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換日線/Sunline,這個名字十九歲!

那時,我還坐在台北東區靠市民大道的辦公室裡。同事問我:「你要不要寫點東西放在雜誌裡?」在那之前,我用了另外幾個名字在幾個BBS上寫東西,多半寫詩或小說,倒是寫不出什麼像樣的散文或是評論,那年代流行的是像蔡智恆那種輕輕的小說,小情小愛很少有生命厚度、社會觀點,多半就是校園裡的愛戀,連爆料、八卦都少之又少!

後來開始延伸出寫讀書心得的、連續劇感想的、電影評論的,還一度切割出不同屬性的BBS。個人版興盛的要去這、寫小說的要去那、影視影人出沒的得上哪去看,總之那是數位時代的前期,人人都可以透過文字表達自己的意見,百花齊放的好不熱鬧!

後來才開始了發報台時代、部落格時代,最後才到了社群網站。而2020的現在,竟然又反撲回去,「經營個人」這件事,又像回到數位時代的初期:給自己一個名字,讓這世界透過文字(網路)記住你!

「寫點東西放在雜誌裡?」我問:「真的可以嗎?」那是一本偏文學的雜誌,作者都是當時線上的大作家,同事搞了個特別企劃之類的,那年代網路才剛開始嘛,上網搜搜還能上檯面的創作,要能搞出一個新的專欄也不算太難。

我順勢就在Gigigaga的發報台弄了個帳號,就用了「換日線/Sunline」當作發表的名字,一路沿用至今。

每次有人問「換日線」這名字的由來,我總是要講這一段話:「本來是在寫一個要去看日出的小說的開頭,因為太陽從地平線升起,那幾年又流行一張換日線上一白一黑的景色,就想到換日線了嘛!」而「Sunline」這名更是無心的拼湊的,而且還被恥笑說:「這種英文名字在公司介紹時是會被打槍的!」但通常我都不太懂為什麼總是會有人喜歡這樣跟我說話!我都不太搭理,這名只不過因為我喜歡太陽加上中文也有日跟線嘛!申請帳號得用英文ID啊,隨便湊和著用,哪想那麼多!

一直到了用instagram,才曉得「SUNLINE」是一個釣具品牌公司,我常常被標示在別人釣魚的照片裡!而「換日線」後來也超多人用的。有電視頻道、民宿,這幾年大概就因為「換日線 crossing」這個編輯台,常有人誤會就follow了我!

後來,我也沒寫出什麼名堂,倒是接過不少真的有錢賺的差事;後來,發報台、部落格平台都式微消失前,我意識到必須自己架站才弄了wordpress(前期是F2blog,再更前期是自己寫html);後來,「換日線」開始變成了「阿線」;後來,社群網站吸引了大部分人的目光,有部落格的人都不太更新、個人網站也沒有人想維護,我輩那群從數位時代初期一起上網的人多半結婚生子過了而立、不惑之年,生活重心再也不是「自己」!

再後來的現在,看到那股從社群出走想要「建立個人品牌」的氣勢,在不同平台建立起時,看著這個名字十九年,又想起當年那句「真的可以嗎?」

回頭去看第八年寫的字才又記起當年我不論換什麼ID,名前一定會掛上一顆太陽(#),那不僅代表著我喜歡陽光,也希望自己能一直如太陽一樣給人也給自己一點光亮!是什麼原因讓自己墜入無盡的黑暗裡呢?我也不知道!

問完那句「真的可以嗎?」的後來,一路寫了十九年(前期也寫了兩三年了。)近幾年來很少替這個名字寫個什麼生日文(上一次是十歲,2011),九年後的現在此刻,尤其是這半年在matters上寫文,都值得替這名字再留下什麼!

十九年雖然也沒替自己帶來什麼豐功偉業,也賺不了多少錢和名氣,還常被誤會是「換日線 crossing」,要跟對方說:「喔~那不是我,但我也常常寫,歡迎你follow我!」最常的是遇到那些很會寫字的、很會做書的,甚至是另一半毫不客氣的說:「你自己寫得怎樣你自己清楚,不用我來跟你說了吧!」

文字記載著的,是一個人的生命歷程、成長變化,有些內心裡的變動,只有寫字的人會很清楚明白的感受到,那些感受多不是「讀」的時候被發現,而是「寫」的過程中,會悄悄地敲了一下自己,只有那一刻,你才會明白「自己是不需要被外界給定義的」,而那時候「書寫」就會「真正的自由」了!

「真的可以嗎?」

「可以喲!你想做什麼都是可以的。只要你想做、起身去做,都是可以的!」

謝謝十九年來陪伴過我和待在我身邊的所有人!謝謝網路讓我有了自己喜歡的樣子。謝謝十九年後我還在寫很多可能沒什麼人要看的文字。但我很開心我喜歡寫字✍️,而且還有人看!謝謝!

最後,寫一行字,本來要當作某一次文章的標題,寫在這裡正好!

我都還在堅持著,你在害怕什麼!

圖:
2009Nikon F601,我的第一捲底片機拍的照片,相機借來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