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投資理財請詳閱說明書,請把委託我的LikeCoin取回或轉委託吧!

(编辑过)
我是一個沒有看清楚說明書而投身進驗證人世界的人!加上沒有公開說明的這五點我全部都不在行,所以我決定不要占這個缺(其實是我就做不好)而決定退出,加上「前五十大」這件事需要被排名被計算那些數字,也不是我喜歡的模式,動不動要因為「錢」「數字」被比較,實在讓人乏。

我常常誤打誤撞成為了什麼,比如說:雖然小時候想讀美工被父母阻擋但也沒想過要成為的設計師;雖然喜歡畫畫,但永恆畫出來都會被家人恥笑,而且沒有什麼比例、空間的概念,還是將自己畫的玩意兒賣往了全世界,成為一個文創商品開發者;雖然很喜歡寫字但寫了二十年都沒有人看,卻在離開Facebook好像有點形成了氣候,沒想到還真的有人喜歡自己的文字⋯⋯

而我沒有誤打誤撞的事,通常都成不了氣候。比如說,讀資管的我對程式有熱情但不喜歡,所以早早我就從最基本的0與1逃跑(雖然0與1的世界我覺得滿有趣的)只留下永遠背不起來無法憑空寫的html和css,做為我設計網頁的輔助。(早年寫過asp,也是用別人的來改。)

我沒有想過「LikeCoin驗證人」是什麼?沒有詳閱公開說明書的將自己投身進去,最後就是驗證:誤打誤撞能做得好的是天分、自己要有熱情能完成那件事,而不能做好的通常都是正常的。

以下,就當是一個月的「LikeCoin驗證人」的心得報告,沒有要戰體制的意思(體制,笑)純粹心得。

所謂「LikeCoin驗證人」是什麼?在這裡是這樣寫的

銀行+立委
讚賞公民共和國的驗證人同時擔當「銀行」及「立法委員」的角色。
驗證人 ( Validators ) 負責 7x24 營運伺服器群以核實所有 Likers 的資料記錄,包括代幣轉賬、內容發佈、投票動作等。讚賞公民共和國的驗證人同時擔當銀行及立法委員的角色。

負責記帳(銀行)
傳統做法,我們需要一些有公信力的機構,例如銀行或政府,收取服務費去處理帳目記錄。在讚賞公民共和國,帳目以分散對等的方式,由 Likers 授權的「驗證人」負責記錄,每筆操作只需 5 秒且成本極低。

負責動議及投票(立法委員)
Likers 透過委託的方法授權給驗證人。委託 LikeCoin 代表 Liker 信任驗證人的技術能力、知識及誠信,並同意由他代表。

除了簡略的一行:驗證人完全開放,參選免入閘免審查,任何人都能架起伺服器做驗證人。

公開說明書裡沒有寫的條件是這樣:

  1. 你英文要夠好。
  2. 你要會架伺服器。
  3. 你要常在discord出現。
  4. 你要夠會吆喝別人把錢拿來給你!

最重要的是,很多人不知道的:「受委託的數量要進入前五十」「你就可以領到收益!」也就是你被委託的數字越多,你能拿到的收益越多,甚至可以靠驗證人來過日子!

關於最後這一點我說應該要加到說明書裡,但D跟我說不是每一項細節都要被寫出來(大意是這樣),但我覺得這件事就最該說,不只「進入前五十」要說「可以領收益」也要說。

我相信,有大多數的人不知道自己把錢委託給驗證人,除了自己可以拿到利息外,驗證人們也能得到收入!你不只,決定了誰當你的驗證人,還決定了你給他多少錢讓他能再長錢!

我是一個沒有看清楚說明書而投身進驗證人世界的人!加上沒有公開說明的這五點我全部都不在行,所以我決定不要占這個缺(其實是我就做不好)而決定退出,加上「前五十大」這件事需要被排名被計算那些數字,也不是我喜歡的模式,動不動要因為「錢」「數字」被比較,實在讓人乏。

我沒有能力讓別人把錢交給我,也沒有這種社交手腕(謝謝這一個月願意相信我把LikeCoin解掉委託給我陪我玩一趟的人。)

一個月前成為驗證人時,有人質疑不自己架伺服器的人根本不懂驗證人的運作;成為驗證人之後我投了社區委託沒有得到認可,有人要我多參與社區討論,好好寫那個社區委託書。

就這兩件事我要來延伸寫一下我的想法。

「不自己架伺服器」這件事,我的回應是:所以一定要懂技術的人才能成為驗證人嗎?(官方的回答是,沒有這麼強烈要求。)

這得回頭來想一下:關於這個「社區」未來的走向是什麼?「社區」意指什麼?是區塊鏈上?加密貨幣交易的範圍裡?出版創作者?使用LikeCoin的用戶(含付費及不付費)?還是discord?

都是懂技術的人、開發人員成為驗證人是件好事嗎?不懂技術,但有其他專才、專長的人,社區就不需要嗎?驗證人的角色既然還有「治理」的功用,不需要多元的人才嗎?那麼,有其他專才專長的人,不能透過他人的專才專長去架設伺服器而提供自己的才能嗎?

這樣講好像太難理解,白話文是這樣:要一個寫作者、創作者、文字工作者、提供創意者、專業行銷者也要搞懂伺服器的架設,不會太浪費他的時間嗎?為什麼不要讓這件事委託給其他有能力的人,讓這些有各自專才的人,在社區裡發揮他們的功能呢?

我的社區委託沒被通過,其實我沒什麼意外的,畢竟我1110才架好,1115提案就通過好像也太快了一點,我理解。但我聽到的理由是:因為你丟了一個案後,就沒有在discord出沒(沒有社區參與的意思)就沒過了。(我還比較願意接受是我太菜。)

我沒有去問理由。但我還是想問「所謂社區」是指什麼?一定要窩在那個discord裡跟大家討論才叫參與嗎?「社區在哪裡?」先把這個定位好,再來談「參與」與「貢獻」。

如果這個「社區」意思是區塊鏈上、加密貨幣要怎麼變大變多,我的確不會有任何貢獻,這也是我退出的理由,我不想我的存在只在把錢變多(其實是把我的錢變多喔,委託人得到的利息就這麼一點點而已)我也不想把我的時間花在我不擅長還變不出錢也沒貢獻的地方,我還比較願意想辦法讓它擁有可流通的可能。

也有人說「社區委託」,你應該把自己想做什麼展現給那些「核准你的社區委託」的人看。容我再問一次「所謂社區」是指什麼?以目前驗證人有92個,提出社區委託的人應該也不多,那麼那些「核准社區委託的人」,沒有空去看一下這些提出委託的人平常在做什麼嗎?一定要提出申請的人在discord有討論有交集才算是有貢獻嗎?

我的理解是,有些人他就埋頭做他申請的事,就去執行,也有交出成果,為什麼非得要跟discord上的人有討論才叫有參與呢?(我承認我非常介意這個「社區參與」的說法,你們的人生裡沒有一種人就只會默默做事不說話的旁觀著嗎?很不巧我是這樣的人。而且百般不合群,所以不適合這個角色。

至於拿到「錢」和有沒有貢獻這件事,就還是來講跟公部門打交道拿標案的事好了。

從前我有一個朋友H,很會寫政府標案的那種人。有回我們爭執,他跟我說他總有一天不要拿政府標案的錢過活。我忘了他為什麼這樣跟我說,只記得那是在十多年前我們都剛滿三十歲,人生不知道要往哪個地方去的時候,他靠政府標案拿到錢開展他想做的事,但我始終不擅長寫標案,而我當時有一個朋友A是廣告公司退下來的文案企劃,靠著她去寫案子,我來執行,我們完成了一些政府標案。(H後來沒聯絡了,應該還是持續著寫著標案度日,但我真心認為那就是他的才華。)

我一直都是還算完美的執行計劃的人,執行自己的、別人寫的標案、別人找來做的企劃案,我幾乎沒有失手過的完成了。(有些合作很煩的推掉了。)大部分人都不會看上我的企劃案(因為我就是一個不擅長寫企劃案的人),但會找我執行。

L跟我說:「你要把你想做的事,寫到讓別人會想拿錢給你!」我真心沒有這種才能。我很會執行,但我需要中間那個窗口。(我至今都還是在接中間有窗口的案子,包括選舉文宣、書的文宣和網頁。)

有一年我為了一個補助案跟公部門槓上。當公部門提出一個看起來很誘人的方案,希望創作者回到高雄創作、生活,但這個創作者要一條龍的除了創作以外什麼都要會:從寫企劃案、提案、執行、寫核銷報告、算錢、寫預算書,搞不好還要會拍照拍片(結案報告要用的)⋯⋯所以才有「經紀人」這個角色的存在,也才有「企劃書(提案)找別人寫」這種事存在,最後成了一種「標案公司」的組織,因為沒有這樣的各司其職,創作者本身根本沒有時間創作(也當然,現在的創作者都十八般武藝,搞不好連折讓單都會寫。

再回過頭來看,「驗證人」到底要有哪些條件?除了上述的以外,你還要會寫企劃案、要讓審核社區委託的人青睞你,你還要會執行你的企劃,而且要有「可預期成果」被看到⋯⋯

我所做的事到底會不會有成果?我不知道。關於「閱讀」、關於「書」、關於「出版」我寫過無數字,它們也只會繼續被大量其他形式的訊息傳遞給取代掉。要對「社區」有什麼貢獻我確實沒想過,可能也做不來!

但是在「書」的世界,我會盡可能的給予我做得到的一切!而它幾乎不可能短時間有成果,甚至有沒有成果的可能!

成為驗證人,說穿了大多數人的目的是為了錢!如果我原來做的事是不用這些錢就能達成的,那我想我就不占那個缺了!

後來我都會想起318學運的事(甚至更早的野草莓,這兩場學運我也都是旁觀的,支持者)。誰的決策是最正確的呢?什麼樣的作為是最有貢獻的呢?當決定權掌握在少數人手中的時候,無法被核心給青睞的人,也許可以尋求的是其他多數的微小支持!也是如此,最後我們在後來看到走出議場的聲音,以遍地開花的形式,存在台灣這片土地上!

我所做的事,依然會繼續下去。如果你願意支持我做的事,你可以給我台幣,也可以買我的東西海外看這裡),日後有出書也懇請支持。不要相信「阿線不缺我一個支持或拍手」,這是迷思。沒有被支持的阿線,什麼都不是!

而委託LikeCoin給我的人,請在2022.01.09取走或轉委託給其他人,感謝大家陪我玩!

又,Liker Land應該要加幾個功能:一,能轉委託給未上線的驗證人;二,委託取回的天數還剩幾天!

圖:截圖(那119,365.95快取走)

P.S
L問我,看那個誰用這個賺三四萬你不羨慕嗎?不會耶其實,因為人各有所長,我要賺我能賺的錢,這個我賺不來。

最後。要酸我的就自動跳過就好,我不值得你花時間。最近很忙,不會一直花時間回留言,沒回的就是沒腦回或不知道該講什麼好。感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