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講個小號的實驗,小號真的能騙likecoin嗎?

小號事件時,@我不是貓 寫了這篇文,當時我就用了我另一個有付讚賞公民月費的帳號寫小說。想知道「究竟換個名字,還有沒有人要讀我寫的字?」以及「相互拍手、多個帳號到底能騙到多少likecoin?」

matters上究竟有沒有真正的讀者?有。(這完全是不可被質疑的。)

我想不是太多人有太敏銳的觀察力發現那個帳號是我,所以我假定他們都是真正的讀者,而且有讀那幾篇三千字以上的小說而且拍了手。誰沒事給一個不知道是誰的帳號拍手?至少要讀過吧!就連知道是我的也不一定拍手了,但我確定知道我其他不是matters上的朋友都是打開沒有讀就拍手的,所以我也沒有很認真告訴太多人那是我寫的。

不知道有沒有人仔細觀察過likecoin跟讚賞公民的機制在super like功能最後上線前後的變化?這是幾乎正式上線前被做的修正。以往只要不在matters平台,在其他平台掛上讚賞公民的拍手鍵,你都可以自己替自己拍手,但是在superlike這功能全面上線前一刻,這功能被取消了,只剩下superlike可以推薦自己的文上liker land。

即使我是那種會替自己文章在其他平台拍手的人,我都樂見這個機制的運行,也非常贊同這個修正:

留下superlike替自己推薦文章,其餘的likecoin要回歸給其他的創作人。

於是,當所有的平台都不能替自己拍手的時候,即使是「擁有多個帳號(或多個付費的讚賞公民)」的「一個個人」要能互相拍手,分派自己手上5美元的likecoin,只有一個方法,就是你各自的帳號「都要有文字產出」,並且要能「吸引」其他人來幫你拍手,要嘛你要是個團隊,否則單一個人是不可能靠小號騙likecoin的(誰有事一天寫十篇五百個字的文章,互相假扮?我相信有,但不會太多。

那我們回頭看一下怎麼增加likecoin?也不知道有沒有人是跳離matters觀察拍手機制帶給自己帳號likecoin的數字變化?認真來說matters上所有活躍的付費讚賞公民的拍手數要換成likecoin真的是少之又少,少到什麼程度?

我在這篇文章提過,我曾經遇過那種不常拍手的人拍滿五拍就是1500likecoin(以0.2換算台幣來看,他的一拍手就是300元台幣),但反觀比較活躍常閱讀的、常拍手的,絕大部分拍滿五拍可能還無法有1likecoin。

我因為有部落格、方格子、matters在發文,會有不是matters的讚賞公民會給我拍手,所以我會比較清楚看見一拍能有多少likecoin,以及不同平台遇到不同的人的數字變化。(這個數字變化本來在superlike上線前的liker land,是可以很清楚看到所有讚賞公民給來的likecoin分配數字。後來被拿掉了。)

認真來說,與其要在matters討拍,真的還不如多到不同平台跟不同讀者交流。這也是為什麼我寫了那篇不再追求拍手數的文。更精準的說,與其追求「拍手數」,不如追求「讀者數」,但「讀者數」真的能回到「拍手數」嗎?答案幾乎是完全否定的。因為「真正的讀者」是不可能篇篇幫你拍手的,而且「真正的讀者」是不可能只讀你的文章的,他們有很多文章要讀的!

我很幸運有遇到幾個篇篇拍手的讀者,注意,是讀者,不是朋友。我知道誰讀了,誰沒讀。只要稍微聊一下天,就能知道對方讀了沒有,但多半朋友的反應都會比較直接,讀了他們就會跟你閒聊一下。同樣的,沒有拍手的,有機會對談到,你也會知道對方是不是讀了而沒有拍手。(這跟敏銳度和觀察力有關。)

matters有著其他文字平台沒有的特性就互動性強,沒有一般文字平台的分類,你很清楚一走進來就會看到所有的文字:你認為好或不好的、我認為社交太嚴重的、你認為是流水帳的、你認為「這些東西到底寫三小」的、你認為「就是來騙likecoin」的,還有那些「你根本不想看到的」⋯⋯全部都會透過拍手跟演算的機制端到台面上,你只能選擇要不要讀,而不能選擇「我不想看到這些人」。

matters還有一個很奇特的慣性,十個月來從融入到旁觀這個地方,觀察這個點其實深感有趣。包含我在內,我們都想要追求一種「離開社群」的閱讀,但不可能零社交的只是閱讀、拍手。(所有的留言、討論,本身就是社交的一種。)漸而營造或者建立起不同的小團體。(我找不到比較好的詞,但沒有任何不敬之意。)或者常常沒有發現也順便舉起「排他」的旗幟。通常身在其中的人不會發現,或者就是這麼理所當然的認為「我就是看不順眼那些想要賺錢、來洗板面、來破壞這裡的質感的人也沒什麼不對。」

我想,一個想要留在這裡閱讀和創作的人,有一件事是特別重要的:

能不能就算外面的環境變化有點歪斜,始終繼續讀寫下去?至少維持住自己的世界是正常運行的。正常閱讀書寫,正常給予回應支持,正常把好的文章頂到最前面,正常寫好的文章被看見⋯⋯

小號真的能騙到likecoin嗎?或者我們換個角度看:多個帳號的個人或團體,真的能夠在「matters」騙到likecoin嗎?不太行啦!每個人分派的likecoin少得要命。(就我用我這個帳號去其他地方寫文,最多likecoin的其實是一個界面很不好使的「生活譜記」,那裡有固定只在那裡拍手的讚賞公民)

如果換個問句:多個帳號的個人或團體,能夠左右matters的生態嗎?我想也許我們應該思考的是:其他的讀者和作者那麼多,是不能有點共識繼續和那小戳人幹下去嗎?

再換個方式問,其實會回到很早之前討論過的:到底誰有資格在這裡寫文章?

究竟是我們看不慣那些我們心裡認為沒營養的垃圾?還是說我們並不真心鼓勵所有的人投身於創作?我們只想看「我們認為」有水準的、我們只想看「我們認為」是真心創作的、我們只想看「我們認為」是真誠寫作而不是騙錢的⋯⋯

若說,有小號不發文能幹嘛?不就是把文章推到首頁,沒人鳥就自然退駕了。如果有人一直接續拍,會留在首頁久一點,沒人拍,大概十分鐘內就會被擠下來了啦。我想這還是遠久以來最遭人忌的一件事:首頁都這些垃圾,沒什麼看頭啊!

所以,誰才有資格上到首頁?這就是這個問題最核心的關鍵了!

話說,用另一個帳號寫小說寫出興趣了呢。只是新的一篇卡住了,有個橋段一直沒辦法寫得順。得再硺磨硺磨。

本來躺在地上睡覺用手機打,最後還是跳起來坐在電腦前打。懶得找圖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