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自由工作者的「自由」是學習分配時間所獲得的自由!

學習分配時間,會讓你的一天只要工作四小時就是別人工作十小時的量,你就擁有比別人多六小時的自由。

父親離家後,母親開始成為我們現在眼中的「自由工作者」。母親以家為她的工作場所,在小小的樓梯、陽台、客廳,賺取了我們的生活所需和償還債務,還順道地將自己的時間劃分出來,在工作的空隙中去做飯,或是家中有任何需要花上一點兒時間處理的瑣事。

我想,我應該是耳濡目染了這些分配時間的法則,讓我在日後不論成為一個上班族或是後來的「自由工作(接案)者」都是一個極為有效率可以掌控時間的人。

關於「自由工作者」最常聽到的形容是:好好喔,你們的時間都好自由,可以想幹嘛就幹嘛,不用固定時間被綁住。

但大部分人都不太知道,比起固定時間工作的上班族來說,「自由工作者」更需要的是「有效率的」工作流程,好應付生活中那些在「固定上班」需要臨時請假去辦的事(自己的事),或者家中突如其來需要有人處理的事;更重要的是要能有對時間的彈性調動,利用所有細碎的時間,完成跟不同人的溝通,以及調動工作順序好讓所有的事項可以流暢的在一定時間裡完成。

比起固定薪水、固定時間的上班族來說,「時間」決定了自由工作者的收入。不能像上班族一樣,一天工作八九個小時,只做一兩件同一個項目的事,或是花時間在「等待」:等待主管做決定,等待同事把手中的部分做好再繼續,等待外部廠商或合作單位的回覆⋯⋯

多半接案的自由工作者手中都有幾個不同單位的工作等著自己處理(少一個就少一份收入嘛!)那些「等待別人」的時間,多半都是用來處理另一個工作,而不是真的等在那裡,也就需要訓練起自己對工作的敏銳度,在工作與工作的切換不能花太多時間去銜接,要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從A工作的狀態切換到B工作的進度,若是像我這樣業務範圍落差很大的,就更需要很清楚的知道所有工作進度和所有案主會提出來的疑問和要求,用最短的時間去解決。

日前網友問我:「你帶台筆電把外頭的店家當行動辦公室不會太花錢了一點嗎?」

還記得一六年我一個人去日本京阪神玩了三十幾天,是真的帶著筆電邊玩邊工作,在關西的嵐山、八叡山、甲子園棒球場外的百貨、住家附近的咖啡廳⋯⋯我都打開過電腦工作,且花費了近五千塊的網路費上傳檔案(連同當時三十天無限吃到飽的流量)。我完全應用了「自由工作者」的時間分配來完成「邊工邊旅行」這件事(也算是我那趟旅行的實驗,那三十幾天,我邊工作邊玩,也賺了兩三萬塊,旅費都回來了,沒有因為這樣中斷了案子。)

那是長期訓練起的能力,隨時可以打開電腦就可以進入工作狀態(反之,關上電腦就可以繼續玩樂)這是大多數上班族很難訓練起的習慣,在人多的工作場域中有太多人際關係和社交需要花時間從中抽離才能進入工作,但既然都是一個「自由工作者」了,就必然需要「隨時都可以進入工作狀態」的反射能力。

當你已經可以練就一身「隨時都可以進入工作狀態」的能力,帶台筆電出門走到哪裡都能工作,就不是「把店家當成行動辦公室」這種「花錢」的概念了,而是「因為隨時可以進入工作狀態,讓時間能夠更有彈性的被分配,所以在時間上獲得更大的自由空間。」

成為自由工作者後,我最自由的不是我可以帶著電腦到處走動,而是在時間的分配上,我拿回了主導權,可以在任何需要時間調動的狀態下完成工作,完成我自己想做的事,完成家人需要我的時候而我可以調動時間去完成那些交辦事項。

學習分配時間大概是學校或是職場沒有人會教我們的事,以致於很多人都用很多沒有效率的溝通方式及做事方法去學習與工作,真正「時間上的自由」多半源自於強化自己的執行力與行動力,用最有效率的時間完成別人花你兩、三倍時間才能完成的事。

就好像我可以拿著筆電玩京阪神還能賺錢的理由,只是因為我很會善用時間,在別人與我的時間差裡,偷出一點空,把我等別人回覆的時間拿來閱讀、書寫、旅行、拍照⋯⋯或者完成下一個只需要在這樣等待回覆的空檔裡完成的另一項工作。

善用你所有生活與工作之間短暫的空檔,能花五分鐘做完的事就不要拿那五分鐘去滑手機(比如說回封工作的信);能用三十分鐘完成的事就不要糾結了一小時還沒去做(比如說去運動);起身去做不用十分鐘的事就不要等在那裡十分鐘了還沒決定要用什麼方法去做(比如說今天要吃什麼,你可以邊做事邊想,不用停下來想)。

學習分配時間,會讓你的一天只要工作四小時就是別人工作十小時的量,你就擁有比別人多六小時的自由。

(你可能會說做得比別人快,只會做得比別人多。這就是另一個思考邏輯的事了,還在公司上班的我的確是這樣做得比別人快,也常要多做些什麼,但這些多做的,都成為我日後握在手中的籌碼。)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46

圖:20160614和歌山貴志站看貓,Canon EOSM3。看貓超無聊的不要去XD,我應該在這裡也有開電腦工作。

P.S

我貼完這篇文章後,我要立刻切換腦袋去做手工,做完手工去做飯,做完飯休息一下去拍商品照,拍完商品照出門游泳,游完泳去書店把剛做好的手工商品拿去進貨,進完貨回家吃飯看電視,看完電視去跳繩去運動,運動完會回家按摩一下肌肉順便看電影,看完電影上床睡覺前再看書,才結束了這一天。(不忙,很充實。大概是我每天的日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0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