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寫在金鐘56後,好的劇集一定要拍二季或拍成電影嗎?

常常只要有著票房好一點的台灣電影,就有人會嚷嚷「台灣電影的春天來了!」這回台劇也流行說這波熱潮是台劇復興!但願我們終有一天在黃金時段,可以看見百花齊放的台灣電視劇!

《俗女養成記》第二季,應該是我看過的台劇續篇最好看的一部劇集了。在金鐘頒獎典禮上聽到不少電視劇都會拍第二季及上映電影,不禁讓人回想起那些「續集就爛尾」的電視劇和「票房不如預期」的電影,不知道究竟是出資方打鐵趁熱,還是觀眾敲碗喊燒拱出來的,還是真的在創作者心裡真的有了更好的故事雛形?

這兩天重溫了《我們與惡的距離》與《麻醉風暴2》依然被《我們與惡的距離》那精準的台詞、節帶進了故事情節裡,彷彿真的是在現實生活裡,遇見、聽見、看見劇裡那些難以消化的情緒;而《麻醉風暴2》仍然像初次看的時候一樣,沒有看《麻醉風暴1》時,讓人有一股作氣想看完,平穩卻沒有驚喜也沒有真的有過《麻醉風暴1》的震撼,頂多被蕭政勳寫給惟愉的信感動到,其他的大概就如我在這篇文裡寫的〈沒有意外、沒有驚喜的《麻醉風暴2》〉

要細數台灣電視劇拍過二部或電影,失敗的應該比成功的多!每回只要製作方敲鑼打鼓說要接著拍,都會讓觀眾帶著過多的期待,結果迎來不滿意的作品,反倒會認為那樣「硬要把故事說下去」的作法,倒不如重新說一個完整的故事!要是再走進電影院,更是挑戰不同觀影的族群、觀看的方式、說故事的語言(電影語言與電視語言)。

別說電視改拍成電影,就連電影續集都不常有作品能夠發展得宜,也常常讓人在腦中冒出「還是第一集比較好看!」(例如:沒有孔劉的《屍速列車:感染半島》、扯東扯西的《祝你忌日快樂》、睽違20年的續集《ID4星際重生》,都是第一集比續集精采許多。)

至於台劇拍成電影還算可以,但也沒有真的特別好看的《花甲大人轉男孩》,著實就著打鐵趁熱趕上了賀歲片的檔期票房有破億,而《犀利人妻最終回:幸福男・不難》更是讓人在電影院裡坐著覺得自己浪費錢了!

接著《俗女養成記》第二季後,還有不少部劇集都在準備第二季的拍攝,期待第二季都可以比第一季精采(沒有比較精采也要一樣精采啊!)

*另外比較可惜的是《國際橋牌社》第二季沒有平台有播放,第一集上了youtube。剩餘的還得上募資平台上看。(是否我應該來談業配,看完我來寫。XD。)

今年入圍及得獎的作品我看得沒有往年多,但大部分還是因為它們都擠在同一個時段(週末、晚間)要再另外找時間上OTT平台追。台劇在有線或無線電視台什麼時候才要回到平日的晚間八點精華時段呢?看來還是來買個串流播放器比較實在(時代總會淘汰不合時宜的閱聽方式!)

雖然看得不多,還是得表列一下今年期望值中得獎的作品們:

《做工的人》薛仕凌/沒有意外他就是應該拿到這個獎,除了造型跟他原來偶像歌手有極大的差異外,他的台語口條真是亮眼!

《大債時代》小薰/她得獎也讓我沒有意外。你很難在其他那些人氣滿滿的演員裡,忽視這個角色,特別是在劇情中她飾演面對龐大債務和養家的角色,幾乎是讓人難以喘息,還能把女性的堅毅表演得讓人都想起身為她拍手鼓勵。

《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簡嫚書/不特別喜愛這個劇,但也不討厭,就是個很樣板式的偶像劇,但簡嫚書飾演的美季,完全拿掉了偶像的包袱,將俗氣與可愛完全融合在一起!該是她得的!

《預知未來》《訪客》都有種挑戰「科幻」的企圖。前者很平,情感劇情都平平的,也很難因為劇情的走向,感受到它的起伏,但算是台劇比較新的想像!而後者有著台灣劇集或電影有著「駕馭不好時空」的問題,想提到平行時空或是想以時間、空間做為劇情上的舖排,卻常常缺乏邏輯或想像而顯得多餘。但這兩者不算非常好看,但也還是可以看完。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是今年最有趣的一部電視劇。你不特別喜歡這個故事,但那裡面所有的角色,都是可愛的,光是這點就可以把它一集一集追完!(而且所有的角色真的都演得挺好。)

遲遲沒有寫《人生清理員》,沒看金鐘頒獎前不知道它有入圍這麼多項。關於「死亡」很多人寫,關於「面對死亡」很多人說,但關於「整理死亡現場」或是「遺留下來的物品和情緒」這部電視電影值得一看。

《若是一個人》,有人說看《俗女養成記》學台語。不對,學(練)台語要看這部。它也值得以一篇文章來寫一下「關於一個人」這件事!

至於《天橋上的魔術師》都寫在這裡,就連回去看吧!。

*以上劇集有連到OTT平台的,是我有付費的My Video以及媽媽手機約裡送的HamiVideo。(沒有業配!改天寫個我所使用的OTT平台好了。好劇值得付錢,錢又不多,不要看盜版啦!)文章連結因為貼文一次四個平台,懶得一個一個改全數連回我的部落格!歡迎來玩,幫拍手XD

其餘沒看的日後再補!

常常只要有著票房好一點的台灣電影,就有人會嚷嚷「台灣電影的春天來了!」這回台劇也流行說這波熱潮是台劇復興!

但願我們終有一天在黃金時段,可以看見百花齊放的台灣電視劇!

圖:20101015去痞子他家當英雄,Canon EOS 5D Mark I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