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尚未使出渾身解數之前,不要太輕易的放棄!

我突然冒出「我是不是應該心無旁騖更努力在那些我想做的事上?」而不是一再地讓自己回頭看身後的退路!「我是不是接案這十多年來,從來都沒有堅定意志地走在這條路?以致於我總是感到心慌或想要轉身逃跑?」

不知道為什麼人們習慣於用「常態」套在不同的人身上,好像世界上「只有一種生存方式」所以每個人表現出來的樣態,都是依循這套常態而產生相同的情緒反應,相同的生命軌跡,卻常常忽略了每個人都擁有獨一無二的特性。

那也許是某一種「不知道要說什麼」的反應,或者更是「只想給回應而沒有好好想過這麼說適不適合談話的對象。」

我偶爾會遇到這樣的狀況。

是因為我無法好好傳達我的焦慮已經讓我沒辦法好好睡覺和好好呼吸,所以總是遇到一些年長我一點或生命經歷大於我的「長輩」會冷不防的這樣跟我說話:「你怎麼不能多進步一點?怎麼甘於這樣的現狀!」「你不要再耽戀你那些名氣了。」「你怎麼都可以這樣無所謂的過日子?」「你怎麼這麼無病呻吟。」⋯⋯

我想一定是我的表達有誤,才會讓這麼多奇怪的描述,存在於我與其他人的言談間,尤其是在他們皆肯定我的工作能力以及需要我工作協助的時候,擺出這種姿態都會讓我有著「呃!到底我做了什麼?」(我不是才幫你改了N遍連你自己都受不了你老闆的改稿?我不是每一次使命必達的達成你的工作需求讓你無後顧之憂?如果不是我的表達有誤,那肯定是你不夠厚道或是不夠理解你的工作夥伴,也未曾想要花時間了解。)

我多半會起身對抗這些說法。

對一個成天「看起來」就是坐在電腦玩的freelancer,要面對的壓力,「錢」是一個關卡,「沒有人知道你到底在幹嘛」(媽寶、啃老、浪流連⋯⋯)更是另外一項,特別是還與家人同住的時候,作息無法跟「正常人」同步時,母親排山倒海從作息到生活習慣,乃至花錢、存錢都有諸多意見,老一輩的人更是口無遮攔地用盡他們不知道那聽起來都是否定的語言說著:「每天都在玩電腦,也沒看到你在工作」(對。我每天都坐在電腦前玩,而且一坐就是除了吃飯睡覺沒有起身過,而且經常累到連澡都沒力氣洗,連飯都只花五分鐘吃。)或者「你生活不正常啦!」再不就是也不管你「累到連覺都睡不著」,在任何時間、任何狀態,差遣你去做那些「他們認為你應該在玩,沒事應該可以去做的事」⋯⋯

我總是從白天起床工作到晚上全世界都靜了下來,趕在清晨物流業者去超商收貨之前,將打包好的商品送到超商寄件,只有那種極安靜的夜晚,我才有空稍微放慢腳步,慢慢地走出家門,完成一天的工作。我總是苦笑說:「你們睡覺的時候,我醒著;你們醒著的時候,我也醒著,你們怎麼都不問我有沒有睡覺?」(而是審視我的人生是多麼的漫不經心、悠閒懶散⋯⋯)

接案十多年,說沒有想要結束這種「無法下班」的人生,都是騙人的。只要一沒有案子就會起念:「是不是該去找個穩定收入的工作?少一點的、無腦的勞動都可以。」哪怕在沒案子之前,已經把一個月當兩個月用、把二十四小時拿出十六小時來工作,我還是會焦慮著:明天沒有工作了怎麼辦?

在虛擬貨幣開始跌跌不休,以及寫文再換不到太好價格的收入(最高換過一個月20K+),結束了手邊所有的案子後,我又開始興起「找工作」的念頭。

恰好看到公用電梯裡看到一個中央廚房洗菜備菜且工時符合我所需的條件,也看到了另一個去影城放映電影的徵才,我二話不說地打開了十五年沒有動過的人力銀行履歷,想看看有沒有機會去應試?

但心裡始終有一個聲音:「真的要放棄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了嗎?真的是時候放棄了嗎?」因為那個放映電影的工作看起來實在太有趣了,我在心裡想著真的面試上了就去(當然連通知都沒有XD),但另一個工作我決定不應徵了。

「尚未使出渾身解數之前,不要太輕易的放棄!」這是疫情剛起時,我寫給一個合作單位的朋友,在出版界的谷底始終看不到盡頭的這十來年,能一直撐著待在出版界且還擁有一定熱情,並不斷嘗試、挑戰的人,都是勇者!

也許是因為生活完全空白了下來,也許是終於得已有一大段時間能夠休息了,那些本來在忙碌之中一直被擱下的想法,又全都冒了出來:做(自己的)電子書(從散文到小說,從攝影集到繪本)、畫貼圖、做自己的商品型錄、談更多賣產品的合作⋯⋯這怎麼有空去找工作?怎麼有精力去工作又做這麼多需要消耗大量腦力的事?

我突然冒出「我是不是應該心無旁騖更努力在那些我想做的事上?」而不是一再地讓自己回頭看身後的退路!

「我是不是接案這十多年來,從來都沒有堅定意志地走在這條路?以致於我總是感到心慌或想要轉身逃跑?」

把自己拋向閱讀市場做電子書,就是「在文字平台的收入沒有了」而做的另一個選擇。

誰都想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人鼓勵、有人支持,甚至希望有人能接納自己的軟弱和懶散,時不時地成為push自己的動力,好讓自己可以理直氣壯的相信自己可以挺直身體走下去。

可能是我無法好好的表達,從我口中說出的、寫出的焦慮,往往都會被解讀成無病呻吟或是只想停在原地;可能是我還不夠努力,我的用盡全力在旁人眼中全都是不求上進、貪圖名氣!可能是我處於擁有才華滿地的出版環境,那些我用來面向世界的文字,全都進不了才華洋溢的同業眼裡⋯⋯

比起文字平台(matters、方格子)對文字功力的檢核,「書市」是更殘酷的戰場!不僅考驗你平時經營自己、行銷自己的能力(你的讀者、你的粉絲、你的知名度!)更考驗著你的文字功力,一擺上檯面看的是銷量、看的是誰掏錢出來買,哪怕是平日給你再多鼓勵的、支持的、拍手的,讀者都不會輕易在平台上將你的作品放入購物車裡!

那個我景仰的前輩回信時問我:「在matters呼喊不到愛了,你還要重蹈一次在Facebook的軟爛嗎?」(我還是歪頭想:「呃,我有很軟爛嗎?」我他媽的已經很努力了,只是不擅社交,交不到朋友從Facebook逃跑而已。

我好像沒有告訴過她:「我不是一個甘於停在原地的人!」(否則我早就回體制內工作了。)

現實是很殘酷的,收入是很重要的。沒有試過的事,你都不知道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有支持很好、有鼓勵很重要,但沒有的時候,就是考驗著自己對自己的期待、期許,可以將自己帶向何處。

我想在我進入「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那一刻,就已經是「一開始就沒退路」,也不能讓自己有退路,以致於我終日被這樣的壓力壓得無法喘息而失眠而自律神經失調而無時無刻憂鬱、暴躁纏身!

直到今年的此刻,我才決定將那句送給別人的話拿來刻在我的腦海、放進我未來的人生裡:

尚未使出渾身解數之前,不要太輕易的放棄!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46

圖:20190329,首爾梨花大學,Fujifilm 30th底片機(真美的成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