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妳走了跟妳死了,都是一樣的!

我可以用任何的、我記憶中的,留下那些我想留下的,再也沒有誰、也不讓誰更動我曾經那樣熱烈的情感,那些灼傷彼此的愛的火光,讓記憶停在妳走了的那一刻!妳走了跟妳死了,都是一樣的!

跟妳分手後的一兩個月後,我知道應該讓妳走了,從我心上走了,最好連記憶全部抹去,最好什麼都不要再想起,任何妳的消息我都不想知道,我跟認識妳的、知道我們談過一場戀愛的人公告:「不要再跟我說起她,此生我不會再與她有連結。」有時玩笑話的學著《甄嬛傳》的末了,雍正對烏拉那拉氏說的那句:「朕與她,死生不復相見。」

很多人不太明白,也沒有什麼深仇大恨,甚至是好聚好散的分手,為什麼要說出這麼訣絕的話?我想多半都是一種,在心裡把路走死了、把話說絕了,好讓自己沒有任何機會可以軟弱,可以有機會重來、重來、再重來,或者不讓自己留著一點未滅的火光,不讓自己在心裡盼望著哪日勾動什麼天雷地火。

所有的朋友,共同的,或是交往多年後我的變成妳的、妳的變成我的那些朋友(戀人的朋友其實從來沒有變成是我的朋友),我或有不動聲色的緩緩遠離,而多半只要誰跟交往過的人有交集,又偶爾會提起的,也全然被我隔絕在生活、在心中、在記憶之外。彷彿只要這樣,就不會提醒我,在心裡曾經有妳存在。

直至分手數年後,仍然有人會問起:「那個誰怎麼沒有跟你一起來?」或者誰跟我碎語打探妳的消息:「欸那個誰怎麼了你知不知道?」或者連母親都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突然提起:「怎麼誰誰誰好久沒來家裡?」我白了母親一眼:「呃,我們分手一年多了妳怎麼會不知道?」不戀愛的我根本像個老得不想動的老人,哪兒也不去就在家裡像與世隔絕數著日子日復一日。

我多半微笑帶過,在那些總是兩個人一起出現的店老闆問起時,我答著:「對啊!今天就我一個。」答久了、累了,懶得交代任何我與妳的關係,或我們的未來,也就漸漸不去了。我不給任何人提起妳的機會,最好也別在妳面前提起我。

〈妳走了跟妳死了,都是一樣的〉

歌唱不是想念
等待不是眷戀
聽那首寂寞的戀曲
不再等妳回頭看見

海裡沒有妳的臉
水面有妳曾經注視的雙眼
我要潛入水底
暫時離開世界

時間不是界線
離開不是分別
讀那段寫給妳的文字
想必妳依然不讀不回

陽光沒有露臉
空氣中有妳迷人的氣味
我要摀住耳朵
不想聽見妳說再見

孩子潑濺我一身眼淚
海水掩蓋我吞下了鹹味
喝進滿滿
妳留給我的再也不見

海面沒有邊界
悲傷沒有底線
失去妳的訊號
心也沒了連線

妳走了跟妳死了,都是一樣的

——

20200825寫於iPhone備忘錄,原題是〈妳死了跟妳走了,都是一樣的〉,把「死了」與「走了」對調一下,才是真正的心境。 #每次運動來點詩

二十多歲初戀分手後的無數年間,我總在深夜時分打開分手戀人的頁面,讀著那些已經沒有我的日常;一個又一個戀人來了又走、走了又來,我總是在一個又一個夜晚裡,矯情地關心著她們的人生,直到我說出了那句:「死生不復相見。」

那仍然是矯情的。你不見、不想知道,人家也沒想見你也沒想見你啊!

我沒再打開任何前任的頁面,仍然不與任何與她們過從甚密的朋友往來,讓我徹底遺忘我的生命裡曾經有過這些人存在。(只不過,該死的社群網站都會提醒你回顧就是了。)

「生離」與「死別」也許我更能消化「再也不能見」或「不能再見」的悲傷吧!心在那個接受死亡的瞬間就再也沒有任何期盼,不會有任何新的消息、沒有誰再能更新日常,只留下那些曾經有的,好的、壞的、快樂的、愉悅的、爭執冷淡的⋯⋯在心裡。

我可以用任何的、我記憶中的,留下那些我想留下的,再也沒有誰、也不讓誰更動我曾經那樣熱烈的情感,那些灼傷彼此的愛的火光,讓記憶停在妳走了的那一刻!

妳走了跟妳死了,都是一樣的!

——

兩年前寫的東西,內容不盡然只有一個對象。總是,寫字的人多半都是無限延伸內心的情感。(這系列不知道寫完能不能湊到至少三萬字?)

最近心情低落,但情緒表達的能力很糟,乾脆就來寫比較傷心的內容好了。

圖:20090531台北故事館,Canon EOS450D(居然是13年前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