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庫存食物清零計劃(1)

一個人住要自己作飯,最難的並不是「下廚」這件事,而是對於食材的購買和分配很難拿捏,特別是很難買到「一人份的食材」,尤其是青菜很容易一大把煮到後來都會變得不新鮮或是壞掉。其他像是泡麵、罐頭、沖泡飲(含所有的咖啡、調味的茶飲、巧克力、湯品……)都很容易因為去大賣場買了大包裝而放到壞掉過期就丟掉。

每年過年大掃除最常需要做的就是把吃到一半的醬料挖乾淨丟掉、沒喝完甜死人的奶茶包丟掉(自己弄奶茶最好喝的就是用茶葉煮)、冬天想要熱飲而買的湯品,以及發現放太久的泡麵、罐頭,不知道過期一點點到底要不要吃掉?(我會吃掉)

過年或中元普度買很多東西來拜,是從前物資比較難取得而在過年過節會張羅很多吃的東西而遺留下來的習慣。這幾年媽媽叫我去「辦年貨」,我都越買越少,反正店家只休幾天嘛,不夠吃再出門買就好了,但有些東西還是不小心就會變成了庫存。

過完農曆年後回到住處,剛好跟朋友聊起,今年過年沒有特別買什麼拜拜要用的東西,因為家裡還有太多東西沒吃完了,好像應該好好把那些還沒過期的食物吃完才是。

於是有了這種庫存食物清零計劃(順便評比一下什麼東西好吃XD)

泡麵、乾拌麵、湯煮麵:

我不太吃泡麵,但是可接受一定要用煮的麵。這種袋裝麵很容易一買就是一袋,如果家中人口少,就很容易要重複吃一樣的東西,或者不一樣的買回家就變成很多包,放到過期也是常有的事。

賈以食日的麻薑麵好吃!下水煮熟麵線加個高麗菜拌一拌就很好吃了。(應該要賣醬的啊!)高麗菜也是媽媽給我一大顆,我只能一層一層吃。(趁年輕要交些會以物易物的朋友,我家常有媽媽朋友給的食物)

罐頭:

我滿喜歡鰻魚罐頭的,另外開了一瓶快過期之前買的筍乾來配粥。肉鬆也是買罐裝的很容易放太久,快點吃掉。因為不太吃飯了,所以米也都吃好久,只好回家偷媽媽家的米來煮(說是偷啦,玩笑話,就是自己買米吃不完,就分著吃。)偶爾想吃點清粥小菜式的早餐。

玉米濃湯沖泡飲:

後來要戒掉看到沖泡飲就想買的習慣,就是學會好好用現有的食材煮好那項東西。但是喝不完的沖泡飲還是可以拿來好好煮成一鍋好湯的。

兩包玉米濃湯沖泡飲加包裝寫的水量,煮的過程放玉米粒(罐頭或冷凍的都可以),再打兩顆蛋就非常好喝了。(如果你有用不完的奶油切一小塊下去也會很香,牛奶喝不完也可以倒進去煮。)

咖啡粉、保久乳、蛋捲:

小時候過年一定會買蛋捲,現在比較少吃,偶爾買還是會放到忘記。把它拿出來當早餐吃掉,配著也會忘記的咖啡和保久乳。(人如果一懶就會去超商帶咖啡,常忘記家裡還有很多可以替代的食物,要吃完再買!)

冷凍魚下巴:

一個人住、一個人煮真的很容易冰一堆冷凍食品。我就把它拿出來煎一煎吃掉了。以後應該要個獨居老人商店,都賣一個人的食材。(相信我,以後一定會有這種店。)

蛋餅皮:

我很喜歡吃蛋餅,但很容易買了吃不完。主要是它們都太多了,最少也是十片裝,雖然我很認真兩三天吃一次蛋餅了,放久了很難保存而且常忘記。但我快要把它消滅了!

一個人作飯真的有點麻煩,像我只要買了紅黃椒,我可能要花四天才能把它們吃完,而且要變化不同的吃法才不會膩。我想這也是現代人,特別是一個人住的人不想自己下廚的原因吧!因為真的很容易浪費食物。

現在的生活太便利了,隨手可得的東西太多,本來擁有的東西都會被遺忘。不妨回家翻找一下所有的食物,能夠馬上煮掉吃掉的就快點吃掉吧,不要浪費了!

歡迎大家加入一起清零!!

圖:
食物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