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為自己反抗一次!/《Stove League 金牌救援 스토브리그》

所有關於「體育」的故事,都能激勵那些被深埋在心裡、為現實妥協的自以為安穩(或者以圓融為名的噤聲)有時候「反抗」其實也是一種替自己爭取努力的機會!

這是一個幾乎沒有比賽情節的棒球故事。從小熱愛觀看棒球比賽的我,看過不少關於棒球的漫畫、電影,慣性不看簡介的挑片習慣,一直看著這部被譯為《金牌救援》的韓劇,遲遲沒有把它打開來看,因為「救援」這個詞,太偏向「可能是某位投手的故事」,直到點開後便欲罷不能的,想要一口氣把它看完!

對於喜愛棒球、熱愛棒球的人,應該會為這樣以棒球為主題的劇集為之著迷;而那些對棒球沒有什麼情感的人,則能從這個進入成人世界的成熟職業環境的棒球故事,看見那些隱隱於心,不斷被現實生活磨去稜角再也激盪不起的年少叛逆!

所有的運動比賽,都是需要擁有非常堅定的信念,以及強大不服輸的追尋,才能在競賽中得到自己想要的成果。

《金牌救援》的開頭就呈現了「Dreams」這支一直墊底的職棒球隊缺乏企圖心,且從經營者、教練到球員們也幾乎不懷抱勝利的期待,將沒有起色的成績視為環境使然,而失去替自己再多做點努力的拼勁!

南宮珉飾演白承洙這個被派來帶領Dreams的團長,從頭到尾都是帶著沒什麼情緒表現的方式在處理Dreams一次又一次遇到的難題,像Dreams母公司的常務權慶民(後兼社長)說的一樣,白承洙這個團長:「講輸一句話回家就會起疹子的病!」但這個角色更是直指核心地點出了在成人世界裡人經常遺忘的情感,不論是理性、簡單不複雜的看見事情本身的問題,或是感性卻不感情用事地讓自己盡可能的將身邊的人照顧得宜。

雖然有點過分誇大了這個團長的能力,幾乎可以在每個事件都扮演扭轉乾坤、操控全局的角色。如果換個角度觀看這個角色,便能感受它一直都存在於每一個人的心底,特別是對於熱愛棒球、喜愛運動、視其為職業(或一生志業)的人,在初初選擇自己想要踏上的路時,肯定都有如白承洙那種「想盡辦法一定要達成目標」的堅定!

也唯有將自己的職業當作一種自我的成就、自我的目標的人,才會真正能理解成人後的職場,並不是只有「我的付出都只是老闆給我什麼,所有我付出什麼,老闆不給的,我也沒有必要努力了」,在這以外每個人都能有對自己的期待,並替自己付出。這部劇集就是一次又一次地喚醒了那些沉睡已久,被埋在所有妥協裡,曾經期待過的自己。

這個以職業棒球為主題劇集,不說賽場上的戰術,也不談那些耀眼成績,更沒有以哪個明星球員如何成為明星的過程,它幾乎將「站上球場打球」之前所會面對的事情都全部寫進了劇情裡(減薪、被交易、傷病、用藥、原則的遵守與否、慾望及貪婪的誘惑及所有的心理壓力⋯⋯)要站上球場多麼不容易?要能在球場上展現自己一切的努力還得面對與球技以外的困難,誰能一直擁有飽滿的熱情?

以體育作為一種職業,本身就是一件容易遇到阻礙的事,特別是體能上的突破,不是誰給你多少錢、給你多少好的設備,就能達成目標的,若是自己沒了替自己努力,再多的支持也無法成為最後果實!

所有關於「體育」的故事,都能激勵那些被深埋在心裡、為現實妥協的自以為安穩(或者以圓融為名的噤聲)有時候「反抗」其實也是一種替自己爭取努力的機會!

至於如白承洙這樣雖感覺冷漠但溫暖的管理者,現實生活上應該不常見才是。這個《金牌救援》的核心,便是在說:「你去試試,你只要願意起身替自己做些什麼,有一天,它都可能變成你生命中的成果!」

補充:吳世正這個權慶民的角色真是精采,他在強勢與軟弱之間的角色切換,演足了那些內心戲。

P.S
南宮珉跟《機智牢房生活》的鄭敬淏也長得太像了。又,韓國可以把這種運動故事拍成劇集,也真是做足了功課,很厲害!

《Stove League 金牌救援 스토브리그》/2019
編劇:李信和
導演:鄭東允
主演:南宮珉、朴恩斌、吳正世、趙炳圭

圖片來源:《金牌救援》SBS官方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