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寫給H的,每個人都需要被鼓勵!

(编辑过)
我也相信,不論何時、什麼身分、擁有了什麼成就,我們都需要在生命的歷程中,得到一些繼續前行的力氣,那可能來自於旁人的肯定、完成一件事情後的滿足,或是我們不斷的從自我質疑中的突破,最後默默也成為別人一起前行的動力,我想如果有那麼一天你再回頭思考這個問題,也許就會相信「自己需要被鼓勵」不會是一件太軟弱的事情!

*居然是第400篇呢!

我算是認識H嗎?應該不算的。就是讀了些他寫的書非常喜歡,就單刀直入地表白著自己著迷著他書寫出來的句子、故事。「關於表達自己的愛意」這事,我好像從小就無法收斂起。有時在網上突然讀到誰的字,覺得甚好就想跟對方說:「欸,好喜歡你的字喔!」有時還深怕表錯了情,怕對方會錯了意,但仍然免不了在行為、言詞裡,流露出那種喜愛。

昨個兒看一部電視劇裡描述著「愛慕」這詞,說是比起「愛情的那種愛」,「愛慕」是一種只想給予而不求回報的愛。我想對於我曾經表達過愛意裡,絕大部分都是這種摻和著「鼓勵」的愛意,打從心裡把某一些人的樣態,可能是書寫文字的、姿態優雅的、為人處世溫柔和善的⋯⋯全部都放在心裡的某一個重要的位置,在需要傳達出「鼓勵」的時候,適時地表達自己心中的愛意,以示自己內在的喜愛。

並不時常地會私下與H說起話來,發現他內在有著一種再多鼓勵也擊不垮的自我質疑。我才清楚「已經得到過很多肯定的他,還是這麼需要被鼓勵」,就像他有回問了我,我們共同認識且在我們同溫層頗有知名度的Y,已經有一定的社會地位和成就了,還是需要被鼓勵嗎?

我二話不說的答:「要啊!每個人都需要被鼓勵吧!」

我跟Y算認識嗎?應該也不算吧?但也是有種「愛慕」的崇拜著,總也是時不時看到她做了什麼,我會捎封信給她,跟她說:「喔喔!妳居然做了這個,好意外,很喜歡!」或者流淌了些會被誤會的什麼情意,說著那些透過文字、作品給了自己什麼樣的感動;再不有時感受到她可能有些什麼低落的,老是腦粉的覺得應該要給她拍拍肩說聲加油!

但我不真的確定:Y到底需不需要被鼓勵?

H提出了這個疑問的之後,我也想確定「每個人真的都需要被鼓勵嗎?」(像Y這樣擁有一切我與H夢想都達不到的人生,她真的需要被鼓勵嗎?)

我大膽地向Y問起了這事。(我好像總是腦粉的不管別人怎麼想就問出口了。)如我所料的,Y說:「需要啊!當然需要被鼓勵的。」那一瞬間我有一種心安的心情(也有一種「Y及我和H都同樣是很平凡的普通人」的心情。)

原來像這樣「需要被鼓勵」的情緒,是再正常不過的需求,不論我們在哪個層級或是已經得到過怎麼樣的被認同、被肯定,「需要被鼓勵」的這項需求,是不會從心裡被搬移的,但它可能以不同的方式被呈現。

親愛的H。

我想我們一生中需要被鼓勵的時刻必然會一直存在著。我也總是願意樂於扮演那個角色,如同在偶然的某一個瞬間發現你或Y需要被鼓勵的時候,我都會給予你們那樣熱烈的回應,那多半不為了你們可以回應我什麼?正是因為你們在文字中、日常裡所付出的那些同時鼓舞了我,而做出的回應。

我也相信,不論何時、什麼身分、擁有了什麼成就,我們都需要在生命的歷程中,得到一些繼續前行的力氣,那可能來自於旁人的肯定、完成一件事情後的滿足,或是我們不斷的從自我質疑中的突破,最後默默也成為別人一起前行的動力,我想如果有那麼一天你再回頭思考這個問題,也許就會相信「自己需要被鼓勵」不會是一件太軟弱的事情!

我想後來的我們也許不會擁有像Y那樣很有身分地位的成就,但我們都會記得這種「需要被鼓勵」的心情。期待有這麼一天,我們的內在都能擁有我們所期待的那種溫柔強壯,在需要被鼓勵的時候,能夠自我肯定,在別人軟弱的時候,可以伸出我們的自信,給予對方溫柔的回應。

20210714。聽說有大雷雨的高雄

圖:20161112象山旁的幾米公車,Canon EOSM 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