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寫在得不到文學獎以後的感言

20191013寫於Facebook

2006年我曾經報考過傳播學院的研究所。我的筆試分數不算低,但加總口試分數後連及格和備取都沒有。當時主考官問我一題:「你怎麼看中時電子報?」當年的中時電子報還沒有一般平民老百姓能躍上檯面能在中時電子報上發表自己的文章。

我是這樣答的:「如果中時電子報只讓有名氣的人來寫,有那麼多門檻,就失去網路的特性。」(所謂網路的特性就是「人人都有機會成為自己的媒體」。)我沒有考上,但我也沒有失落,我始終相信網路是為了各種不同的人,有機會看到整個世界,或者反過來說:「被世界看見。」

幾年後。很有趣的,我也有中時電子報的帳密,有自己的網址,在「部落客」正紅的時代,還沒有網紅,也沒有youtuber。但時代替我見證我在那場口試想要說的。

這是我第二次投文學獎,上次是寫小說,這次寫散文。寫完我都不敢拿出來看,我知道我不是一個文字能力優秀的人(至少不到文學獎。)我投文學獎只是想知道我到底能不能取得跟某些族群的人說話的門票?或者更俗氣的是,我想要獎金糊一口飯吃!

活躍於網路二十多年來。看著時代帶著一批又一批的人,被時代的浪沖向網路這片海上,有些是為了別人上網而上網,有些是為了目標群眾在網上所以不得不加入,有些是因為大家都在一起取暖了好像不上網暖和一下不行;但有很多很多很多專業的分享、創新的交流、各種各樣理念的傳遞,都不需要任何門檻(做影片需要吧,最近一堆人轉去做影音了。)豐富了網路。

即使已經宅在電腦前想與人交流往來,但仍逃不過許多在與人往來時深深感受到的格格不入,卻依然非常喜歡網路上各式各樣不同的新奇(資訊)豐富了生活。

我想與任何人不要有階級意識的對話,不在於要不要取得什麼樣的獎項而能獲得一張門票。雖然在現實的世界非需要一些抬頭和獎項來裝點自己,但我仍然會如同當年考試的時候回答的那個答案相信:

如果任何事都有門檻的話,就失去網路存在的意義。

這是一個如果你擁有好奇心的時候,它就是非常有趣的世界,你會喜歡與其他人交流分享,你會願意相信任何人都有它存在的價值。或者你更會用這樣的方式面對自己和現實世界!

至少我是這樣看待網路、看待世界、看待我與不同世界和階級的對話,才能使生活有趣,也更豐富了生命。

P.S
我想我這幾年卡住的不是我的人際關係,而是我一直想要跟一些朋友好好的說話,好好的往來,但我常常忘記:「我跟這些人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我忘記不是每一個人都像我喜歡網路的特性:「跟每一個人說話都是有趣的。」

圖:
20190129屏東小陽。日栽書屋 Canon EOS M50


Facebook的回顧跳出來這則,覺得可以公開貼就貼了。一字沒改,連錯字都是。

這篇應該是我起身離開Facebook來到Matters的前奏。而Matters也替我見證了我內心對於網路存在的意義!

後來我寫了這一篇:要記住,這世上不是每一個人,都有你擁有的優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