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電子書系列/我用過的電子閱讀器之mooInk S使用心得!

(编辑过)
關於閱讀,我想紙本書和電子書都是閱讀。一直抗拒數位化這回事似乎有違「出版」本身的意義。我一直相信「紙書不會輕易地被取代」,但「閱讀」及「出版」不能一直停留在紙本。

我應該是readmoo推出第一代電子閱讀器就購買的使用者。一直都在出版界打滾,身上又流著擁有滿滿的好奇血液,什麼新玩意兒一定都得摸一下、玩一會兒,當然電子閱讀器也是其中一個需要拿來玩的東西。

即使直至今日(《一級玩家》中VR/AR的世界慢慢被實現著),還是很多閱讀紙本書的人,無法進入電子書的領域,常有對立的衝突,讀電子書的人嫌讀紙本書的人不懂跟上時代,讀紙本書的人覺得「電子書就不是書」,但之於「閱讀」,我個人比較偏愛「使用時的舒適度與便利性」,許多人稱的「紙本書的優勢」(例如版面的變化、設計的多元⋯⋯)常看在我這個排版專業的人眼裡,都很想問一句:「書到底是用來讀的還是用來展現美麗的版面的?」

不好讀的書,還是書嗎?我常想這麼問。關於「紙本書字小得、擠得我連換一副眼鏡讀來都吃力」這事,可能不在很多紙本書排版的考量裡,甚至如我這種年過四十的讀者,可能都不是出版社的目標族群了吧!(中國網友曾看我拍書的內文問:「你們那兒的排版怎麼都那麼寬鬆?紙不很貴嗎?」貴啊,但我至少讀了舒服,願意讀完。)

如果回想我用來閱讀電子書的閱讀器,從第一代的mooInk開始,我買過iPad一代、SAMSUNG GALAXY Note 10.1、Kindle(2015去日本玩請airbnb的房東代買,哪一代我忘了)iPad Air3、iPhone8(不是plus)到這台新的mooInk S。

平板多半都是為了「畫畫」買的(不是追劇,我有iMac 27”,多半不喜歡在平板或手機看劇。)真正拿來閱讀的時間並不長,mooInk剛問世時,台灣出版界還對電子書有無比的抗拒,也沒真的用它讀過幾本書,Kindle更是用不到一年就送給比較常閱讀英文書籍的朋友,mooInk再沒多久就因為重壓、送修、再重壓就壞了,最後就用iPhone8讀了一些電子書。

很多人會問:「i8不是很小嗎?你這樣讀不會覺得不舒服嗎?」如果要說一般手機跟閱讀器的差別,實際上是「光」而不是「尺寸」,即使我的一隻手掌可以抓起標準籃球,我多半喜歡可以「一隻手操作」的手機,而且電子書可以調整字的大小啊!比起一些紙本書硬是把字縮到一個字小於「9pt」,在15X21cm的版面裡四邊留不到2cm,行距、段落距離擠得要死,即使是iPhone8這小版面都能透過調整而變成舒適好閱讀的段落格式。

(不信你試試,很多時候不是「你沒有耐心閱讀」,有一半的機率是「閱讀的體驗不好」,以至於有很多人沒有耐心靜下來閱讀。)

mooInk S相較於久遠以前的mooInk,我沒有記憶可以比較(應該沒有差太多?)但比起手機或平板的確是舒適、輕便許多,若仔細跟iPhone8相比,版面大了一點、沒有手機上即使通知的干擾,閱讀的專注度很高,倒是我很少拿平板讀電子書,也就沒有什麼可以比較的,唯有少數時刻買了「版式」的彩書(如雜誌)才會拿平板來讀,這也是我沒有買彩色版的mooInk的原因。

且由於台灣有些「有圖」的epub做得很不仔細,沒有考量到閱讀器大小,也沒有真的細究「電子書排版」(CSS的設定)很多圖文書若是做成流式的epub,常慘不忍賭。多半圖文書(攝影、建築、影視⋯⋯)我還是會買紙本書,像是奉俊昊的《寄生上流》分鏡書(這之後不想留會買電子書)或是《諾蘭變奏曲》,我都買了紙本書。

關於圖文書,非常需要「排版」上的設計,有些東西是「跨頁」一整體的設計感,不適合做成流式,在小小的閱讀器上讀也讀不出「版面」的巧思,這類的內容就得回到紙本書就比較適合。(我無法在iMac 27”讀那麼多的字。)

自從我的一代mooInk壞掉之後,就一直在等新一代6吋大小的mooInk。看到mooInk S預售時就先下訂了,當時還掙扎著要買黑的還是白的?因為白的出貨時間比較早而訂了白色的。(但後來還不是晚了好久才收到XD)

mooInk S素箋白的白比我想像中的質感還好,而且是我喜愛的「霧面」,看起來是「不會發黃」的白(希望不會啦!)外型設計得像書本一樣,也頗有設計感的,我最不喜歡的是它本身機子背面的書法刻印(還沒買前就不喜歡XDDDD,但我還是買了。)另外是按鍵跟iPhone8的位置不一樣,要重新適應一下(mooInk S燈的開關是iPhone8的開關鍵)其餘功能較喜歡的是燈可以調暖色調和冷色調,還能換自己的休眠畫面

關於閱讀,我想紙本書和電子書都是閱讀。一直抗拒數位化這回事似乎有違「出版」本身的意義。我一直相信「紙書不會輕易地被取代」,但「閱讀」及「出版」不能一直停留在紙本。

要我用一句話形容mooInk S,大概是:

像錢包一樣(像手機一樣)你可以隨身攜帶,沒有太大的負擔就能隨時閱讀。

(基本上我已經不太帶錢包了。只有一個零錢袋。沒有手機比沒有錢包可怕XD。)

圖:mooInk S本人。Canon EOSM50。

延伸閱讀:Readmoo讀墨電子書:mooInk C,繁體中文第一台彩色電子紙閱讀器開箱試玩體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