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離開,才能看到不同的風景!除了錢,我在Matters的獲得!

錢,真的不能跟心靈的富足同時存在嗎?

實在不好把Matters神格化變成一個「取暖」的所在,抑或是歌頌它多麼使人生活有什麼奇特的變化。在別人的溫暖中呼喊愛,本身就是一件危險的事,如果不能意識到「人都是在跟自己賽跑」,很容易就會在別人的注視或不被注視的眼光中迷失方向,最後找不到自己!

我不算是「在乎別人眼光」的那種人,有時為了映證自己所理解的「人」「世界」「社交關係」,常常很鑽牛角尖的想要親身嘗試,而顯得自己格格不入或經常地不合時宜,彷彿這世界像我這種相信「溫柔比堅強更強大」「找到喜歡的事比嚴格的規矩更能延續熱情」「緣分這回事根本就是讓很多人拿來搪塞自己對人的不上心」⋯⋯這些事情的人,都詭異得最好不要融入人群裡!

我應該算是那種極度需要被鼓勵和被打氣的人,倒也不是因為「沒自信」,而是因為我一直是那種「比別人更能看到其他人的優點也有能力替人加油打氣的人」,也常常被生活、經濟收入的壓力,壓到只能弓著背前進,但沒有人夠高可以拍到我肩,跟我說一句「辛苦了」「加油喔」,以致於我覺得我越來越挺不直身了。

我並不清楚自己真的擁有某一種別人沒有的視角!那是一次在跟Y講電話,我不停打斷她不知道哪裡來的習慣,一直用著我不是很能明瞭的方式指責自己和整個世界。是在那一瞬間,我才看見我很奇特又美好的特質,我的邏輯思考常常會挑剔別人毛病讓人討厭而跟我吵架(又吵不贏我),但這強大的邏輯力若是應用在幫別人理順腦子的雜亂,就能讓我鑽進別人腦中解開糾結成一團的煩雜。

初到Matters時,我最常感受的是「這世界的沒有自信」那時我老笑說:「不就寫個文章,為什麼扭捏得像是要執行什麼神聖的任務,要有規劃要有計劃,要糾結自己文章不夠好,還要覺得非得寫出什麼曠世巨作,才肯動筆!」(你沒有起身行動,想再多都沒有用啊!我真的有一段時間很想知道,下至青年上至中年,為什麼連寫個文章都這麼糾結?

我才發現我是在這世界上偏向「很有自信」的那一區塊的人。而在Matters待著,更容易明白「為什麼連寫個文都這麼糾結?」總是有那麼多言論每天都在質疑別人夠不夠格,卻忘記這是一個書寫、閱讀習慣大量消失在一般人生活中的世代(當然,我是指台灣,最起碼台灣是這樣!)要重新建立起這些習慣,需要時間、需要有在後面推動的力氣!

我開始寫起很多很多很多「你要有自信」的文字,塞在我寫的文章裡。有人讀著覺得是當頭棒喝,有人會跟我說從那些文字裡得到了一些啟發,當然也有不少依舊糾結的情緒反饋給我,每次我都當成在拆毛線球一樣,企圖從那些糾結裡找到線頭,然後望進去那些糾結裡,想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老是把自己想得那麼糟?」

我慢慢的直起背了。

其實很多時候不一定是需要別人說聲加油,才能感到自己的辛苦或是努力被別人看見了。有時候也許看見別人需要鼓勵、軟弱、膽小的細微,願意伸出手替別人拍拍肩,得到的反饋會比弓著背等著有人跟自己說聲加油還要強而有力!

昨天我刪掉手機上Facebook的app!

這幾年我都覺得Facebook像一個莫大的道場,像膜拜著什麼信仰似的,有些人在那裡布道,有些人在這些布道裡呼喊愛,有些人在這裡什麼也不做的像被蠱惑一樣,每天做著重複的事:說話/不說話、按讚/不表態⋯⋯用同樣的姿勢、同樣的頻率、看自己行為模式演算出來的廣告、購物、吵架、憤怒,有人過世的時候還會像是複製貼上的不停更新著R.I.P,一成不變的重複同樣的劇情!

沒有溫度。

即便跟我熟識的朋友們,我都覺得在Facebook我們還是被那巨大的怪獸吃掉了什麼?動畫《瓦力》最後讓每一個人變成一模一樣的情節。我看得驚心動魄的,而我每次嚷著我心裡的存疑時 ,總有人問我:「你為什麼那麼想要被看見?」我都覺得我自己一定跑錯棚了!沒有人覺得那一切詭異得讓人噁心嗎?你怎麼會認為你這樣看著別人的日更N則訊息,你就算是「認識人家」,你就算是「關心別人」呢?

我在Matters上也總是盯著那些從Facebook(或社群網站)而生的壞習慣覺得有趣!總是有人帶著使用社群的習慣,鄉民似的看到任何稍微不是自己理解的言論都能操起刀就從別人身上砍去(啊親愛的,你不是在Facebook也不是在ptt啊!)你認識人家嗎?你有花時間讀人家寫的東西或是觀察別人的生活嗎?

我原先也是帶著某一種被社群網站困住的攻擊性來到Matters。

我在Facebook的同溫層已經不是太厚,但離開了才會知道世界大到不像話!光是用中文的地區的使用習慣除了簡、繁體的差別外,更有是台灣人、港澳、中國、新馬,以及從這些地區移往其他國家的中文人,還得要算進移民出去時的年紀、移居多久了⋯⋯全都有不同的表達方式!更別說這裡頭還得加入許多年紀、生活習慣形成的差異!

對我來說,這些差異比Facebook的同溫層好玩多了!我不想成為《瓦力》裡面跟別人一模一樣的人、過一模一樣的生活!看一模一樣的廣告,做一模一樣的動作,買進一模一樣的商品,好像沒搶到明天就會死掉一樣!

我發現我自己的包容力很大很大,原先會讓我毛毛躁躁的小事都因為這些不一樣而顯得自然而且正常,而我的不一樣也在所有的不一樣中被包容,再沒有人會跟我說:「你到底為什麼那麼想被看到?」(潛台詞其實是:你到底為什麼要那麼不一樣!別人可以習慣Facebook,你為什麼不?)

我不特別喜歡「群體意識」過分張揚的狀態。

熱熱鬧鬧起鬨是我從小到大都不會參與的事,但Matters的熱鬧卻常常讓我覺得有趣、好玩,最重要的是,即便我不參與,我寫著我寫的東西,其他人在熱鬧玩、玩耍玩還是會來看一下「阿線今天在幹嘛!」不會因為我不一起玩,就像不存在一樣,偶爾我覺得好玩還會探頭看一下「你們在玩什麼?」(不會社交沒關係、不想社交沒關係,總還是有人拉一下你:「這個很有趣,分你看!」)

某部分,這樣的氛圍算是我期待的世界。(雖然在liker social之前,我還是過於嚴肅到讓人不想跟我說話。)

世界應該是擁有不同的聲音的!

每一個人都有各自的精采,因為創作、分享而看見了不同世界、不同的人。這是我在Facebook以為的理想世界,也是我困在Facebook企圖想找到但終究沒有找到的世界,甚至是我15歲撥接上網看到的、想像而憧憬的網路世界!(有趣、共享且溫暖熱情的。)

如果那一個找不到方向、焦慮的狀態中,我沒有起身踩出那一步,從Facebook逃跑,也許我現在還在Facebook的中心呼喊愛(呼喊沒有人愛!)

這樣寫著,好又神格化了Matters的一切!但其實不是神格化Matters!

因為組成這一切的,是來到這裡的人!

而我遇到的人,間接映證了許多我所理解的「人」「世界」「社交關係」是我原來(15歲撥接上網時)所信仰的那個樣貌!(而不是社群網站那種加了好友就算友好的疏離定義!)

靠Likecoin賺錢很重要嗎?我還真的沒辦法說「不重要」!但除了錢以外,我看見了我15歲播接上網時看見的那個世界,有一部分人完整了我對世界和對人的信仰!而這些都包容了我那些固執、堅持己見,以及讓我挺起身看見自己「看見別人」的能力,讓我以鼓勵別人鼓勵了自己!

錢,真的不能跟心靈的富足同時存在嗎?之於我,它們一直是並存同行的。

但談錢。要另外寫一篇!再寫下去又五千字,這樣會閱讀疲乏!XDDDDD

圖:
20090530台北永和永福橋,Canon EOS450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