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有一種喜歡是無關乎愛與被愛、給予或者占有!

這是回應 @輝廷曼文章。(先寫在matters)

我一直在尋覓這種喜歡能被懂得的懂得。

還小的時候,我常常喜歡一些讓我打從心裡欣賞的大人,可能是我的父親、國中的英文實習老師、訓導主任、高中的會計老師、教官、學姊……他/她們多半有著溫和柔順的性格,也沒有長輩那些條列規矩讓你必須必恭必敬;他/她們照顧學生,總是像個值得依賴的牆一樣,可以稍微讓人在某些軟弱的時刻,靠著他/她們,暫時無須思考人生的種種。

年紀稍長以後,也許被帥氣的男孩吸引,或者與優雅的女孩們談起戀愛,也多半摻雜那樣的喜歡,但不同的是,加進「愛情」以後,那樣的喜歡多了必然的對等關係,需要相互磨合、需要一起經營,不單單是「喜歡」那麼簡單,而原先的「喜歡」,進入成人世界後,就變得不夠純粹,而有了對價的關係。

一直到參加一場女同志的婚禮,才徹底將我從過往的戀情打撈起,然後真真切切地承認自己從來就不懂,也未曾真的感受過愛,頂多就只是相互依陪伴的關係,日久生情而一起走了不少的日子。

那場婚禮裡,有一個橋段是新人雙方說著與對方相識到互相認定的過程。其中一句話,大大震懾了我!雖是一句再普通不過的話,但卻是我完全回想不起來我曾經的伴侶,是否給過我如此深刻的回應,她說:「那個當下,我在心裡想著,就是要跟她過一輩子。」於是我重新審視一次我的每一段戀情。

然後我終於搞清楚那些我曾經有過戀情,比較接近是那種小時候對大人欣賞的喜歡。如初戀A,她的文筆很好,我總是莫名被她的文字吸引;如後來的S,她的腦袋瓜裝滿我無法想像的書本、文學、詩句,她有我能力無所及的知識、學養,可能花上我三輩子都追不上她;又如最後的M,大我十五歲的她優雅從容,是我當時所不及、但想追求的境界;而如a,她有著我已逝去的青春無懼……在在都吸引著我。

只是「愛情」不能單靠這樣的喜歡維持,當你遠望這些喜歡的時候,那也許是你對自己的期待,也或者就只是對於那樣特質的人,會比較傾心而已。若不小心真的有機會兜在一塊,會發現愛呀!沒有自己想像得那麼簡單!

於是你從愛情裡走出來,將一切重新回放一遍,才發現有些人、有些喜歡擱在那裡就好,不用拽在手上自以為能夠相愛,最後將自己變成愛情裡最佳的備胎。

有一種喜歡是無關乎愛與被愛、給予或者占有!

那是真心覺得眼前那個女孩(女人)有著無盡的美好,讓人喜歡的不得了。你也許會想試探看看究竟能不能將她攬在懷中?你可能會旁敲側擊不經意就告白了說:「欸我好像有點喜歡妳。」你或許什麼也不說地就待在她的身邊,偶爾跟她說聲:「嘿,妳很好、妳很棒喔!」

就像小時候看著那些自己欣賞的大人們,在心裡暗暗替自己畫了一張未來的樣貌:溫柔如國文老師、穩重如教官、優雅如學姊、幽默如父親……有時還會怯怯地溜到他/她們身旁,跟他/她們說:「欸,我真的好喜歡你/妳喔!」然後看著時間帶著我們到不同的人生階段,有些人在生命裡散了,有些如父親走了,有些再也無法連結起,但那些曾有的喜歡仍然深深待在心裡,每每想起都有不同的滋味。

有些那樣的喜歡也許會轉換成為「愛情」,但更多的時候,人會隨著年齡增長更清楚自己的樣貌,以及對情感的需求,並且因為時間越來越知曉選擇的必然。最喜歡的那個,不一定是能相處的;最了解自己的,不一定是最愛自己的;自己最愛的,不見得能夠相伴;而最後能夠相伴的,也許只是比較不討厭的那一個。

跟輝廷曼笑說要寫一篇〈致親愛的女神們〉,後來決定從這種喜歡寫起。

那是一種即便與自己再無任何交集的可能,都願意在心裡深深相信「這個人就是值得被好好對待、好好喜歡的人」。

人總會在後來的後來更明白自己以及明白愛情。有些人拽在手上感覺不到愛,那就放開;有些人再怎麼努力也無法磨合,就起身走開;有些人,你則會在時間裡明白那樣的情感,僅止於對他/她是份深深欣賞的喜歡!

最重要的,總是,人要先好好地愛自己,
才不會把渴望當作是愛,把愛變成了霸占!

圖為:20090821中和已經不在的果菱派客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