在迪化街上閒逛還問了幾間姊姊需要採買物品的店在哪,才一路往大橋頭的方向走。

走到郭怡美書店前時被對面屋裡在拍攝節目的劇組吸引,回神後才發現它小巧的藏在迪化街這排老房子裡;跟我收到的照片看起來的不一樣,比我想像中的「小」,門面上廣角鏡或是取景的方式不一樣,確實形成了空間感的落差。

沒來得及逛,跟第一個碰面的朋友相約的時間快到了,需要先離開大稻埕,隔幾日再來。

第一天到台北時天氣陰冷,沒有陽光的大稻埕有點灰撲撲的,拍起照來沒有陽光的陪襯,照片也顯得冰冷,所幸隔兩日再到迪化街走走遇到了陽光灑下的明亮,我走了進去,才發現門面小小的書店,往後延伸是深長的空間。又隔日與在重慶北路生活長大的編劇朋友在夜裡進郭怡美喝喝咖啡,她還稍微向我導覽了一下這早期的老房子前後延伸出來的空間,以及閣樓的用處,像是邊逛書店邊走進了老時代裡。

原本就對「建築」與「老房子」都特別感興趣的我,跟朋友開過書店(出人不出資那種)也看過許多美美建築打造的書店,當然有老屋改建或是修復的建築也經常吸引著我到訪。

走進郭怡美我完全忘記要看書了。

沿著建築的階梯往上,以為只有二樓,卻又發現還能再往上走而感到欣喜。恰好陽光普照的白日,二樓的窗是開著的,還讓我探頭出去看了迪化街的街景,並且可以在樓高處正視本來只能在一樓看的對面老屋(還偷偷看了對面劇組到底在拍什麼XD,但看不出來XD),再往上走的三樓,陽光從窗外灑進屋裡,將書與建築完全融合在一起,拍起照來真美!它透著一些與時間歷史有關或者與書和空間相關讓人帶著一點景仰的心情,好像也無法隨意地像網紅在網美書店,替自己拍下一張到此一遊的假掰照!(看建築,研究光從窗子進來的角度,都不忍破壞那個畫面了!)

從前頭的三樓可以利用半空中的階梯而下到後頭的二樓。踩下階梯時,那個露台會讓人想起《紫色大稻埕》的場景,有幾場施易男與柯佳嬿及他與父母對話的場次,便是在類似這樣的位置拍攝的,那時走在這間書店裡又像走進了戲劇中!(啊!也好想去劇裡那個喫茶店啊!)

後頭的二樓是童書區,也有幾張桌椅。不曉得是走進書店所以人看起來都有了氣質,還是本身來到這裡的人就是有氣質的,我忍不住多看了幾眼拍下了照片。

那個白日我沒有多待在一樓的咖啡廳,倒是在中庭拍了幾張照。(那牆真美)隔日夜裡到咖啡廳與友人坐坐時,忘了拿出相機來多拍一點夜裡的景色。又再隔幾日與朋友再到訪一次,卻忘了帶相機。現在最後悔沒有背底片機出門拍,色澤一定相當美!

我好一陣子都笑稱「書」這玩意兒,就是讓網紅去書店打卡用的裝飾品。真的要看一家書店的內涵,不是只有「搞得美美的」或是弄個什麼特別的建築來開個連書都挑不好的書店,就真的是書店了!(頂多就是時下流行的那種選物店吧!)

那幾日跟朋友聊起「郭怡美有讓我驚豔到」(才知道是我也滿常合作的讀書共和國社長郭重興先生開的。)單看建築的修復,不像有的老房子不講究建材與細節怎麼看都「假假的」,郭怡美就已經值得走一趟;若是從書與社區(或結合觀光)的關係來看,在大稻埕這個混雜著南北雜貨氣味的街區,南來北往的旅人或在地店家的頻密走動(還有經常出現的劇組)一進門那些與台灣相關的書籍,也襯出了這間書店存在於此的意義。

我雖也同意在與友人飯局上聊到的:「說穿了,這年頭的書就是有錢人的娛樂。」但在迪化街有著豐富台灣歷史的街道上,書店的存在應該算是完整了這個地方從歷史面上所擁有的想像。(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下回應該帶著底片機(在白天)與數位相機(在夜晚),將這裡再拍一回。順便認真的看一下所有的書架上的書。(跟書界同行進去只顧著數整間書店有多少書,跟編劇朋友進去則是聽了一些大稻埕與建築的故事。)

P.S
好想在郭怡美賣我的書袋子啊XDDDDDDD

圖:20230214、16郭怡美書店(完整相片集)。Canon EOSM5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