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那件事》——成為家人以後!

台灣的同志電影電視不要再一直窩在委屈裡找認同,已經走到同婚法通過數年的今日,還是多給一點「未來」的模樣,才得已讓停在原地的人,有想像能思考「接下來」呢?有些時候往前跨一步,看到的世界也就不一樣了!

好看的同志劇究竟要有什麼條件,我想要先拋去那種總是用盡力氣在故事情節裡明示或暗示自己心裡的委屈,在那之中不斷地像陀螺一樣始終找不到方向的打轉,才比較有機會讓觀眾從「窩在委屈」中跳出來,看見「不一樣也都一樣」的部分。

從「成為家人」出發,少掉了多數提及「同性戀」會拿來議論的「性關係」,讓人更清楚看見「喜歡同性」「跟同性成為伴侶」其實「性關係」只是某一部分,更多的時候一個人要跟另一個人建立一段關係,必然是要透過彼此相處陪伴,在是枝欲和電影中大量以「沒有血緣關係」甚至還牽扯不上「有感情」的人,都能透過陪伴而成為不可切割的家人,更遑論是「有愛」的同性伴侶了。

很開心能看到這部怪可愛的電影,是透過冥婚的儀式,說一段「成為家人」的故事,並不強迫你接受「同志在一起」但它告訴你這樣的「信仰習俗」你也不得不信邪的去遵從。另一方面讓直男吳明翰與同志毛邦羽辦了冥婚,也是嘲諷意味十足:

人為了自己不要倒楣一輩子,願意接受這樣的關係;但也同是信仰卻又經常性地以信仰之名想要讓彎掉的好好站直。人總是這樣,選擇自己相信的還不夠,有時還想要勉強別人跟自己一樣!除非不能鐵齒的事(還是跟自己有關的)才肯相信「有些天意不可違啊!」(這裡的天意也多半隱喻同性戀的天生也不可違!)

不過這部電影可惜的是在劇情與旁枝的部分還是有點「多」,若是能專心發展直男與同志之間的情感互動(但也無須走向完全BL的情節),比起東拉西扯警察辦案(去營造生死交關的情誼)應該會更可愛一些;且在「撕標籤」這事,在花瓶女警的部分,就有點太過而顯得女性在這部電影裡成為另一種被貼上標籤的怪現象:女警是花瓶已經是像警界這種陽剛的職業環境中經常隱藏著性別歧視的可能,為什麼要讓這個女警為了「成就自己也是能做大事」而有那樣的劇情走向呢?(為了不劇透沒寫。)

王淨這個角色還會讓人想起《黑暗榮耀》裡的宋慧喬,或者《信號》裡的金憓秀。即使要呈現「女警花瓶」或想打破「花瓶女警」的形象,都可以將造型再設定更多的「柔中帶剛」,連帶著「表演方式」也是可以再往這個方式去,否則就真的也沒打算撕掉這個花瓶標籤的意味。(那便會呈現一種「我在撕同志的標籤,卻又在女性身上貼了標籤」的衝突了。)*「柔中帶剛」這點台灣戲劇界很難找得到可以拿來做範例的部分,改天以金泰梨為主來寫。

而許光漢這個造型如果可以再「不那麼直」一點,應該會更有戲一點。「直男」且「恐同」是一種「心理狀態」不一定「外表一定要那樣」(就許光漢的造型就有點刻意了)若可以再多著墨心理狀態的變化過程,「外表」直不直也就不重要,且整個表演過程中就會有更多心理層次的轉換!

「成為家人以後」的同性戀情之間,其實有相當大的空間可以發展,小從彼此「真的住在一起之後的互動」(包含彼此與鄰人或友人之間)大到需要從自我認同關係,到兩方家人間的家庭關係,以及後續生養孩子之後的都是可以發揮的故事。

台灣的同志電影電視不要再一直窩在委屈裡找認同,已經走到同婚法通過數年的今日,還是多給一點「未來」的模樣,才得已讓停在原地的人,有想像能思考「接下來」呢?有些時候往前跨一步,看到的世界也就不一樣了!

P.S
林柏宏實在太可愛了。許光漢那段鋼管舞很了不起。然後不得不說炎亞綸好適合那個角色哈哈哈哈。電影還在線上,快點去電影院看。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那件事》/2023
導演:程偉豪
編劇:吳瑾蓉、程偉豪
原著:《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賴致良作品
主演:許光漢、林柏宏、王淨

主題曲蔡依林《親愛的對象》

圖片來源:《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那件事》Faceboo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