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與其限制行為去達成「自律」不如思考你想要的是什麼?

自律其實就只是你全心全意的完成你想要做的事!你如果不夠自律,可能也只是對某一件事情沒有那麼強烈想達成的渴望。


關於「自律」,很多人有極大的誤解,認為要在某一種「強迫性」的進行才能達成。但事實上所有「強迫性」的行為,只會讓人更加抗拒,更加不願意起身行動!

在我母親眼中,我應該是一個缺乏自律的人(可能在諸多只看到我某一面的人眼裡皆是如此。)老一輩的、年長的人,特別喜歡用自己的行為模式去看其他人的生活習慣,進而要求且批評跟自己不一樣的人或是想要伸手干預,久而久之就會變成限制他人行為的模式,使得被限制的人經常搞不懂「到底是自己不夠自律」還是其實只是「不符合別人的生活標準。」慢慢的更會形成「抗拒」別人所要求的生活模式,而失去對自己的要求及追求。

「自律」放在現今,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假議題,多半都是用來將一個人的行為提升到某一種「好厲害我都不行」的境界,或者被拿來用作指責其他「不符合自律」的人的行為:「你就是太不自律了,所以⋯⋯」更甚的是只要能講出一套「自律」的道理,並且執行它,所有的夢想就會成真似的。

事實上真正的「自律」跟「自我限制」完全沒有關係,更可能的是需要反過來思考:

為什麼我們必須去限制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去尋找自己喜歡且不抗拒,並能達成自己所希望的目標與自己所追求的人生?

如果從這個方向思考,就會回到個人本身:你希望、你想要、你期待⋯⋯自己朝什麼方向前進?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接著就得思考「我應該做些什麼」去達到自己所想要得到的?

而不是像現在對於「自律」所闡述的:「你是因為很自律所以成為什麼!」需要反過來思考「因為你想要成為/完成OOXX,所以你必須去做ZZYY」。

比如說,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不是因為所有的人都宣導「這很重要」所以你去做。所有「別人覺得重要」的事,對任何一個沒有養成運動習慣的人來說,一點都不重要。但是如果你想要有健康的身體,不要常常看醫生,也不要經常性的覺得身體痛,或者你的目的性中有一個是減重、讓身體體態好看,那你就需要為了「你想要」的事做點努力與改變,讓它成為一種習慣,久而久之不用任何人要求也不用勉強自己,你就會起身去做。

比如說,很多人面對工作,也會有極度的抗拒,那麼也得去思考:你抗拒的是「工作本身」還是「工作上遇到的人」或者你當下對於「去工作」這件事,是不是有什麼原因讓你不想起身去做?是身體累了不想做?(那你應該先好好休息!)是要面對討厭的人不想上班?(那你應該先做好你自己的工作,再去應付那些討厭的人。你幹嘛因為別人拖,而讓自己變成拖的那種你討厭的人?)⋯⋯

真要形容「自律」其實也不是一件多偉大多麼難達成的事,它不過就是:在你應該做什麼的時候,就不要拖泥帶水的去做,該好好吃飯的時候去吃飯,該上床睡覺的時候去睡覺,該工作的時候工作,該讀書的時候讀書⋯⋯諸如此類的,而不是拿所有別人的標準套在自己身上(或讓別人硬是套上他們自己的標準在你身上)要求自己跟別人一樣的生活方式、達到別人要求你但你根本不追求的事。

擁有「規律」且「自律」的人,大半都不是來自於「自我限制」,更可能是「自己心中有想達成什麼的自我追求」,而在行動上做出了選擇,做出了「自我要求」。

而在此之前,人要先思考的不是「我應該自律一點」?而是先思考「我想要」的是什麼?當你真正的思考清楚「我想要」的是什麼,然後用盡全力的去達成,根本不需要任何限制,你就會生成一套規律的節奏,朝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

但人總有「真的什麼都不想」的時候!那個時候就不做吧!隨著心的聲音:你想做任何事的時候,不需要任何規定或限制,你就會用盡全力去完成那件事;你不想做任何事的時候,誰勉強你都會讓人抗拒。

我好像幾乎沒有抗拒過我的工作,而且經常性的在deadline之前就把案主的東西交出去,還常常留了一點時間給案主。這真的也不是「自律」,只是想快點做完去玩、去做自己其他想做的事。也正因為如此,我不工作的時候都很認真的不工作(發懶的時候也要全心全意的發懶),才不要三心二意一邊玩一邊想著工作沒做完!

自律其實就只是你全心全意的完成你想要做的事!你如果不夠自律,可能也只是對某一件事情沒有那麼強烈想達成的渴望。

圖:20200322哈瑪星走跳,Canon EOSM5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