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青春一直都是熱血的!

HBL(高中籃球聯賽)應該是我現在唯一會看的運動賽事了。年輕的時候看職棒、職籃的比賽,熟記所有的球員的守備位置和擅長的技法,就連棒球比賽的棒次都會自己假想是教練,編排那些出場序,好進行一場精采華麗的比賽。

每次提起「籃球」都要搜尋一下自己腦子裡究竟有沒有過那麼一點「籃球夢」?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灌籃高手》,好像就只能站在湘南海岸的平交道前成為追憶青春的場景。(不過,我真還沒去過那個平交道,去日本還要看到一堆台灣人擠在那裡拍照多無趣!)

說起「籃球夢」,我想年少跟我一起打球的朋友們,應該都沒有想過「要成為球員」這件事。我們多半都是打好玩的,連「成為校隊」都沒有想過,即使我因為身高至今都還能打大前鋒的位置,卻好像從來沒有把「成為球員」當作一件必要的目標,或是真的把它想像成一種未來的職業,也許就是這樣只想把球打好的青春,讓熱血填滿了整個HBL,於是年年的比賽都精采得讓人無法錯過。

去年因為疫情的影響,HBL的比賽常常是沒有觀眾只能看直播,沒有那些場外的加油聲,讓比賽都冷清了起來;今年又因為轉播的電視台換了單位,讓前面的比賽少了關注度,一直到有了直播才又讓這樣的青春熱血在心裡燃燒起來!

我也會在每一年比賽南移到高雄巨蛋比賽的時候,找個時間去感受那種青少年時期沒有感受過的比賽場面。如果讓我重選一次我的職業,我想我應該會多幾個選項:運動防護員、物理治療師和比賽裁判。不過就是沒有「當球員」這個夢想,也許就是深知那不是自己擅長的,卻又喜歡看著球員比賽,所以站在外圍觀看,就是再好不過的選擇。

昨天(3/7)剛結束的總冠軍賽,依然被青春熱血給滿滿包圍。我好像也沒有特別支持哪一支球隊,但想起幾年前泰山以全勝之姿進入總冠軍賽就輸了這麼一場比賽,結果只能居於亞軍,而覺得可惜。這幾年HBL的男子組幾乎沒有可以穩坐冠軍的球隊,每所學校都有可能進入四強、退居八強,甚至像東泰那樣有著《灌籃高手》湘北的翻版,以為沒有機會卻殺進了四強,都讓喜歡籃球的球迷(漫畫迷)看著井上雄彥筆下的故事成為真實。

HBL的商業化以及擁有強大的行銷能力和實力平均的隊伍,對於運動發展都算是一件好事。有時候的確會很羨慕這個時代的球員,即使不以「成為職業球員」為目標而打球,至少還有一點點屬於青春能夠實踐的夢想:「前進小巨蛋!」那是我們青春不能思考的事。那不過是整個放學時間泡在籃球場裡,也拿不到冠軍、成為不了校隊的青春,都被囚在考試和升學的課本裡。

109學年度的最後一場比賽看得人精神緊張,泰山上演華麗的逆轉秀,終於拿到夢想中的總冠軍。雖然看著南山許時清教練的眼淚還是有點不捨,畢竟也非常努力啊!但總算讓泰山拿到總冠軍了,那明年就繼續努力吧!

後來看著松山的黃萬隆,都會想到安西教練的模樣。球員有球員的歷練,教練也有教練的。經過比賽的洗禮後都會有不同的心靈洗禮。唯有像我這樣的觀眾是藉由這些小球員的比賽,記得「永不放棄」這樣的拼勁。

如果你喜歡籃球,不要錯過這場非常精采的比賽。
南山高中 vs. 泰山高中 20210307 男子冠軍賽 完整重播

圖:20210125高雄巨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