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我和我那些記憶生活的相機

文寫多了,搭的都是自己的照片,就來介紹一下我的相機。(我覺得會很長。XD。)

我從有記憶開始,我和姊就一直是父母親拍照的對象,家裡也有還算高階的傻瓜相機;跟父親去相館拿沖洗後的照片,也算是童年的一項樂趣。十歲到二十歲之間,可能是家裡產生變故的緣故,除了學校的照片外,我們就少有拍照或被拍照的機會。

至今拿起孩童時的照片,仍然會問著母親那些被她和父親拍下的醜照是啥時偷拍的?還有許許多多就算是我已經有記憶了的年紀,我都像失憶一樣,不太記得當時的情景,倒是我按下的快門,我多半打開硬碟都還能讓自己回到快門的瞬間。

父親留在家裡的那台相機在兩岸開放探親時,大姨丈借出想回老家拍照後在故鄉也是他鄉的路上遺失了。(可能是被偷,可能是遺落了。)要一直到姊姊開始賺錢後,才買下了後來至今(2021)是文青們熱愛的底片機Olympus Mju II(俗稱喵兔)我才翻箱倒櫃能看一下我們初成年時的照片。

2000年我離開高雄北上工作,每個月光幾乎不會想出門旅行,也沒有錢買太奢侈的物品(相機、手機、旅行,對當時的我都是奢侈品)每回需要拍照都必須跟姊姊央求:「相機借我好不?」而我第一台花錢買的相機是Pentax Optio S50,是父親公司團購問我要不要買,因為每次跟姊姊借都很小心翼翼,索性自己就買了一台。(但日後姊姊的相機也依然都是在我手上把玩。)

*這裡有200509去香港用Pentax Optio S50的照片,前陣子挖硬碟找到的。

在我買下第一台單眼:Canon 450D以前,我玩過前女友的單眼底片機(這應該是用那台拍的,型號不記得)接著玩過跟推友(twitter上的朋友)借的單眼底片機Nikon F601。

姊姊當時相機是Sony DSC-T5,一次我去球場打球時帶去就在場邊被拿走了。在Pentax Optio S50之後我買了Nikon Coolpix P5100,這台應該是「微單眼」非常早期的機種,號稱可以調光圈快門之類功能的。(後續姊姊還買了Panasonic Lumix早期不能換鏡頭的小DC,中間還買了另一台Sony)

在「前智慧型手機」的年代,大部分的人都還是拿相機在拍照,就像電子書和紙本書的爭議一樣,在數位化的過程總是會有一番論證。那些年換相機的速度應該很有可能是一年一換,直至我們再也離不開手機的便利性,當年瘋數位相機的部落客,大多也都改成用高階一點的手機拍照了。看那些拍賣網站也都支援手機拍商品直接上傳了,誰還背重重的大單眼出門?管他數位還是底片機!

父親在我年滿二十九歲時在一場單車意外過世,我帶著Nikon Coolpix P5100想要去恆春尋找我十歲(或更早)我們一家和父親的同事們去墾丁露營的記憶,於是我辭掉了工作,笑稱自己去恆春流浪(這是我人生的奇妙轉捩點。)

臨出發前,朋友給了我一個整理高雄景點照片的案子。那是我第一個跟「照片」有關的案子,也是我第一次一個人沒有人陪的旅行。因為看著高雄的景點,從成年後離家到回鄉的我才發現:「我對我生活的城市沒有記憶,就算有,可能是很少的青春年少。」於是我決定走訪那些景點拍照,但現在回想起來,可能是當年父親意外的過世,帶給我「沒有留下什麼記憶」的焦慮吧!

從墾丁回來我買了一台Mac(當年俗稱小白那一台)以及Canon 450D,我開始走訪高雄、台南的景點以及參與了高雄世運的採訪攝影活動。2008年的當時真的不小心就可以成為旅遊部落客/達人,但我實在不是一個「會拍別人要的照片」的人,比如說商業攝影、人物攝影,我全都不行。

本來2009年的秋天我想前往美濃、旗山拍照(是高雄景點系列之一)沒想莫拉克風災打亂我的行程,卻給了我另外跟攝影的緣分。朋友問我要不要跟她一起去旗山搞個藝術陪伴的活動,由我拍照、錄影、記錄,我那時就跟所有年屆三十焦慮得要命的年輕人一樣,也不知道自己想幹嘛,就去了。

然後莫名其妙接了一個「影片記錄」的活動是用DV拍的,但當時已經覺得陽春的Canon 450D已經不夠用。(不過我有一本莫拉克記實的書都是用這台相機拍的隨後買了當時的機皇Canon EOS 5D Mark II(俗稱無敵兔)當時是買EF24-105mm f/4L IS USM的單鏡組,外加買了一支閃光燈(根本不會用)後續添購了不少鏡頭。

除了數位相機外,當年除了Olympus Mju II這台拍起照來要命文青風的底片機外,底片界還玩很多簡單便宜的相機像是成色非常飽合的vivitar,另外是lomo機四格相機以及有回《大人的科學》有過35mm雙眼相機我也有買回來玩過。(那是一個大家還沒有黏在社群網站的年代,同好們都會互相討論這些東西。)vivitar最初的機種我送人了,後來又買了另外類似的低片機,而lomo機我不太會駕馭也網拍賣掉了,35mm雙眼相機好像也送人了。

剛滿三十體力還挺好的,常常背著無敵兔加電腦東奔西跑的,常常身上的組合是這樣:Canon EOS 5D Mark II、Olympus Mju II、vivitar,以及後續買的單眼底片機Canon AE-1或Canon A1,總之出門旅行一趟,身上有四台(以上)的相機,不是太奇怪的事。

關於Canon AE-1,是2012年第一次跟女友自由行去了京都,在東寺的二手市集買下的相機。當時有一整組的配備,心裡覺得奢侈不應該買「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好好把玩」的玩意,所以只花了7000日幣左右買了Canon AE-1+FL 50mm/1.8,整套買下來則是20000日幣,有盒裝和另兩支鏡頭,但錯過就錯過了,再回去也被買走了,但後續也還是一直尋覓著它的鏡頭。

在那之前因為無敵兔實在太重了,我平時出門不想背那麼重就想帶著一台小DC,但又嫌普通數位相機畫質差,就買了Canon第一代真正進入小單眼時代的Canon EOS M(從Canon EOS 5D Mark II後我的相機都是支援RAW檔,以備有時接案需要拍好一點畫質的照片)接著在一次旅行到日本的時候又買了Canon EOSM 2,因為鏡頭全都是Canon的,用來也舒服,也就接續買了Canon EOSM 3。

除了底片機流行過文青機種外(拍起來成色飽合、廣角)數位相機界也有這種機種:RICOH GRD 4也曾經流行過一段日子,但因為畫質不夠,所以我也不常用,放著放著也就不堪使用了。

我最近買的一台相機是Canon EOSM 50。也是延續著Canon EOSM的系列,而它是這系列唯二有觀景窗的小單眼(另一台是最近推出的Canon EOS M50 Mark II,強調影片功能)因為Canon EOSM3在我2016年去日本玩時被我重摔了兩次,後來修了不划算,才換了Canon EOSM 50,而Canon EOSM3我也幫它買了電子觀景窗。

2016年我去日本住三十天的相機配備是:Canon EOSM2、M3、Olympus Mju II、FUJIFILM instax mini 11。因為Canon EOSM我應該有五支以上的鏡頭,就讓兩台相機裝上不同焦段的鏡頭來拍。

現在「如果有出遠門」應該都是帶 Canon EOS M50 加Canon A1、Olympus Mju II、FUJIFILM instax mini 11。

Canon A1是在一次MLD的相機市集買下的,比Canon AE1高階。而FUJIFILM instax mini 11拍立得是每一次跟朋友相見會帶的(我很少見人)那是每一次見面希望留下一張實體照片給彼此的方式(用手機拍根本沒人會洗),多半我會跟朋友拍到一人一張,有幾個人就拍幾張,每個人都有一張就對了(但很多人不要,都用手機再翻拍)。

現在拍商品也幾乎是Canon EOSM 50(推薦啦!沒業配。)鏡頭大多用EF-M 11-22mm f/4-5.6 IS STM、EF-M 15-45mm f/3.5-6.3 IS STM、EF-M 22mm f/2.0 STM。

其他EF-M的鏡頭有:EF-M 55-200mm f/4.5-6.3 IS STM、EF-M 18-55mm f/3.5-5.6 IS STM(單鏡組配的)

給Canon EOS M50 Mark II用的EF鏡頭有:EF70-200mm f/2.8L IS III USM、EF85mm f/1.8 USM、EF-S55-250mm f/4-5.6 IS STM(好像是450D時買的)、EF50mm f/1.8 STM、EF50mm f/1.4 USM、EF24-105mm f/4L IS USM。

Canon A1和AE1有三支鏡頭,沒認真記有哪幾支(要回家找)

姊姊買的最近一台相機是Canon EOSM 100D。

大概2018年後我就沒換過相機,舊相機們還但已不常用的有:Canon EOS M50 Mark II(去拍案子才會用)、Canon EOSM 2、Canon AE-1、Canon EOSM 100D,幾乎不用的就是那幾台小DC了。

至於為什麼我都知道我哪些照片用什麼相機拍的?因為上傳Flickr時有順便上傳EXIF。

拍照是一種訓練自己對生活觀察的方式。很感謝父母給了我這個一點點敏銳又有很特別觀察角度的能力。2009~2010年間辦的七八檔攝影展也是我人生很菁華的一段時間。2010年的攝影獎是用Canon AE1拍的(誰借我的?我忘了)這也是後來我鍾情Canon AE1的理由。

關於處理過的照片,我多半用lightroom調光、調色。硬碟裡大概還有五~六萬張照片沒處理過。哪天心血來潮就再整理吧。但可能要先買硬碟先。

圖:
2016 JAPAN 0622 京都鞍馬山等車,Canon EOSM 2
20090904莫拉克被沖斷的旗尾便橋,Canon 450D
20210318恆春波波廚房Kitchen Swell,Canon A1本人,Canon EOSM3
相機們。

好吧!4000字。請打錢XD。我的Flickr:https://www.flickr.com/photos/sunlin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