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如果LikeCoin那麼難賺,要怎麼化讚為賞呢?

LikeCoin好不好賺?坦白說你把它當「工作」要「養家活口」,我勸你去找份穩定的工作比較實在;如果你把它當作什麼投資理財的工具,我也勸你有賺的偷笑,沒賺的也不用覺得損失了什麼!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有什麼穩賺不賠的麻煩你通知我,謝謝!但老實說,寫文賺幣,真心比起投資來說,真的已經是「穩賺不賠」的一門生意了。

要說,LikeCoin在每日分派的數量大幅調整,我應該才是要跳腳的受災戶才對,試想最高峰時,我領過一個月40000LikeCoin,2020年末調過一次,努力一點天天寫,一天維持在700LikeCoin的所得,一個月也可以破20000,走到讚賞公民3.0的現在,LikeCoin的每天分派量即便是在分派最多的那一個,「天天都要破」200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如果LikeCoin那麼難賺,該怎麼辦?

大約從去年(2021)十一月的某件事後,我就很少參與任何關於LikeCoin或Matters,以及其他平台的觀察、使用、建議。(甚至大大小小的什麼虛擬幣、NFT,都讓我頭痛)一來日子真的很忙,二來常常話不投機半句多,三來道不同不相為謀(比如說,我不小心參與的驗證人。)

LikeCoin好不好賺?坦白說你把它當「工作」要「養家活口」,我勸你去找份穩定的工作比較實在;如果你把它當作什麼投資理財的工具,我也勸你有賺的偷笑,沒賺的也不用覺得損失了什麼!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有什麼穩賺不賠的麻煩你通知我,謝謝!但老實說,寫文賺幣,真心比起投資來說,真的已經是「穩賺不賠」的一門生意了。

也許從不同人角度會說:「可我寫文也算是花時間啊!不能說好像我都沒有付出什麼一樣!」但你試試看,拿掉LikeCoin這個拍手機制,有沒有人會給你錢?(99%的文章都沒有人要付錢看!)

所以,LikeCoin那麼難賺,該怎麼辦?就投資理財的角度來看,你真心認為它無法帶給你「獲利」,就真的盡早出場不要留戀,然後去找一個你認為「符合你心裡所期待的獲利方法」去賺你想賺的錢。

就我而言,比起寫文賺錢或是比起研究虛擬貨幣賺錢,我不如好好接案子,把每個案子做到最快最好:腳踏實地的賺談好的工作、扎扎實實地交易商品買賣貨物,錢都是實實在在的進戶頭裡。

但我就要放棄寫文賺拍手或是賺訂閱制(方格子或medium)的收入嗎?當然不要放棄啊!我的接案人生宗旨就是:把自己喜歡的事都變成錢,幹嘛錢變少了就不賺了呢?

而且我真心感謝這兩三年寫文的累積,幫助我度過了工作青黃不接的日子,哪怕每個月真的賺不了幾千塊,累積起來還是在我找不到錢可以付需要付的錢之時,幫了我一把。

早期,即便你一個月有20000LikeCoin,一個月也真心換不到四千台幣啊!但需要錢的時候就是救急不救窮的幫助我很多,好讓我能撐過那兩年永恆在月底要東拚西湊所有的開支,光是這點就足以讓人有很大的力量能往前走。

當然,這兩三年寫文遇到的人、發生的事,以及建立起我在Facebook的人際關係,也使我擺脫了某些社交障礙(我是指好的那些互動關係,壞的就甭談了,心累!),並且也鼓舞著我將我所獲得的那些友善、支持,再傳給更多的人。

賺錢超重要的,在需要錢的時候,人被錢壓迫到一定程度時,你會相信賺錢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但在這兩三年寫文的過程中,我還遇見那些真心陪在我身邊,不只願意每次扎扎實實幫我拍手,而且一再地相信並期待我越來越好的人都沒有遠去,讓我從「需要認真賺錢」的壓迫感裡,繼續支撐下去。

他們沒有人會覺得我所付出所得到的是一種炫耀,他們衷心的支持我(即使只是拍手而已,我每天叫他們拍手)衷心地期待我所做的每一件事、賺的每一分錢都開心愉快。而這些「他們」很可能也是我後來寫文的時候遇到的人。

我不會說「比起賺錢這些支持更重要」,不,我不會這麼說,那樣太矯情,好像寫文是件多麼神聖的事,沒有錢只要有精神支持就能溫飽,但我願意相信,他們每天花時間替我拍手(很多人不閱讀就拍了)是基於對我所有的信任,和衷心的支持(而我當然也理當認認真真的給予回報,比如說,回報他們看著一個朋友認真且努力的過活著!)

看著Matters、LikeCoin,或者其他如方格子或是medium(以及其他種種關於創作、寫作、閱讀或者號稱能寫東西賺錢的機制⋯⋯)在我所參與的這段時間的變動,我已然沒有幾年前看著台灣出版界往黑暗裡掉的慌張或焦慮,我只相信「文字」這個東西「閱讀」這個行為,在未來會變成極為稀有的事物(書都用聽了的不是?表達或傳達訊息或故事都用影片了~)還堅守的任何人,都在尋找閱聽行為中,還能沾上邊的可能,盡量地讓更多人願意書寫、閱讀。(就不談創作了,這年頭創作不值錢,想賺錢的去看大數據分析受眾搞不好比較快。)

也就是受眾的行為一直隨著世界的趨勢在變動,所以LikeCoin和Matters的變動也跟我原來看到的不太一樣了。(反而是方格子一直維持著某種創作與讀者之間的關係。)這些變動需要一直被檢討或是一直被建議嗎?說實話:不用。

因為所有的變動都來自於使用者行為模式外加世界的變動而變動。說穿了就是「我們」使機制做了調整。也許我們都會希望所有我們所使用的都能符合我們的需求,但實際上,那就是最大化所有人的需求而產生了變動。

舉個例來說,在台灣的出版界心理勵志越賣,就越多人出版,而原先那些扎扎實實做文學書的出版社,好像怎麼都賣不掉,為了召喚讀者的目光,所以開始出著也是心理勵志但包裝得比較有藝文氣質的書,找來文文青青的作者寫那些「其實大部分人都懂的」道理,然後再讓讀者捧著那些書,好像自己就是讀書人了;有時這樣的變動,只是尋求另一種出路來完成原來想要做的、繼續做的事。(用那些賺錢的錢,補上其他書不賣的缺口)

很多時候,是使用者決定了未來的世界,只是大部分人不知道而已。(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嘛!)

話說回來,如果LikeCoin那麼難賺也難給,要怎麼化讚為賞呢?沒了讚賞公民2.0的按月定額給自己所支持的作者的機制,就沒有別的方法了嗎?如果你真心喜歡一個作者,我想你應該要去開口問他:「請問你收支持嗎?有沒有方式可以打錢給你,我想支持你。」能訂閱的時候訂閱,能購買的時候購買,比起去算「我幫別人拍手給了別人多少錢」來得容易許多。

也許有人會問:「可是我沒有那麼多錢去支持所有的人啊!」就像串流平台那麼多,每個都要付錢怎麼付得完?NFT人人做,我要支持也不可能都買下來。

那麼,就在你能力所及的範圍裡,這個月支持A,下個月支持B,再下下個月支持C⋯⋯不就好了嗎?問題是「拍手不花錢」對吧!(反正又不是我給的幣)那麼就試著「真的覺得誰很好」在拍手之餘,養成真的動手給對方額外的支持,哪怕三五十,都能表達你的讚賞!

不要被機制限制最好的方式,其實是繞過機制,做自己真心相信應該如何執行的事。

我們都可以繼續使用所有別人提供給我們免費的平台,不喜歡的部分,試著自己去找喜歡的替代方案,那麼你在人生中遇到任何困難的時候,都可以第一時間轉念,問自己「我想要的是什麼?我能替自己做什麼!」甚至也能把你原來的不喜歡稍微放下,只看你喜歡的那一部分!然後持續地做著自己想要的和自己喜歡的事!

如果讚賞公民3.0不支援訂閱制了,要怎麼化讚為賞呢?(未來應該還是有吧?誰曉得)

我開通了一個定期定額的刷卡網址,原先讚賞公民2.0的訂閱戶,若不嫌棄還是可以用台幣支持我:https://p.ecpay.com.tw/D4894E4

另一個連結是自行設定打賞的金額,最少30元台幣:https://p.ecpay.com.tw/13722

當然,你也可以到方格子訂閱我:https://vocus.cc/user/sunline,其他的專題也可以各自付費。

最後,如果你問我賺不到什麼錢還繼續寫嗎?我應該會回答你:「我從十五六歲開始胡謅亂寫,也沒多少人真的給過錢啊!」

但,有錢賺當然最好啊哈哈哈哈!(不然哪有錢開個讓大家看書的店XDDDDD)

圖:20211103台中中央書局,Canon EOSM50(我有買這個貓耶)、方格子截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1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