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讓生活簡單點、情緒少一些,養成天天運動和寫文習慣並不難!

「天天去做一件事」這個系列寫到後來才發現有一個非常大的要件沒有寫,那就是:「情緒」。前幾天看江振誠的紀錄片《初心》才發現他說的「簡單」是大部分的大人最容易遺忘的事,比如說江振誠的理髮:數年如一日,找一同一個阿姨、理同樣的髮型。不會因為「變髮」這件事讓自己困擾,也不會為了造型而讓自己花太多時間去思考、尋找、模仿「應該要有的樣子」,把事情變得簡單,所有餘留下來的時間就可以去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

前幾天聽一個podcast聊「建立運動習慣」(*這集podcast可以聽,其中有一項的確也是我的習慣,就是看數據!),才發現我幾乎沒有任何對寫文章、做運動的心理層面的抗拒跟掙扎。若有,我一定會讓那個「我不想做這件事」貫徹執行!而不勉強自己一定要去做。要養成/建立一項習慣,最好的方式其實不是「寫下來去規劃」,而是動了念就去做!(這前面有講過了

可是一定佷多人會有那種「就算動了念,還是會因為一大堆理由不去做!」那就得回頭去看,為什麼會生出那麼多「我不想做」的念頭?要去面對這些「不想」的情緒,然後主動從大腦裡「減去」這些情緒,就比較容易去執行!

比如說:

天天運動其實是件不容易的事,就別說如果我不忙我可以游泳40分鐘、在健身房玩2個小時左右(每天,除非要讓肌肉休息。)心裡當然常常會有「今天不想去」的念頭,但想想在家也虛晃時間過去,還不如去游泳或去玩健身器材(我的確很喜歡玩那些器材)或者,有時會想「今天、現在有空就去做,明天、後天不知道有沒有空啊!」就會馬上起身去游泳、去重訓。

而那些「我今天不想要」、「我今天好累喔」、「運動好麻煩」的念頭,就會自動消失在我的腦袋裡。(我反而很累的時候會想游泳。)

與「過多的情緒」對抗,才是生活裡「什麼都做不成」的原因。

再好比說工作裡的情緒。

很多人會認為「直話直說」很容易「得罪人」。(看吧!大部分的人真的很愛在情緒裡糾結。)但我們可能誤會「直話直說」這件事的意思,多半會「得罪人」的部分是「態度」而不是「直接表達意見」。

有些人會搞不懂這因果關係,就很容易糾結在「拐彎抹角」跟「對方幹嘛這麼直接」的情緒反應而忘記「我們要一起解決同一個問題。」於是簡單的事就容易變得非常複雜。(要先搞定情緒,再去搞定問題,不是本末倒置了嗎?)

照表操課只有某些強迫特質的人才辦得到,如果你沒有這種特質,千萬不要相信只要給自己一個表單,就能夠完美執行,你得換個方向思考,而不是「強迫自己」,更尤其是你每次都辦不到,還會常常自我否定。(又是另一種本末倒置!)

年過35歲後,我每年都在調整自己的情緒:「生氣不要超過多久!」從最開始的3天,慢慢到半天,到現在可能是不要超過3小時。而這樣的調整最大的修正是要更心平氣和的把自己要說的話,用比較清楚、對方聽得懂的方式表達,講完就讓事情過去,但很多事還是會一再使人憤怒嘛!那就再講一次,講到對方改善或自己調整心態到達減低情緒影響的狀態。

如果是工作,大概就是瞬間講完就忘記。我要快點把工作做完才能去玩啊!

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能夠當下處理掉的情緒,都不要讓它累積在心裡過不去。也許需要一點時間消化,但那都不會阻礙你去做下一件你想做的或者你應該要做的事。

時間很長,需要透過時間慢慢消化的情緒,那就等著讓它在生活裡轉動,慢慢會消化掉;生活很短,你可以多一點行動力去運動、去書寫、去閱讀、去陪伴……

該發懶的時候發懶、該休息的時候去休息,照顧好自己的情緒,一丁點勉強都不要有,然後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習慣」就會從這之中慢慢成形!

末了講句比較直接的話:

你連起身去做都辦不到,不要跟別人嚷著什麼「做自己」多重要!

《初心》很好看。簡單才是生活的本質!

喔!我曉得「有家庭」這事無法讓人「天天運動」!講個小時候父母親給我們的習慣好了。我們常常週末一起打羽球、跳繩、騎單車。也許這是從小父母給的習慣吧!

圖:
前幾日游泳拍的泳池。iPhone8。最近還在我粉絲團玩起只要運動拍照就寫點詩。這也是一種遊戲,就不是什麼自律的要求了。(當然,都是隨性寫的,不是什麼好作品。有興趣可以加我XDDD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