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終於有空讀書的日子!(準備農曆年的閱讀清單)

(编辑过)
在夜深人靜的夜裡,能在那樣極為安靜空氣裡與書本相伴是非常美好的時光!

有了電子閱讀器之後,我的閱讀速度變快了。紙本書那些字級太小、字距太擠、行距不夠、一行字太多的排版方式都使我有重重的閱讀障礙。密密麻麻的字朝我而來,像是擠壓了我的視覺,讓我經常按耐不住性子閤上書本。

但後來最常遇到的事是「想做的事太多」「該做的事太多」即使想打開書本來看,都會在三頁以內睡著,以致於我的mooink在打開的時候,都是提醒我電力只剩1%是需要充電的時候。

影音的時代,誰不是追著劇跑或是看著那些滑不盡的短影音,日復一日的像《鬼怪》裡,金信(孔劉)在高麗時代跟部屬說的:「我看見未來的世界裡,人們都盯著一個方方的小鐵塊看。你以後要投資,要記得這個玩意。」(《鬼怪》裡有許多對世界景物的幽默~)

「閱讀文字/故事」跟追著影音跑不同,它真的需要一點「專注」的精力。它不像劇,有時候追劇甚至只需要靠聽力,或是閃神而過也不會銜接不上。很忙的時候,去運動放鬆身體和腦袋算是非常好的選項,但要靜下心來讀本書,真的很難!

終於在前幾日,做完客製的、消去一直像聚寶盆那樣長出來的訂單,我找不到想看的電影和劇,打開了readmoo的網頁,買了在運動聽podcast推薦何致和《地鐵站》,開始翻起這個月台上許多的人身事故的故事。

起初開始大忙時,總是焦慮著「啊!好久沒有讀書了!」那好不容易維持的閱讀習慣,不論是什麼樣的內容,就要因為「忙」而中斷了!也焦慮著「不知道要忙到什麼程度的天昏地暗」,到底什麼時候才能休息?(不過,這就是接案的人生,累也是為自己累!依然全心全意的心甘情願)

年少的時候,當所有人埋首書本(教科書也好、課外讀物也好)我好動的讓人認為我是個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不讀書只能去當運動員,師長們都在背後議論著我到底會不會考不上學校讀?當世界還沒進入智慧型手機的年代,多數人也都議論著我走路需要導盲犬黏著手機的行為很要不得,那時早已很多出了社會的同齡親友,幾乎不閱讀了!你很難跟他們談起哪本書好看、哪部作品打動了自己。(若是跟書蟲、編輯們談書,可能還會被鄙視之類的:你根本沒有讀到書的重點!)

終於有空打開書來讀。

也許沒有任何人知道,讀書的時候,其實跟打籃球、做手工的時候,有著某些相似的情境:即使是團隊合作的籃球場上,那種全神貫注,是能如入無人之境,在瞬間的秒差過人、助攻、假動作、跳投⋯⋯落地時那一秒像在舞台上表演,畫面是黑的,只有自己被spotlight照著的心情!不是想成為焦點,而是享受那種世界只剩自己的情境!

日子其實還沒完全進入無所事事的年假,還有一本書的電子版需要在過年前完稿送出,還有其他追加的訂單沒有消滅,還有想要寫的賀卡還沒寄出,還有沒有地方走的住處需要收拾整理(免得沒地方走要用跳的或被東西絆倒摔死~)

但已經想好這漫長且有很長一段空檔的年假到年後要讀些什麼書!

除了何致和的《地鐵站》外,還有前陣子寶瓶文化贈予羅毓嘉的《阿姨們》,我想要挑戰我排版的《遺愛基列》四部曲(《遺愛基列》《家園》《萊拉》《傑克》,共六十幾萬字XDDD,這裡也有總編聊書的podcast),還有一上市我就打電話去新經典問是純文字還是圖文版的《我們的藍調時光》劇本書(看完我應該會再看一次劇。)還有我書櫃裡顧玉玲的《餘地》,以及跟開根好換來大塊文化的《性與慾望的中國》⋯⋯

這樣應該讀不完才對,但我決心整個過年就是要當個廢在字裡行間的廢人!(當然,也是會繼續寫字跟看劇和電影及運動啊!)#運動算什麼廢人XDDDD

打開何致和的《地鐵站》那晚,我還是讀了幾個段落就覺得睏了!但在夜深人靜的夜裡,能在那樣極為安靜空氣裡與書本相伴是非常美好的時光!

20230115日記。高雄

圖:20230115,iPhone SE3 我與我的書架,年前還得先去剪個頭毛,但好像還是沒空啊哈哈哈。左邊是四本遺愛基列紙書(我讀電子版,順便debu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