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高雄的樣子2022

2022在高雄的燈會確實是讓人感覺這城又有了2009世運時的活力。期待未來的日子裡,高雄會是一個有趣、有生命力,一直往前走的城市!

上一次寫高雄的樣子是2013在facebook,但沒什麼人看,一直到2018修改、增文貼到部落格上,被某幾個高雄有聲量的大大分享,才有人看(莫名點擊率衝了一下):高雄的樣子2013~2018

離開高雄那年(2000年底),沒有捷運沒有高鐵,當然也沒有輕軌;回高雄那年(2007年底)有了高鐵有了高捷,還有了駁二。那時的高雄很努力想擺脫「文化沙漠」這個詞,所有的藝文活動風風火火的,活動總是搞得文文青青,得摻雜著一些「說得很了不起」「感覺超有水準」的口號宣傳。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覺得這座城的文案,就是拿著那些字句來包裝著缺了什麼的內裡。

上一次高雄成為焦點被大肆討論著(請跳過選舉那些事)應該已經是我回高雄的一年半以後的世運活動(也許連莫拉克風災的討論度都沒那麼火熱。)從世運後,高雄經歷了莫拉克風災、2014年的氣爆,這個城好像從哪裡掉進去某個洞裡才剛要爬起又再被什麼推進下一個坑裡。

我也從一個熱衷藝文活動的青年,慢慢步入再不像青年時那樣總是帶著滿滿電力可以活蹦亂跳的中年。那還時偶爾寫著揶揄這城的字句:「虛有其表、愛虛華⋯⋯」然後一再聽著誰說要離家去台北、對岸、異鄉尋找未來,好像這城真的就是那句選舉口號一樣!(就那句!)

我總是對著這座城那些被用來包裝所有活動的文案、口號提出質疑!好像不大張旗鼓地說著「自己多了不起」就顯不出一座城市的重要性,或總是用喜愛那樣華麗的詞𢑥來包裝其實沒有準備充份也不真那麼用心的內容,只要想得出美好的字句,這座城就偉大了起來!

這城很大,大得不是我們可以完全認識、走遍的樣貌,旅行書永恆寫爛的就那些文文青青的內容,走不進鄉鎮、看不見土地,這座城就只能在外表偉大而已。

2010年我搞了一個沿捷運站而行的攝影展。朋友H不解,他說:「捷運都是觀光地,你是幫市府做宣傳嗎?」那倒不是。一直要到我開始使用輕軌成為交通工具的一部分時,我才知道我當時為什麼做那個決定,我想我只是在呈現這個被他城羨慕的交通工具,做為在地生活的市民,大部分人是無法因為捷運改變自己交通的方式,如果大眾運輸系統無法走進生活裡,那它還不給觀光客用,給誰用?

從修改完上次寫的「高雄的樣子」,這城的變化似乎朝著「更有趣」「更生活化」的方向走去,輕軌走進了生活(這應該是我寫的另一篇高雄的樣子)隨著鐵路地下化拆去了天橋、填掉了地下道,交通便捷了起來,就連公共單車系統都連結起讓人可以比較容易在城市移動的方式,觀光客終於可以脫離捷運而行,能走動的範圍變大,能看見的高雄、能被看見的高雄也變大了!

倒不能說這樣的變動,就使偏鄉、山林、小鎮有更好的發展,但至少在很多人眼裡「高雄的樣子」變得更豐富了,不再只局限政府的口號、華麗的包裝,好或不好,我們走到那裡看就會知道。

除了交通的變動,那些過往總是讓人覺得虛有其表的活動,也慢慢跟上了時代的步伐,不再只是用著「我好厲害、我好棒棒,你快來」的方式在號召民眾參與,有了更多靠近群眾的、貼近生活的、有趣的、甚至更清楚且有深度的描述,以及跟上數位化的工具,比起從前那些虛有其表的口號,除了讓更多人參與以外,還能同時帶著市民去變動使用者習慣,讓更多人一起跟著城市進步!

2022在高雄的燈會確實是讓人感覺這城又有了2009世運時的活力。期待未來的日子裡,高雄會是一個有趣、有生命力,一直往前走的城市!(當然,房價可以不要再漲了嗎?)← 痴人說夢你!

P.S
我深深懷疑燈會取消所有的停車格是市府要訓練市民搭大眾運輸的習慣,以及搭乘大眾運輸時應有的素養。(呃,手機關小聲一點,沒有人想知道你在看什麼影片!)

最近賣了幾件高雄T買買:https://shopee.tw/product/13476092/2279371912/

圖片:
20220222駁二棧二庫,Canon EOSM2
20141119氣爆通車的前一晚,Canon EOSM2
20100302愛河之心,Canon EOS 450D
20210820高雄輕軌機廠站,Canon EOSM5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