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天天運動比天天寫文章容易多了!習慣的養成跟「自律」沒有關係!

不天天寫文章之後的某天我走進一直想去但沒去的健身中心。那是市立游泳池整修後外發給民間經營的健身中心,因為暑假游泳的時段是全天,對於我的時間安排比較好調整,走進去後就不小心刷了卡,買了一個月份有游泳跟使用健身器材的會員。

前面幾篇文章提到「天天寫文章」這件事,是需要「時間的分配」和「節奏的掌控」,當然還得要有「認真做一件事的專注」,以及這篇要說的「喜歡一件事!」

我擅長「重複」的事。比如說:重複絹印一百件T-shirt、重複編手繩八個小時、重複做一本書的不同尺寸的文宣(banner),我可以坐在電腦前排版一個星期都不做別的事……當然我也重複著做很多浪費時間的事,像是玩手遊!而且我不只「擅長」這些事,還特別喜歡這樣重複的事情。

「天天運動」跟「天天寫文章」一樣,大多數的時候,我們常誤以為「天天」去執行一件事跟「自律」有關!千萬別被那種「不自律就完成不了夢想」的說法給唬弄了!回頭去想我們天天做的那些事,哪些是跟「自律」有關?很多時候,我們是自然而然就去做那件事,比如說:滑手機XD、玩手遊、打開instagram咻咻咻地看限時動態、打開影片一支接一支的看下去,這些完全跟「自律」無關,跟「喜歡一件事」和「習慣的養成」有關!

我很喜歡運動,但我只擅長「重複性」比較強且「單一人能完成」的運動。像是游泳、騎單車、投籃(打比賽就沒那麼愛)、跳繩、健身……因為「很喜歡」這些事,所以在生活裡可以分配一點時間,讓「運動」成為「天天的習慣」!只是「天天運動」這件事,看起來比那些浪費時間又沒有益處的行為來得健康,好像就成為一件「多麼自律」、「多麼要求自己」的事!

事實上,整個社會對於「天天」去執行一件事,是有相當大的誤解:天天寫文章是困難的、天天運動是不容易的、天天閱讀是值得鼓勵的;天天打手遊是無藥可醫的、天天無所事事是可悲的、天天滑手機是浪費時間的……因為有了這樣的分界,所以「去做那件有正面意義的事」顯得是一件「需要一定的專注、能力、自律」才能完成的,但大多數人忽略掉,你越是把一件事放在「正面有意義的」就越容易需要蘊釀「想做的心情」,以致於絕大部分的時間都耗在「不用想就會去做的」那些事!

「自律」就是個被創造出來「限制」人們行動的詞𢑥:你必須正襟危坐、必須積極以對,好像必須挪出什麼時間、有一定的規則、用一定的步驟才能完成那些需要「自律」才能完成的事。

回頭去想,那些「聽起來」一點都不自律的事,大部分都是「不用想」就去做的事!誰會想「我早上起來要滑手機,我好自律」這種蠢問題!所以,不要被那種「天天自律的去做一件事」的說法給困住了!

「去做一件事」最重要的事情是:想做、喜歡做、去做!什麼狗屁自律、規矩都不用思考,你只要想做了就起身。如果時間上不允許,就必須回到「時間的分配」去思考;如果時間的分配讓生活吃重,那就回頭去想每一件事情的節奏掌控,然後去做它、去試它!

從「喜歡的事」去「養成習慣」然後執行它!最後你會發現「拖延病」也是被創造出來自我否定的用詞!大多數的時候,人不想去做一件事的理由只有兩種:一,太有意義需要蘊釀;二,做了太多被說太沒有意義的事而失去了時間!(因為還在想要做什麼有意義的事!只好困在沒有意義的事情裡!)

但真正要「天天」去做一件事的方式只有一個,那就是:Do it!!

起身去做,從你喜歡的事情開始去思考「天天做一件事真的是自律嗎?」其實就是「我很喜歡這件事、我想做這件事,我做了!」這麼簡單而已!

圖:
34歲終於學會一生挑戰5次才學會的游泳後衷愛至今(嘿!學游泳不嫌晚。我34歲學會的你等什麼?不要怕,游泳要從呼吸開始學!這篇也可以拍手喔XDDD)

買不到喜歡的背心,只好自己畫自己印自己穿。也會自己賣。哈哈哈。

P.S
為了寫這篇,我放棄今天去游泳的時間了。嗚。喜歡的事太多很容易要取捨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