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聽說現在美編要會文案編寫,最好還要會剪片和自備電腦?!

(编辑过)
也許真的有人可以一條龍的完成「某一個專業」的所有細節,但開條件求人的老闆,要先搞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只是「單一個專業」項目,還是「需要很多專業」的條件?就算有這麼一個包山包海包的全能人,一個人一天也只有24小時,有時候還真的不是「有沒有那個能力?」或「老闆開出的價碼是多少?」沒有時間就是沒有時間,做一個專業都不一定有足夠的時間,何況是包山包海呢?

不只美編要包山包海,應該很多人都是一個職位N種斜槓,領一份死薪水!

前幾天看到美編包山包海的職缺條件,我第一個反應是:咦,好像在說我XDDD,第二個反應是:這一個月是開多少錢?工時多少?

這是一個「職業沒有專精」的世代,很多老闆都希望員工什麼都要會一點,書籍編輯除了原來的事外,懂一點排版懂一點美編,要圓融的應付(應對)作者,要有行銷腦;社群小編(行銷企劃)要除了想企劃、寫文案要會做圖,還要會公關,最好還要是24小時的客服人員;找美編要會懂文案要會剪片要會上字幕要會合成音樂⋯⋯

有時想想:斜槓到底是迫於無奈?還是真的能力很好到什麼都懂?

是老闆被慣壞,還是真的沒有人想要弄懂某一個職務的專業?或者反過來說,因為世界變動得越來越快,培養一個專業人員的時間根本跟不上世界的轉速,以致於慢慢養成了「什麼都要懂一點」的狀態:等美編幫你做設計、等企劃幫你寫文案、等攝影幫你拍個不用太專業的照、等誰有空幫你上傳一支影片⋯⋯有時想想自己能做就做一做了。(我的職場生涯就是如此)

在自己的工作職務上,除了本身的專業外,什麼都懂一點點其實是件好事:

美編有一點編寫文案的能力,會知道一個版面中需要哪些字或不需要哪些,甚至可以幫忙修(到「修文案」那就代表原來寫文案的能力太差,才會連美編都看不下去XD) 

企劃、行銷、編輯對於版面設計有一點敏銳度,就會很清楚:戶外的海報字不能多、180X100px的banner根本只能放小小的主標、一張A4海報可以放少字是清楚會看到重點又不失細節的文字分布⋯⋯

甚至有些人因為在工作中這裡懂一點點、那裡懂一點點,不只能強化溝通還很容易找出第二、第三專長,最後直接轉職,沒想到卻更能駕馭這些自己原先沒有想過的才能。

什麼都只懂一點點但都不專精的員工真的可以幫老闆解決所有的需求嗎?還是有幾個水準之上專業能力,但其他都懂一點點的員工比較好用呢?這還是得取決於「老闆想要達成什麼樣的目標?」

如果老闆也是初起步「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確實可以找一個「什麼都懂一點點」的新鮮人(新鮮肝),老闆朝「找到自己要什麼」而新人可以「培養自己把懂的那一點點都強化」,到最後老闆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而新人也可以在工作中更多的能力,其實也是滿好的選擇。

但如果是老闆很清楚自己就是要找一個包山包海的全能人,不免俗的得先談錢:

你要開包山包海的條件找人,就要給得起包山包海的價碼!基本上有能力包山包海還自帶設備的人,自己去接案找到合理價碼、合理的合作模式,不會太難就是,不需要讓你請。

至於、究竟、到底,為什麼大多數人都被要求要包山包海的成為一個職場上的全能人呢?也許很多時候是因為「不懂專業」這件事(還不到「不尊重專業」)舉個例來說:

我做書籍設計的,會遇到有人大剌剌的就來問你:你做一本書多少錢?

呃。專業的人是不會這樣問問題的,做一本書從企劃、文字編輯、圖片及整本書的屬性定調都不在設計的專業中,從封面設計到內頁版型設計和排版,才是屬於「設計」的範圍。連同所有設計案中,「文字內容」都不歸設計管,請圖文準備好~~

再舉例說,影片的生成要有內容企劃、腳本編寫、場地場景人物的安排、製作過程中需要協調的事務,以及後製的所有技術支援⋯⋯這些都不是「一個人」可以完成的。

也許真的有人可以一條龍的完成「某一個專業」的所有細節,但開條件求人的老闆,要先搞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只是「單一個專業」項目,還是「需要很多專業」的條件?

一個專業的美編確實需要「圖文編修的能力」,有些美編的確可以寫文案,但不一定寫的精準;有些美編的確會弄片子,但腳本可能寫得很爛、時間節奏都控制得不好,至於那個「邏輯規劃」應該是「企劃能力」吧?有些美編也確實有企劃能力,但他可能只有他腦子裡的世界的邏輯,而沒有「市場邏輯」⋯⋯

就算有這麼一個包山包海包的全能人,一個人一天也只有24小時,有時候還真的不是「有沒有那個能力?」或「老闆開出的價碼是多少?」,沒有時間就是沒有時間,做一個專業都不一定有足夠的時間,何況是包山包海呢?

關於「自備電腦」這件事,我的確會自備電腦,因為公司的電腦要專業軟體沒正版,要字體就只有標楷體或新細明體還是微軟正黑,要ram沒ram,圖都跑不動這是能做什麼設計?

最後,這篇文其實是要說:

我弄了一個非常簡陋的經歷(做過的東西太多真的要趁空檔繼續補),有需要發案的各方大德,看到別人找人時幫我丟一下XD。又近年不太接太需要技術性的影片了和太複雜的RWD網頁,做不好我也心虛。這兩年我開發了做社群圖的外掛,有需要也可以找我~

圖:about的新頁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1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