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我不在運動就在去運動的路上——二個月減少六公斤!

喝水會胖,但尿尿可以少掉300g左右;睡覺多的話可以少500g;洗澡多的話也會有300g。睡覺前的體重會比起床多。而運動或是飲食的變化,不會在「隔天」就會看到,要延後2~3天才會有變化,另外「吃多了」的確會突然增加比較多,偶爾吃多了只要維持一定量的熱量消耗,它也會在幾天後減少,不要太容易沮喪就不持續了!

倒不是刻意去減重。

從三十歲像吹氣球一樣從人生曾經最重的82kg不到三年從當時的76kg破90kg,今年過年一舉破了95kg這個以為不會超過的數字站上96kg,但我始終不明白為什麼我的運動量明明超越了身邊所認識的人,為什麼少吃不會瘦,稍微多吃一點體重就會再往上,而且從來不會往下掉?我做了許多跟肥胖有關的新陳代謝檢查,找不到任何原因,其實滿沮喪的,尤其是不斷被家人叨唸太胖了這種事!

明明做了很多努力,沒有成效就算了,為什麼還一直被叨唸?

但沒有意外的是「不在運動就在去運動的路上」讓全身的肌肉量是在一般人的水準之上,所有幫我檢測體脂和肌肉量的人都跟我說這句話:「你的肌肉很不錯啊!就是體脂太高了。」我經常這麼自嘲:「我就是個靈活的胖子。」

但這個「靈活」從年初開始因為腰椎的問題壓迫到神經,使我再也無法流暢運動,連走路都有問題(別說走了,站直身體都有困難)中醫、骨科、物理治療、復健科、X光、牽引、針炙、推拿、電療全都跑了一輪,止痛藥、肌肉鬆弛劑、類固醇也都來了好幾回,不吃藥就沒有不痛的時候⋯⋯唯有一件事能自我幫助稍微「不要那麼痛」,就是:運動。

物理治療師和復健科教運動的老師只給我一個建議:把你的核心練起來,讓肌肉去支撐你的腰椎。

疫情的兩年多我確實荒廢了好長的時間不運動,或是沒有真正的讓「運動」有所效果。本想著泳池開放了下水可以改善那些不吃藥就沒有不痛的部位,結果疫情再起,我又膽小謹慎得不敢下水和進健身房。那算了吧!就在家運動好了。

前篇提的「用健身影片找回運動節奏」,一開始真的只是想要讓身體恢復到「靈活的胖子」的狀態,沒想到節奏感一找回就停不下來,慢慢的連體重都開始往下掉,而熱愛看數字變化又對「喜歡的事」有莫名毅力的我,不小心就變成在減重了。(應該也減了不少脂,就連懷胎數年的肚子都越來越小了XDDDDDDDD)

減重這件事,真心得從「吃」控制,尤其像我後來變成吃什麼都胖的體質。

但控制「吃」這件事,有時候真的不只是「自己」需要節制,也需要旁人幫忙。

像是回家吃母親作的飯,因為家人都不是易胖的體質,加上非常重主食,母親的食物內容是飯多、菜多的量,小時候新陳代謝好、運動量大、瘋狂長高時候我可以把什麼都吃完,而養成了那種像是廚餘桶的吃飯習慣,但後來像外面買的「正常」便當我根本可以吃兩餐,但母親的習慣不是能被要求改變就馬上會有變動,尤其是老一輩人的餐桌上一定會有的餣製物,也是我後來很挑剔的東西,不只是因為不健康,而是後來發現自己比較喜歡食物的原味而拒絕吃那些鹹得要命的東西,偶爾可以,但不能是常態。

或者,很多胖子的身邊會有一種人:吃不胖也就算了,每次出門說要吃什麼,買了一份卻只吃一口,剩下的都不由自主的全都進了胖子嘴裡。(我大概扮演了這種角色數十年。快點走開,不要陷害人。)

撇掉外在不可控的那些人的因素後,就得回到自己的飲食習慣裡去挑出會使體重和脂肪增加的東西。

但我沒有刻意計算熱量,也沒有真的多麼控制飲食,一天兩餐自理(早餐、午餐)有改變的可能是:飯、麵幾乎從我的食物中拿掉了,晚飯回家吃飯,則只吃跟乒乓球差不多的量,兩個月內可能吃過兩三次泡麵、合計起來四五次的速食、披薩、炸雞。愛吃也愛煮義大利麵也只吃了兩三次,每次的麵量都比從前少了一半,多以其他食材取代,剩下的就是很簡單的蔬果料理搭配魚肉蛋白質,多半都沒有太多的調味(我喜歡它們原來的味道)

最大的改變應該是戒掉了「常吃」零食這件事,但也沒有完全不吃,就是以前一次吃完一包洋芋片,現在則是分三到四次吃完。(本來就不太喝糖飲料和手搖飲,這種沒有「戒」的問題。)

而運動則是把網路影片上記下來的動作,用運動計時器以四組為單位,一組裡有各四回合的20秒去做不同的上肢、下肢、核心運動,另外也以相同的計時跳滿四回合20秒四組的跳繩,最近因為加入了Sweatcoin的走路幣行列,每天會盡量抽二十分鐘走路。(不過跳繩和走路對我來說很吃力,因為腰到大腿是痛的,倒是多走動痛的程度會減緩,跳還是很吃力。)

認真觀察數字變化是後來這一個月的事:

喝水會胖,但尿尿可以少掉300g左右;睡覺多的話可以少500g;洗澡多的話也會有300g。睡覺前的體重會比起床多。而運動或是飲食的變化,不會在「隔天」就會看到,要延後2~3天才會有變化,另外「吃多了」的確會突然增加比較多,偶爾吃多了只要維持一定量的熱量消耗,它也會在幾天後減少,不要太容易沮喪就不持續了!

停滯期出現了幾次:93~92,91~90,多半都會卡住一個星期左右。

如果能許個願希望體重的數字,我想回到開始像吹氣球前的體重82kg就行了!希望今年的下半年可以達成,也希望在所有的肌肉量達標的時候,能慢慢改善了我沒有一天不痛的狀態。

賣一下衣服:阿線畫畫手工絹印背心/我不在運動就在運動的路上

P.S
量血壓時看到那數字實在讓我說不出口自己是「健康的胖子」,也是我憂慮自己體重的理由。

圖:我畫的圖。背心本人。體重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