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42/B面:付錢找不到打工仔!

跟大部分「找不到工作」的人想像的不太一樣。很多時候,老闆也找不到員工XD。人求事、事求人,有很多時候真的就是看有沒有緣分和有沒有對上眼!(像戀愛一樣XD)

剛進入案子狂飆的日子,我的年收入超過了我身邊大部分的上班族,同樣的我的工作時數也是無人能敵的:吃飯五分鐘、睡覺沒在睡XDD(無盡的焦慮睡不著)瘋狂的熱愛工作我常覺得我有某種強迫性格。

有幾度想試著想找朋友來一起接下那些超過我負荷的工作,也許還能真的成立一個真正的公司,當個「可以養一些高雄年輕人」的返鄉老闆。

但我始終沒有勇氣跨出那一步,即使真的找來朋友一起合作,在不同的工作模式中,我總是一邊希望合作的人能跟得上我的步調(動作和反應要跟我一樣快,對稿件的敏銳度也要跟我一樣!時間的交代不可以拖也不可以找不到人⋯⋯)但又一邊不喜歡自己是個那麼容易限制別人的老闆,最後在自己都無法解決心裡的矛盾,決定還是自己一個人接案就好。

「找員工」應該是所有老闆最大的困難,也是一個公司裡需要花去大量成本和時間的部分,但只要找到一個能夠「至少有八十分的員工」來執行工作內容達到一百分的完成度,花一百二十分的費用都比一個人單打獨鬥做完所有事輕鬆許多!(沒錢請人時自己做,有錢請人時就要讓別人賺!而且不要苛薄別人!)

找一個「一起接案」的設計不容易,光是設計的風格、理念要有共識就很容易意見分歧,美感嘛!每個人的不同,做設計就是與案主磨合到雙方都可以接受的範圍,若要找合作夥伴,也是要彼此有點默契的才行。

放棄找接案的夥伴後,在開發商品全手工的製作中,也需要不少小幫手。

像是擺攤可以交由另一個人把準備好的貨帶到現場擺攤幫忙銷售;製作貼紙時需要幫忙把印在一起的貼紙切成獨立的一張一張;製作胸章也是需要把胸章的圓切成一個個小圓,再將它們一一壓成胸章。還有其他像是開手工課等等也都有很多「不需要花腦袋」的手工或體力活,常常開了時薪兩百、附餐和飲料的條件,也還是幾乎找不到人來幫忙。

當接案設計的工作和製作擺攤商品的工作需要在同一個時間完成的時候,又會進入那個「要不要真的搞一間公司、找一個員工?」的長長思考裡。

後來終於不再跟「付錢找不到打工仔!」這種沮喪感對抗,還是什麼都自己來。偶爾母親不忙,見我有些布製品她能幫忙便說:「你拿回來我幫你做。」(母親才是我最佳的員工。XD)

要是當所有的工作都擠在一起的時候,就得先把「可以先完成」且「得到相對多的收益」的工作先做,於是慢慢地不再出門擺攤,不接太複雜但且需要花太多時間溝通的手工活。

母親不只經常性地問我:「你做那些小東西到底誰要買?」她更常不明白的是「為什麼我要花那麼多時間去做那些看起來不用用腦也看不出效益的小事?」

也時常有人會問我:「你怎麼不花錢找別人幫你做那些你可以分出去做的事?」

跟大部分「找不到工作」的人想像的不太一樣。很多時候,老闆也找不到員工XD。人求事、事求人,有很多時候真的就是看有沒有緣分和有沒有對上眼!(像戀愛一樣XD)

但不得不承認的是,有些人有組織團隊的特質和才能,我應該就算是沒有這項能力的人,最後只好全部自己動手做。

若是有幸,對著網路大叫「有人要幫我切貼紙和胸章嗎?時薪兩百。」說不定會有私訊來也說不定XDDDD

母親在我剛成年時問過我:「搞個工廠給你管要不要?」我沒答應。不是怕能力不夠,始終都是覺得自己搞不定「人」這回事!

但是,可以請人幫你搞定的事,真的付錢搞定比較快!

P.S
很久沒寫這系列。因為接案人生最近真的有點忙到真的想大叫:「有沒有人要幫我切貼紙」XD。(其實也很想問有沒有人要幫我整理作品集?)好吧!年底撐過去,過完年就會閒一點的。(明明還是幾乎天天寫文章XD)

圖:20211122聖誕貼紙噎!Canon EOSM50,要一張一張切下來我幹嘛折騰自己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0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