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意外得到第一筆導購的收入

我寫這些戲啊劇啊,寫了二十幾年。我不是一個優秀的劇評或是有人氣的網紅能幫你賣什麼,更不太愛寫一些迎合大眾能賺流量的文字(而且常覺得台片台劇不爭氣XDDD)但我會一直持續熱愛的、推廣著我所喜歡的電視/電影,特別是台灣的作品。

從有BBS開始寫些影劇心得,成為我「寫字」的「開端」。老三台年代,家裡還沒第四台,能看的就是那些很熱門的電視劇,加上家裡經濟不允許,也不太可能把看電影當作娛樂,所以能寫的東西也不多,也寫不出什麼所以然來。

到底是誰按下了我大量看電視劇或電影的開關?並且敢寫下那些亂七八糟的心得給別人看?我想還是青春年少太孤單了吧?恰好在網上認識了喜歡同一部電視劇的人,寫下來討論、交流,成為了生命裡短暫的朋友!(並且談了戀愛,還因為這些文章得到了一份工作。

2000年前後,日劇大量進入台灣,那之前幾年家裡才開始有了無線電視,我總是搶不到電視的搖控器,所以跟著家人看日劇、日本綜藝節目和一些當時開始風風火火的台灣偶像劇。

花系列、鄉土劇、瓊瑤及王小棣的作品,餵養了我的童年到成年(當然也包括《包青天》《台灣靈異事件》⋯⋯等90年代流行的電視劇)看美國影集,可能是《天才老爹》《超人》《急診室的春天》《天龍特攻隊》⋯⋯(沒有《六人行》沒有《馬蓋先》沒有《欲望城市》)

等到開始工作後有錢上電影院,看不懂那些歐洲得獎的影展片,也看不懂楊德昌、侯孝賢⋯⋯,但奇妙地在日劇熱浪裡,很專注地看著那些沒有人要看的台灣文學大戲,以及「永恆人氣無法高的」也沒有得獎大導演的台灣電影(當年叫國片,這樣!)

後來韓劇進來了,身邊的人瘋狂迷戀裴勇俊,我依然死忠看著演什麼都是一個樣子的木村拓哉,迷戀長髮飄逸的松嶋菜菜子、黑木瞳、天海佑希⋯⋯接著是陸劇進來了,八點檔裡除了永遠演不完的鄉土長壽劇,電視裡無時無刻輪轉著宮廷爭鬥,十幾年了還是常聽到那句:「賤人就是矯情」或者很經常的想把所有的皇帝都掐死。

日劇沒戲唱了,台劇總是沒人可以聊上幾句,台灣電影更別說了,我身邊能數出一年看超過十部台灣電影的人少之又少。(影音平台上80%的台灣電影我都看過,而且有50%以上是去電影院看的。)

一直到了《鬼怪》我才開始看起韓劇。(還被恥笑:這應該是你第一部看完的韓劇吧!

大部分的時候,我都看著沒有人想討論的台灣電視劇、台灣電影,喜歡的幫它們寫上一篇,很喜歡的寫個三四篇也不算奇怪(從前還喜歡一集寫一篇)若是哪日在茫茫網海遇得到共鳴也算是幸運能與別人互動幾句。

早年寫戲劇文,遇過編劇、導演親自到部落格回個留言,後來有了Facebook、youtube、直播這些玩意兒,「討論一部電視劇/電影」似乎成了一種「可以賺流量」才算是「有幫助」的「產出」,而那些討論劇的podcast、影片,讓人經常有了「以為聽過/看過」就算是「看完一部電視劇/電影」的自以為!

以及那些總是誇大其辭的農場標題,讓人學會了「只會下標」和「非得搞一些噱頭」來闡述,什麼十大彩蛋、五大你沒有發現的細節、導演精心設計的三大轉折⋯⋯拜託,你沒有發現的那些,很常是:一,你看的東西太少,二,戲裡根本沒有真的講好演到,三,劇本本來就沒有要講那件事。

不要太容易被這些文章唬爛,戲劇(或者書)要自己多看、多吸收,你會看出自己的心得,聽別人講、看別人寫,永恆都不會是自己的心得!

從《還珠格格》開始寫下的第一篇跟影劇有關的心得,至今已經二十多年過去。(應該去把它們從備份光碟裡挖出來嗎?XDDDD)從來沒有想過「寫這些五四三」到底能帶動多少人去看那些我始終死衷支持的台灣創作及可能乏人問津的電視電影?

前幾日收到之前因為murmur「想看」某部影集而得到合作機會的窗口來訊跟我說要派發「導購收入」我愣了一下,想說:「怎麼可能?我明明每次寫劇都常常寫得跟絕大部分熱門討論完全不同的視角,而且常被製作方認為根本沒寫到好的或是這樣寫沒有人想看⋯⋯」

怎麼可能會有人因為看了我寫的東西而付錢買劇啊?

我對這筆意外收入感到驚喜。有人問我:「你一開始不知道有導購收入嗎?」

「其實我也忘了有沒有講到這件事,能夠看自己想看的電視/電影又不花錢就覺得很開心了。」我笑著說。

更開心的是:我終於能在文字上幫忙推薦這些我二十多年不離不棄的台灣電視/電影,真的是出乎意料的事。

最重要的是,雖然導購的量不及那些大咖有流量和聲量的網紅們,但從我的視角觀望出去的角度,所寫出來的文字,也有人願意在我不大聲吹捧、不一定拍手叫好的文字裡,購買一部「怎麼好像沒有被你說得很好看」的戲來看。

如此,對我來說,比起拿到「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收入,我想我更期待觀眾能擁有更多不同的聲音,從不同的角度切入,親身走進戲劇,得到屬於自己的心得!

那麼,那些不那麼熱門的、小眾的電視/電影才能在更多的時候,因為觀眾養成了「自己挑選」的習慣裡,有了更多被看見的機會。

最後:「付費」在影音平台上看電視/電影,勢必是未來的趨勢了。希望這樣的生態能越來越健全,可以使得無法走進主流傳媒或沒有經費宣傳的創作人,能有機會站上那個被認識的舞台。

我寫這些戲啊劇啊,寫了二十幾年。我不是一個優秀的劇評或是有人氣的網紅能幫你賣什麼,更不太愛寫一些迎合大眾能賺流量的文字(而且常覺得台片台劇不爭氣XDDD)但我會一直持續熱愛的、推廣著我所喜歡的電視/電影,特別是台灣的作品。

以上「電視(劇)」而今應該要替代成「劇集」。

P.S
得知自己還有導購力,驚喜萬分。歡迎找我看電視/電影,但前題是我從來不保證我會寫好話,而且不願意不好要寫成好。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圖:20120202賽德克巴萊林口場景Canon EOS 5D Mark I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