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我平常不太看書,但特愛買書!

我讀書很慢,以前以為是我有閱讀障礙,後來看了一下閱讀障礙的狀態發現不太像,我還是比較偏向「很難專注」那一種。(但不是「看不懂」。)

這兩天讀完吳繼文《天河撩亂》的電子書,也還是跳過一些我無法讀的部分,另外還在讀電影《外出偷馬》的原著,但舉凡翻譯書我的不專注就更嚴重,除非譯者能把它們用比較中文式的語句、順序譯好,我才能比較通順的讀,只要一不通順我就會想很久「那個句子到底怎麼讀比較順」就卡在那兒放棄了!

所以大多時候我讀「華文創作」比較多!翻譯文學要碰到句子是我讀起來的順的才能讀得下去。(上一本應該是安東尼‧杜爾《拾貝人》/時報出版,還沒讀完。聽過一場吳明益的講座講這本書的一個篇章,便可以很容易進入那些小說情境!)

成立工作室搬家之時,我才發現我的所有書籍中,占去最大部分的是跟影視有關的:電影原著、劇本、電影理論、影視人物專書,以及他們寫的散文……而隨年紀發現自己讀小說不太在行(寫小說也不行)但喜歡散文!

也因為興趣的關係也讀:攝影、心理精神、數位資訊、手作、繪圖、食譜、音樂、設計(設計因為職業的關係,會找一些設計教學的書,後來也很少看),也有一些社會理論、哲學和一層詩集,當然再外加一些繪本!

由於是做書籍的設計,以前案子多的時候,看到文案好的書幾乎都會入手,有時候合作單位也會送我書。而我擅長做的設計類型也就是我喜歡讀的類型:文史哲、社會學,所以編輯、行銷送我的書我也會非常喜愛!

我不喜歡我的書上有字或畫線(喜歡的書會幫它們包書套),紙本書通常會邊看邊拍照放facebook寫點心得;電子書則是利用它原來有畫線註記的功能標示喜歡的句子,或也會用擷取螢幕的方式放上facebook標注一下。包包裡幾乎會有書,沒有的話在外面無聊想看一下書就是開手機app讀電子書(讀matters或facebook,但facebook現在能寫好看文章的人真的不多,名作者除外!介面也不好讀)

我有時在小吃攤、早餐店、麥當勞就會從包裡掏出書來讀,但讀很慢,非常慢!可能一小時讀不到十來頁吧!但總是會遇到讓自己繼續讀完的書,就還是會把它們帶在身上,隨性繼續翻下去!倒是劇本因為都是對話,我可以很流暢讀完。(有太多環境的描述,如村上春樹的,我就必須花比較多時間讀和想像他的文字!)

拍了幾張書架,從上而下:

華文創作和同志文學,有些有兩本的,它們本來可能有三到五本,都是我買來送朋友的,但這年頭實在太少人愛看書還能分享的,要挑到好的主人才能送書!(好吧!閱讀其實是很私密的事。)

兩層影視相關的書,應該是我所有的書裡有被我看完比較多的一部分,其中有部分的書是我做過設計的,每次做到影視相關的設計,就覺得非常開心!

最後一張是最近新買的書,想研究一下大數據和演算法,但仍然都沒什麼讀,有幾本也是出版社的朋友送我的書。另外我讀完最多的是跟音樂(流行音樂)有關的書,跟CD放一塊了沒拍。

我平常都看什麼書啊?生活中剛好想到什麼就看什麼囉!但有幾種不太看:推理(燒腦會更不專注)、勵志(我自己就很會寫了。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