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比起寫作啊!我還是最喜歡做設計呢!

比起去思考「要怎麼樣才能成為別人願意看一眼的人」,我想應該要先思考「我喜歡什麼」「我是什麼樣的人」「我擁有什麼」「我缺少什麼」,去面對那些你不想面對的自己,然後喜歡自己,你才能把你所喜歡的、你所擅長的發揮出來,你也才能知道自己缺少什麼而去補強!

我常常覺得我的人生是離開學校才開始的,以我的年紀計算,出社會以後的我今年剛好是大學畢業(二十二年)在這二十二年裡我透過了所有的工作、環境,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和成為自己期待的人,而學校給我的一切,連「探索」都談不上,那的被限制、被規定、被嚴格畫上框框的只幫助我一件事,就是「要用盡全力地去把自己想要的做到沒有人會對你有任何意見!」連說教都不給人任何一點機會!

前幾天才意外想起:我是我龐大網友中,學歷不算是高的。可能是我同齡的、台灣的、背景相仿的同類裡算是很低的,我的高職同學們很多都為了學歷再往上讀到大學、研究所,而我是出了學校頭也不回的在每一個工作中找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沒有說讀書不好,在其他人的人生選擇裡,求學也會是別人想要的人生之一。)

前陣子去年合作後變成朋友的合作單位窗口問我:「有個網頁的活你要不要接?」我知道現階段只要是要做網頁的,肯定是RWD式的網頁(就是可以依照所使用的電腦、手機、平板縮放頁面的那種網頁。)這種形式的網頁我不是不會,只是沒有辦法像我做設計的時候那麼快,它需要一些我背不起來的指令;在我很忙的那段時間裡,我捨棄了這個現在需求算大的能力而專做我擅長的設計。

這幾年的案子幾乎要到歸零的地步,心慌焦慮得很,覺得不能這樣繼續下去,於是接下這個工作當成是一種逼迫自己學習。(包括做電子書都是一種學習,我並不是絕對的專業,但誰規定要很專業和很厲害才能做那件事呢?專業是累積來的!)

比起寫網頁也許單做平面設計的收入真的不算多,但比起寫作,做設計的收入絕對不是我這種「好像是靠寫字能賺到很多錢」的人可以達到的收入(寫字明明難賺得要死,為什麼人人老是覺得寫字能很有錢?)不過,我就真的為了錢而做設計嗎?

如果以收入來說,我應該選寫網頁加設計能得到的錢更多,我卻寫著網頁的指令,一整天都沒辦法離開電腦而讓我覺得疲累(雖然我也非常喜歡),但做起設計的時候,我卻可以永保高效又愉快的執行。

*這裡不得不提一下,做設計的時候最討厭的就是所有不專業的發稿,缺東缺西的一律退件,這會拖垮我的工作效能啊!(這部分會寫一篇發稿的注意事項。)不過常常會因為退件而被覺得龜毛難搞。東西不齊就做不好這沒法。東西齊的,簡單的我十分鐘可以回給你;不齊就等你,不是等我啊!

做設計跟寫文章有一點相似的地方:做不出來(寫不出來)、沒想法(沒靈感)的時候,可以先離開原來的東西,去做別的事回來再繼續,會有新的想法,千萬不要在那個「做不出來(寫不出來)」的漩渦裡轉。(當然你是要交稿、截稿壓力的,那就另當別論。寫自己的東西不需要壓力這麼大。有時候慢慢來比較快。)

每一次我離開那個做不出來的設計、寫不出來的文章,回來重新再看,就會發現問題在哪裡。那麼,寫網頁不行嗎?不行。我常寫不出來自己要的效果離開程式碼就會看不出來自己剛剛卡在哪裡,所以常常需要把問題一個一個解決掉,我才會放心離開那堆程式碼!

如果要排序這三件事:寫網頁、做設計、寫文章的喜愛度,我想寫文章肯定是被我放到最後面的一件事。以喜愛度應該是做設計>寫網頁>寫文章耶!(以收入應該是網頁+設計>設計>>>寫文章)但為什麼還是可以繼續寫呢?

我想這得說回學校教育了(台灣的)我們很少鼓勵孩子有很多不怎麼厲害但還算可以的才能,要不就是希望孩子會的東西都一定要很厲害,要不就是期待在某一個「可以賺錢(當成收入)」的才能上能夠得到第一或要怎麼樣的厲害。

能夠成為自由工作者讓我用最好的角度觀看了自己:「我不用成為最好的,但我必須將那些賺錢的能力用最專業的態度去面對。」這完全不是學校可以教會我看待自己的方式。(跟我工作又不喜歡我有一定的堅持的人,常覺得我龜毛難搞不通情理難溝通又很冷漠無情而且不圓融。呵呵!)

每次做設計的時候,都有一種「啊啊啊啊!我一輩子都要做這件事」的那種念頭;寫網頁的時候也會有,但不喜歡一直待在電腦前,也許功力還不夠,還得再繼續加強能力;寫小說的時候也會有,平常寫東西不一定有,但寫小說有過!

很少會因為做不出那個設計或寫不出那個小說而感到心慌,反而願意給自己一點時間等待。至於能跟「做設計」放在同一個位置,也讓我好想一輩子都可以做這件事而且也是可以賺錢的事,我想跟「設計」也有很大的關係,就是我的商品設計、開發。

離開學校二十二年,正好是一個大學畢業生。

探索自己是永遠的事,不要隨便否定自己,不要隨便因為看著別人的成功案例就覺得自己好像爛得可以。

比起去思考「要怎麼樣才能成為別人願意看一眼的人」,我想應該要先思考「我喜歡什麼」「我是什麼樣的人」「我擁有什麼」「我缺少什麼」,去面對那些你不想面對的自己,然後喜歡自己,你才能把你所喜歡的、你所擅長的發揮出來,你也才能知道自己缺少什麼而去補強!

比起寫作,我還是最喜歡做設計呢!你呢,你想過你自己喜歡什麼呢?

圖:20161024屏東勝利新村(5D2),對我也很喜歡拍照,但它是我最少賺到錢的喜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