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阿中部長到底有幾個?來讀繪本《獅子與兔子大對決》

自從疫情在世界蔓延開來,台灣天天開疫情記者會,疫情指揮中心也幾個月沒有休假不間斷向民眾更新訊息。記者會上的對話也常延伸至網路上討論,像是「部長有雙胞胎的弟弟」的玩笑話在網路上開始無限創意的造句:其實部長有三兄弟「陳時左、陳時中、陳時右」……讓我想起這本《獅子與兔子大對決》。

看到「獅子」就買的習慣讓我買了幾本繪本,這本是我非常喜愛的一本,曾經還直播讀過這本故事書。(但實在太不愛露臉,怪彆扭的。改天來做podcast好了。)

這本書裡的獅子是個惡霸,常常欺負其他的動物,最後透過兔子戰勝了獅子。在書籍簡介中,雖提起「霸凌」這個字,但我想它更強調的是「團隊合作」的「以智取勝」。作者透過各種不同的競賽,讓兔子一次又一次地戰勝驕傲的獅子,最後讓獅子終於停止一再用自己龐大的體形去欺凌其他的動物。

剛開始讀這本故事的時候,只覺得作者的圖真是太可愛,他將兔子的靜或動都畫得生動,一方面要讀故事,一方面看圖看到目不轉睛,也沒太注意去想「為什麼兔子每次都能贏呢?」跟兔子一起很專注在每一個比賽裡,直到最後才發現「團結」的力量,終於戰勝獅子。

這本繪本的宗旨在說團結,且不用任何暴力的方式去威嚇及脅迫,並在其中穿插了各種比賽所需要的:也許是體力、也許是藝術天分或者耐心,每一項都有它必然需要付出的努力。非常適合大人說書給孩子聽,也很適合大人在閱讀的過程中,去審視自己平日是否專注於自己正在做的事?以及是不是能夠將每一件事都當作有趣的遊戲競爭!

應該很多人看到中間就知道發生什麼事了!我還是傻呼呼地一直看圖看得很開心,到最後一刻才發現原因。

阿中部長只有一個。防疫還是得靠全民的努力配合囉!連假的時候不要群聚,買本書陪孩子讀本可愛的團結故事吧!

獅子與兔子大對決/艾力克斯‧拉提蒙/譯者: 謝蕙心
米奇巴克/2014.12.08/ISBN:9789866215377
作者/繪者: 艾力克斯‧拉提蒙 

買書|博客來誠品金石堂讀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