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在matters上寫字是什麼感覺呢?在書寫的這條路上!

(编辑过)
算日記好了。20210512。願台灣平安。高雄。今個兒心有點亂,寫個廢文抒發。明天不寫了。

讀到RedCheng(就不tag人了)覺得舒服,像這種自我內在的梳理文字,短了會變廢文,太過會變流水帳,只能剛好在某一個狀態裡真誠地表述著,才能讓某些人讀了,有著好像被親觸了什麼自己說不出口或無法這樣表達的「啊!就是像你說的這樣。」

在matters上寫字比起往年我在facebook寫字來得驚心動魄。

原因無他,facebook幾乎同溫且零互動的狀態(可能連讚都沒有的那種),寫字的時候很像湯姆漢克在孤島生活放出救援訊號都沒有人發現的那種孤單感。甚至常常跟其他很會寫作的人、編輯、行銷企劃說話,都覺得自己真他媽的是個狗嘴吐不出一個好句子的白痴。(我的同溫層裡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出版界的菁英,對,真的只能用菁英形容。不是負面字,是他們真的都是很厲害的人。)

有些人很難理解什麼是待在菁英身邊講話很挫敗的感覺,那可能很像一個只懂中文連英文都很破的人去泰國玩,常常看著毛毛蟲字的不知所措。但有趣的是,偏偏我特別喜愛那些很菁英的人腦子!原因不在於他們讀很多書、思想進步,或者期待想成為他們那種「好厲害」的人,更多被我喜歡的那一部分,是他們很熱愛自己所喜愛的那些(也許是他們的學識、專業領域、興趣或者娛樂)以及他們所堅定的信仰(可能是對社會國家的關注和生活裡的某些態度,還有我所不及的那種思考層次)然後他們會用各種不同方式的陳述出所有他們「正專注」在某一件事情的投入,並且讓你想要靠近他們所專注的事物(靠,很有趣啊!)

我一直都明白自己不可能成為某一個領域的「TOP」(中文想不出來該用什麼詞,也許是頂尖),如果能夠在這些吸引我的人身上得到十分之一的能力,我就覺得我算是對得起自己,可以對自己的平庸交待得過去,別說別人要不要多看我一眼,我連吐出象牙的能力都沒有。我喜愛菁英們的腦袋,但卻時常在他們的世界裡感到格格不入。

你知道,在泰國毛毛蟲看不懂,英文也不懂的時候,是會很痛恨自己的。不是因為自己很差勁,而是無法解決當下問題的無能為力,就像站在那些腦子很好、文字能力都很好的同溫層裡,你會永恆的懷疑自己一定是哪裡智能不足,才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而他們也聽不懂你在說什麼,即使你很用力、努力的表達了!

(那次去泰國玩,還好我夠機警,因為聽不懂英文,也不知道會英文的另一半跟其他人說什麼,差點就被騙去買沒有用的珠寶。他們還專挑懂一點英文對話的人下手。)

比較溫柔的朋友如果發現你傻了,會自動幫你把他剛說的那串英文翻成中文(哪怕是一個單字);比較敏銳的朋友發現你跟不上話題的時候會稍微從群體裡跳出來跟你話一下家常,講一下流水帳,甚至比你還廢的講一堆垃圾話(我就特愛看我某個朋友寫垃圾話!)最常發生的事是,有些人常跟我說他們很羨慕像我這樣的人。(人就有病,你羨慕別人,別人其實才羨慕你!人的通病。)

如果要談起「自信」這回事。若不是成為了一個自由工作的設計案者,我大概一輩子都是堅信且可能會貫徹這一句一直擺在我心裡的話:「如果賺不了錢養活自己,最後就去死吧!」至今這句話依然在我心裡,只是方向可能有稍微改變一點:「在養不活自己去死之前,一定要想盡辦法活下去。」

來matters寫字後真的讀到不少字很好的朋友寫的字,而且重點是:「他們竟然會讀我的字。」這是什麼天大莫名的恩寵。我以前老是覺得我寫書、寫電影、寫電視根本寫不到重點,還每次想要幫忙推書推電影推電視劇都像砸了別人的鍋似的。(哪有自信,哪有什麼自信,你說說,別人隨便寫兩百字都能講到你一千字裡沒有講的!哪有什麼狗屁自信。你就是補滿一千字沒有重點而已。)

於是我很認真的努力寫、不斷寫、天天寫,我都覺得我是寫字魔人根本有病,而且偏偏我有一種旁人沒有、莫名堅強的毅力,都在做設計/接案和寫字上完全展現!(我從小可是被一直寫「學不專心」「沒有定力」的那種過動孩子。)這點幾乎幫助了我又重新的肯定了一件事:「在養不活自己去死之前,一定要想盡辦法養活自己活下去!」

後來,莫名其妙開始寫小說和讀小說,彷彿腦門被什麼神奇的魔力指點了一下,開了什麼似的。但最開心的不是開始寫小說,而是又可以讀很長的小說。(我真的過動,我超級沒有耐心的。)

我常覺得matters很好啊。有些日常寫得甚好,有些媽媽經的自我剖析也都很真誠,沒什麼不好的。

剛來的時候,我也會覺得這裡不對那裡不好,這些人怎這樣那些人又怎麼樣;中期的時候我好像寫過一篇像是「建議太多的話我就不講了」這種狗屁東西,後期到現在比較像靜觀其變,有時候還真忍不住會想講什麼,但講完我都很後悔,覺得自己多事,其實應該放著讓子彈多飛一會兒,有時候某些激情和某些群起的意識,就是某個狀態的重複迴圈而已,心靜的人自然能夠靜心。

最近可能在練習一種能力:「世界在動,但我不動」無論外在再怎麼紛亂,還是繼續做著自己想做、應該做,必須專注的事!不過,這點對太敏銳又過動的人來說有點難。

想起小我十七歲的C.C曾經問我的:「什麼是長大?」我當時回答不太出來。但現在某一個瞬間,我想答的可能會是這樣:「不受干擾地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並且完成它,以及在自己的責任義務範圍裡完整自己應有的樣貌。」比如說:「專注在自己身上」就是這麼一件長大能做到的事!

算日記好了。20210512。願台灣平安。高雄。今個兒心有點亂,寫個廢文抒發。明天不寫了。(我明明就應該是那個最愛寫流水帳,好像用字數疊起多認真樣貌的人。哈哈哈!)

圖:20190728羅東林業文化園區,Canon EOSM 50。特別喜歡偷拍別人畫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