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四個月瘦了十公斤、回到十年前的奇幻之旅!(附運動和食物菜單XD)

三十五歲以後,我以為我再也沒有辦法看見我的體重回到七字頭,甚至連八字頭都不保,沒想年過四十後,竟然可以夢想一下回到三十歲之前,八十以下的體重!四個月瘦了十公斤、回到十年前的奇幻之旅,旅程繼續前進中。

三十四歲學會游泳前,我應該從還是青少年就開始想著「一定要克服怕水」這件事來學會游泳,期間挑戰了四五次,總是站到水裡就害怕得要命,就會仗著自己身高高,直接站起身逃跑;若不是那年因為長期的坐在不符合我身高人體工學的桌前做稿,讓我的眼壓過高幾乎看任何東西都是糊的,而且常常從脖子痛到頭頂,外加手肘內側總是痠麻,使得正處於日日工作需要超過十二小時的我來說實在困擾:如果不要經常痛起來,我可能可以更快完成工作離開電腦。

從二十歲北上工作後,我就沒再有運動的習慣。常聽人說「游泳」是最好治這些筋骨疼痛的運動,於是再度挑戰走進水裡就會發抖而落荒而逃的運動:「游泳」!

沒想經歷了童年幾次差點淹水而害怕沒學成的游泳,就在那一次硬著頭皮找到好老師從呼吸開始學起就學成了!那個父母口中、親友眼中過動、躁動、學什麼都三分鐘熱度的我,開始漫長、天天游泳的每個夏季!只要泳池有開,我一定會下水,從五十公尺游不到,到可以一口氣游完一千。那回,也治好了我那些上半身姿勢不良的痛,爾後也開啟了我夏天游泳、冬天騎單車的運動習慣,除了心裡真的萬分懶散外,我都會出門運動,有時還達成了一日兩鐵的運動行程。

與學游泳的開端一樣,從去年底(2021)開始的腰及右半邊下肢的痛,讓我求醫數月都沒有特別改善,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已經幾乎一年沒有運動,而且維持同一個姿勢屈身做手工數個月,別說腰直不起來,就連腳都抬不起來,我又像個進入老年般那樣,不斷從中醫、骨科、復健整所、物理治療的診療間來回,想要讓右半邊的下肢不要這麼痛、這麼不舒服,但得到的答案全是:運動!

尤其是整個過年我幾乎在行動不便的狀態中「放假」,沒有醫生可以看,沒有任何療程可以舒緩我的疼痛,行動不便這事打開了我的復健與運動之路,特別是在過完年後看著體重計上的數字又站上人生新高,於是從二二八那天看到96.7開始我重啟運動之路!

說也奇妙,挑戰了游泳數回,就在三十四歲那年學會了,也沒什麼特別不同或是特別下了苦功。這回重啟運動之路,不只讓我重新找回身體與運動的連結,並且改善我無法行動自如的右下肢,竟也讓我挑戰了十多年無數次未果的減重行動。

從歷史數據來看,上一次看到「86」這個數字應該是五年前也是大量運動(但沒改變飲食)的時候,那時我經常白天騎20K,從前鎮與苓雅的邊界到左營的北端(來回不算紅綠燈和中途吃東西大概可以在一小時完成)晚上去泳池游1000m,但因為沒有特別想要減重,所以沒特別留意食物以及體重,無法真的感受到「體重是怎麼掉的?」(期間還經歷了一段吃不下飯貓從生病到死掉的過程)

再上一次看到「86」這個數字是十年前(如果沒記錯的話)當時我看著體重進入當時人生最重,往9字頭前進,我找了中醫埋線,想要把體重減下來。初期的效果不錯,一路從當時應該已經站上9字頭降到86,但中醫要等的時間實在太漫長了,在去了一趟日本自由行狂吃洋芋片回台灣又沒有持續去埋線,體重從新站回9字頭,然後開始我漫長十多年完全找不到持續減重的可能。

期間我真看了各種與「體重」有關的內分秘科別,所有的數字都是正常的,所有身體機能都是正常的,包含後來有兩三年間的頭暈、胃痛,全部都找不出原因。好吧!就是那個心理壓力太太、自律神經失調的毛病吧!我猜。

重啟運動之路,剛好在玩Sweatcoin這個走路幣,所以就先從走路開始吧!每天走二十分鐘,加上原先就很喜歡的跳繩,就多加1000次跳繩,接著因為復健腰腿的痛被一直提醒要練核心,因為不敢去健身房,就找些youtube的影片來動一動。

運動的菜單大概如下:

快走20分鐘。

原先跑不起來,太胖很喘,慢慢可以在20分鐘裡拆分有時快走,有時小跑,而小跑的距離隨著心肺的鍛練越拉越長。

跳繩1000次。

從一開始20分鐘跳不完,到現在可以一次跳完180+,快的話十二分內能跳完(以小米5的擺動計算)

徒手運動。

30秒X4為一組,四組為一個循環,一天做兩個四組,大概32分鐘左右(中間含30秒休息20秒,組間休息30秒)而這個16個30秒,有時候我會拆分30X2做一個動作,或30X4做一個動作,看要加強什麼部位就做那個部位的訓練,但多半著重在下半身(核心嘛!以及改善我的腰、臗、大小腿的疼痛和肌肉訓練)

如果閒著沒事會再做一組上半身手臂、肩、胸的訓練。

也就是說基礎運動一天是半小時(快走加跳繩)起跳,多半是維持每天一小時,心率在快走小跑及跳繩可以到160+左右,如果是徒手訓練最高可到130,平均則在120左右。

本沒想「可以減重」,真的只是專注在復健和找回運動習慣,不知不覺就往下降也開始減少吃零食及熱愛的油炸物。

身體的習慣是會隨著自己的改變而改變。從前覺得「不吃肉會死」現在常覺得自己在吃素,而且不是大量加工的素料,而是非常健康的食物原形;且現在對甜、鹹常常無法忍受超過一定的值;零食還是吃,包含冰棒、洋芋片(及所有台灣好吃的種種種種),但可以控制不要一個接一個,可能一包30塊的洋芋片分四次吃,一次吃個幾片就好,是會自己停下來的狀態,完全不勉強。

除早餐喝牛奶加咖啡(不加糖)外,很少喝飲料,若想喝可能會弄個檸檬水或果汁。偶爾當然還是會共食喝個什麼珍奶或手搖飲,有時還會貪食布丁,但酒幾乎不喝了,冰箱的18天台啤應該冰了180天了XDDDD,想買醉的時候或想放鬆的時候可能喝個9%的日本水果酒。

食物的部分,抓了幾天煮得還算美美的照片出來分享:

早餐:


午餐:

早餐差不多就這些東西輪替。而午餐要看買什麼來煮,偶有出現飯是家裡剩的XD,有時吃麵,倒是熱愛白飯的我已經不太吃飯了(晚回家會吃一小口,水果也是回家吃。)慢慢食量也變小了,家人還是會習慣拿東西問我要不要吃,尤其那個總是怕孩子會餓死的媽媽~

但媽媽發現我真的瘦了一圈後,開始連晚餐都盡可能的吃食物的原樣,且不要過量煮太多(煮太多也是吃太多的原因)連同要叫我吃什麼的時候,也會想一下「這孩兒在瘦身,不能給他太多」也就降低我吃太多東西的可能。

開始也沒有真心要減重,也許是現在身心都在一個很平衡的狀態,自律神經也不發瘋了,就這麼順順的往下減了。

不只家人有感覺「你真的有瘦耶」連復健師和醫師都問我怎麼瘦的?

媽媽說:「你再瘦十公斤我給你五千塊。」

我嘟嚷著:「這麼少,我已經先瘦了十公斤耶。」

隔幾天媽媽又降低標準說:「那再五公斤好了!」

我說:「送你六公斤啦!到八十。」

我跟媽媽說:「年初買的衣褲全都長大了啦!」

媽媽說:「都丟掉,買新的,免得讓自己有胖回去的空間。」

我悄悄地,拿出了十年前我後來再也沒穿回去的衣褲,以及在網上怎麼買都買不到對的且太小尺寸的褲子,每一件都可以好好的穿回來了!

三十五歲以後,我以為我再也沒有辦法看見我的體重回到七字頭,甚至連八字頭都不保,沒想年過四十後,竟然可以夢想一下回到三十歲之前,八十以下的體重!

四個月瘦了十公斤、回到十年前的奇幻之旅,旅程繼續前進中。

圖:體重表。90~89在五月卡了一個月。倒是六月瘦了快四公斤。食物們,改天弄一本健康食譜。

P.S
對了,如果我現在連單車和游泳一起,我一天就可以完成鐵人三項了。等待疫情再降點溫,可以去游泳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