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沒有做過的事做不好是正常的事!為什麼要覺得自己是個什麼都做不好的人?

C.C有天問我:「你工作的時候有沒有遇過挫折?感覺挫折了怎麼辦?」我總是因為他的問題會突然楞了一下,想了想自己是個年輕菜鳥的時候,有沒有在工作上無法突破的挫折感?答案當然是肯定的,特別是在自己不能成為即戰力並且會像是麻煩製造者,且沒有人能指點迷津的時候,會在心裡感到沮喪,但是我好像從未因為感到沮喪或面對做不好的狀況時「認為自己就是個什麼都做不好的人」。

在我們的教育環境裡很難有人帶著我們面對挫折的情緒,並且在教育環境中,讓我們朝著這些方向去:「我要成為最好的」、「只有做好了才會有獲得掌聲的可能」、「任何事我們最好不要有犯錯(做不好)的狀態」……好像我們生來就「應該會做」每一件事,做好了是應該,做不好不只要面對自己內在的否定,還很容易陷入旁人冷言嫌語的言論裡。

在就業以後,還常因為沒有經驗和資歷會在職場上遇到前輩的打壓,更容易感到挫折。但是要怎麼讓自己不要因為「沒經驗做不好」和職場上的壓迫下,而無限否定自己呢?

這其實是一個「邏輯」問題。(「你要有自信」的說法其實是一句空話,這跟「要不要相信自己」根本就無關。)

沒有經驗也沒有做過的事,怎麼可能「第一次」就做得好?沒有遇過的狀況就算演練無數次,也會因為當下的情境不同,可能出現不同的結果(電影《薩利機長》就在講這件事)外在的所有條件不相同時,就連老練有經驗的人都不一定可以事事做得完美,沒有經驗的人,為什麼總是要讓自己充滿挫折感?

「做不好」一件事,或一件事「做錯數次」,需要的是去思考「怎麼把做不好的事做好?」、「如何減少錯誤的發生?」以及透過經驗的累積、細微的觀察、敏銳的覺察,一一修正以達「做完且做好」的狀態,而不是用巨大的挫折感包圍跟否定自己!

在面對「做不好/失敗/挫折」的時候,不要輕易就生出這種:「我就是個什麼都做不好的人」的情緒反應。去找出「為什麼沒有做好」的原因、去請教其他人「能夠做好」的方式,𢑥整自己和他人的經驗多做幾次,從中不斷累積「做好」的心得,才有可能將一件事「做完」然後才是「做好」。

不要做一次做不好就讓「自己是個什麼都做不好」的情緒壓垮!不要害怕去嘗試沒有做過的事、不要擔心做不好事情怎麼辦、不要用自我否定的意識使自己連一小步都不敢跨出去。

成人的世界很詭異,我們大多數人都知道所有的能力是經驗累積,但我們常常會想用自己的生命經驗勸告、阻止,甚至是嚇阻、威脅其他人「不要去做」,卻又常常用著過來人的方式嘲笑那些沒有經驗的人很菜、沒經驗、什麼都做不好……就是沒有太多人願意告訴你:「嘿!別人的經驗是別人的,你要自己試過才知道啊!」如果你恰好遇到一個願意領著你的前輩,要努力用心學習;如果你慢慢成為前輩,也要記得幫助那些跟你一樣曾經很菜的後輩。

沒有做過的事做不好是正常的事!

P.S
C.C是個二十多歲初入社會的大男孩,他有時會拋出讓我回想自己從來沒有思考過的問題。回答他的時候,也像在回答二十多歲的自己。

本來六月要寫給C.C的。

圖:
201709高尾山/富士即可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