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去愛你愛的Ch.04——我會成為同性戀都是因為我家OOXX⋯⋯

原生家庭能影響的、扭曲的人性有很多,在我身上對人的不安、對「依賴他人」的害怕、對某些情緒的糾結,幾乎都有跡可尋地能夠在我的成長過程裡找到那個「最開端」,唯獨這個「被同性吸引」我找不到任何一個起始!喜歡也就喜歡上了!

*原題:同性戀是「原生家庭」影響嗎?

二◯◯三年,單身好一段時間,我有時會在週末找間拉子酒吧坐坐(尋找獵物、找伴,或者下一段戀情。)我不那麼喜歡聲光太刺激的場所,尤其是播放電音咚滋咚滋撞著耳膜的空間,也不喜歡太過黑暗只有掛在頭上不停變換投射的燈光,就連菸味都需要極大的耐性,我才能稍微坐在那裡頭。

當時台北的南京西路上有一間位於二樓的lounge bar,燈光昏黃搭著小野麗莎的BOSSA NOVA,或者其他輕盈的爵士樂,是我會重複去的一家小酒吧。(其他的去一次就不去了,無法讓我第一次就感到自在的地方,通常不會去第二次。)

二樓的吧台前的空間,通常是很熱鬧的交流空間,是那種會有人起鬨要鄰座的人一起玩真心話大冒險,然後互相想出任何喧鬧的懲罰:罰三杯的、接吻的、喇舌的、脫上衣的⋯⋯

我一個人經常坐在三樓比較黑暗但更安靜的座位上,悄悄地拉長耳朵,聽著其他跟我一樣又不太相同的女孩談論著「關於自己是一個同性戀」的事,時有談起家人、父母,多有會出現這句話:「如果不是因為我OO,我應該不會喜歡女生!」或者「如果不是因為OO(前男友之類的),我也不會跟女生談戀愛!」

諸如此類的說法,在那個「同志是不被接納的」年代裡,或多或少是同志拿來「自我認同」的方式;要大膽推翻那些「喜歡同性是後天的造成」的說法,在初啟蒙的徬徨裡,是很難明確表露「我同志我驕傲」,而需要尋找任何一種「因為OO所以我變成這樣」的理由,來說服自己,而其中不乏所有「原生家庭」所帶給一個人的影響。

(「原生家庭」這四個字,在許多年以後的如今,成為了所有所有探討自我認同會被拿出來檢討、搪塞、追尋、改變⋯⋯的要素之一。一切都是源自於「原生家庭」,一切又都撇除了在長大成人的過程中,一個個人會形成的自我意識!)

我有千萬個理由可以將自己「這麼男性化」的樣貌,歸咎於我的「原生家庭」,像是還沒出生就被期待是個傳宗接代的男孩,或者好像背負了「因為不是男孩」所以父母離了婚的責任,這些都在在可以讓我「喜歡同性」合理化成為「後天影響的」。

年輕的時候,我們確實都會在「不夠了解自己」的時候,去尋找任何理由「接納自己」或者說服其他人的方法。「喜歡一個同性」就是個禁忌,你得替它找到任何一個說法,好讓自己有個合理的理由接受自己這麼奇形怪狀!

後來我已經不太確定,母親是不是帶著一種愧疚「這個女兒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引起的?(沒有讓我出生就是一個男性)」來看待她有一個「有很陽剛外表、喜歡同性的女兒」?所以接納了我的一切?

母親可能不知道,如果真心要用以「原生家庭」對我的影響,在我開始跟同性交往之前,所有的人對我的印象都是「一個極端戀父的孩子」,我在所有成年男性身上尋找父親的溫暖,而這份戀父的依賴,直至父親過世十多年後到我的中年,我才慢慢地將它從心裡搬移​。如果跟同性交往是因為原生家庭的因素,那麼我更應該成為一個十足的異性戀才是!

直至今日,母親與她的朋友介紹我的時候,她都會這麼說:「這是我女兒。」再在後頭加上一句:「這哪像女兒,這根本是兒子。」

年輕的時候我對母親這句話都是不以為意的讓它從「不像個女兒」的對話中成為「化解尷尬」的自嘲給帶過。

直到我發現母親似乎是帶著一種「她沒有把我生成一個男孩」、「她覺得我希望自己是個男孩」或者「這世界曾經期待我是個男孩」的心態,來看待「女兒是個同性戀」這事,我才在那個尷尬的瞬間跟她說:「厚喲!妳幹嘛加後面那句啦!人家阿姨說不定也沒有覺得我是男生啊!」

幾日後,我終於第一次對母親說:「妳以後不要這樣講啦!我沒有不喜歡自己的身體啊!也沒有不喜歡自己是女生啊。」母親那個當下,似乎稍微大口呼吸了一下,像是放下了什麼?(怎麼反倒是我在告訴她:「嘿,我這樣不是你們造成的啊!」)

如果說我有那麼一瞬不喜歡自己的性別,我想絕大多數是因為「我討厭從小到大框在女性身上無所不在的規矩和限制。」以及那讓人情緒波動經期帶來的身心不舒服之外,好像沒有任何的原因足以讓我討厭自己的生理性別!(母親除了問過我:「要不要變性?」外,她還問過我:「妳現在還有月經嗎?」,十足的令我哭笑不得!)

原生家庭能影響的、扭曲的人性有很多,在我身上對人的不安、對「依賴他人」的害怕、對某些情緒的糾結,幾乎都有跡可尋地能夠在我的成長過程裡找到那個「最開端」,唯獨這個「被同性吸引」我找不到任何一個起始!喜歡也就喜歡上了!

圖:20110606壽山動物園,Canon EOS 5D Mark II

去愛你愛的:https://matters.news/tags/VGFnOjExMzI5N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