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在Matter連續寫了100天,我還是比較喜歡做設計和手工,但我會繼續寫下去!

十幾年前部落格還盛行的時候,幾個部落格平台搞過連續三十天不間斷「夏日部落格傳說」的活動,每個人要給自己一個大主題去寫三十天,那幾年我玩過幾次,但不如現在對生活的觀察更細微,也沒有現在能夠控制生活節奏的能力,所以總是時不時地有那種為了交差了事的貼文,草草地發了不到三百字的文章就發文。

那是個文字高手雲集的年代,也當然你若是靠著部落格在宣傳、行銷自己的作者(寫手)要能撐三十天不間斷又有內容的文章,不是什麼太難的事。那會兒還有獎金給這些參賽的部落客們!當然,我從來不會擠進其中,能寫、會寫的實在太多了!

「100」這個數字的累積,這不是第一次了,我有三四年的泳季,維持100天以上的游泳習慣。公立泳池是四月到十一月開放,前後會遇到很冷的狀態沒游得太勤,中間六個月大概維持一週游五天。過十一月後我也以差不多一週五天甚至天天騎單車20K的方式,騎破100天

大概是這兩件事讓我發現自己不如從小到大所有大人對我的描述,還算是有毅力(其實是固執)去完成這樣日復一日單調的事!也當是替自己找到治療自己過動和快到停不下來的腦轉速的一種方式。我現在已經辦不到那種天天游泳和天天騎車的事,生活節奏跑到寫字上了。

從去年(2019) 的十二月在matters寫字至今恰好半年,若不算這100天,加上我先前站內隱藏的文章,我總數寫了140篇左右。其中二月我幾乎在忙我的商品訂單,大概連吃飯都沒有辦法自己有空煮,醒來就是出貨、做手工、回訂單訊息、出門寄貨(還一次跑五個不同地方)一直到把訂單全部消滅,連同週末都是如此。

後來有一天,小我十七歲的C.C跑來問我:「怎麼樣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自己的工作?」,我寫了這篇文章給他。從今年(2020)一月臨時被找去做選舉的文宣、二月賣自己設計的(畫的)商品,到不間斷寫了100天的過程中,仍然是邊做出版社的設計工作、邊設計也邊畫自己的商品、邊賣東西,還邊跟我粉絲團的網友持續地真心搏感情。我的確是在文字以外的工作有無比的衝勁,不吃飯不睡覺不休息,就像黏在電玩遊戲裡拚命打怪那種全身亢奮,而且永恆像金頂電池那只兔子一樣可能要電池沒電了才會給自己換新電池那樣!(所以當身體不舒服時,會感到沮喪萬分~~)

年輕時當雜誌編輯,看過那些搖筆桿度日的大作家們(他們真的是用手寫、傳真、發打)寫著固定的專欄、社會評論、散文、小說……有些溫暖熱情,有的固執堅持,更有些用不同筆名發表各式風格的文字。我改著他們的稿子、排版,也從未想過真的有那麼一天,自己會靠著寫字賺錢,就這麼有什麼寫什麼、想什麼寫什麼!總是深知要達到「賣字過活」這件事,還是有很長很長的一段距離!

但賺不了錢這樣天天寫著到底有什麼樣的意義?

如果從「工作」的角度看起。那大概是一種「經驗累積」,因為「你去做了」所以「有了經驗」,它不一定讓你在那一個行業裡成為頂尖,但會在你所有與人的往來合作,累積了自己的能力,也給其他人機會知道你的能力在哪裡!

如果從「生活」的面向看去。應該就是梳理所有內在的思考,並且去撞擊任何在生活中不同的想像,在梳理文字的過程中,去發掘對內或對外不同的自己。不過,大抵跟騎單車和游泳差不多,都有一種「讓自己專心」的功效。若是帶著禪意的說法就是「心靜了,世界就會跟著你靜!」習武之人最重要的是在別人的動態裡找到靜止能穿越的縫隙,也就能一一拆解每個迎面而來的招式!

只不過寫字跟運動或練武不太一樣的一點:寫出來的文字是放在檯面上給人看的,總是時不時會收到任何好或不好的回應。

常有人會對自己寫出來的字沒有自信,或常有人會評論別人的文字不夠格被放到網路上,更甚有些人常以「我給你拍手」作為一種「評比別人的犒賞」。

這個世界對文字創作越來越不友善,一般人不讀字,覺得影片、聲音比較好吸收,而讀很多字的讀書人,總是喜歡挑剔那些試著文字創作的人這裡不夠、那裡不好、心態不正確、寫那個小里小氣的東西給誰看……

這100天,讓我發現最大的驚奇是我跟我粉絲團的網友互動變多了。他們多半都是藉由我的商品、畫才認識我的,我才搞懂「真正的支持」是什麼!

原來真正支持一個創作者,是能夠像他們那樣一路相挺。有些從我二十年前開始寫的那些我現在看起來都覺得不知從何改起的爛小說就跟著我一直到現在;有些買我商品很久,也多少讀著我的字,願意跟著我到matters搞個帳號為了給我鼓勵;有些也莫名地跟著我開始寫字、抒發心情,反過來是我也給他們一點掌聲和支持……

我想我這輩子是不會成為一個「靠寫字生活」的創作者,因為我喜愛設計和製作手工商品多於「寫字」,而我的文字能力也不太可能供養我生活所需,但它仍然是一件能讓我專注於自己和生活的事,也不會太過輕言的與它分離!寫得好與不好、能不能入那些專業人士或出版人的眼裡,實在不是什麼太重要的事!

倒是,寫著寫著到底有沒有賺到錢?有啊!前幾天我從Bitasset轉出五千塊台幣來應急。我另外得到一個有車馬費和鐘點費的演講機會能去台北;我還因為這樣寫著而跟去年住的airbnb的房東搭上線,聊著這樣網路寫作的觀察,她要讓我去台北時免費提供住處給我,順便聊一下後續podcast的合作可能。

這是一個創意和專業必須同時並行存在的年代。有些人很會寫字,寫成書能大賣,但有些人能把文字化成任何合作的可能,我不是前者,而是後者。

我喜歡寫字,喜歡設計,喜歡做手工和一大堆別人沒有想過的小商品。有人立志要成為大作家,但我不是。我立志把我所有喜歡的東西變成「養活我的工具」,並且鼓勵任何一個人發揮自己的想像、運用自己所能,不用「一定要」依循其他的成功模式,做自己喜歡的事,讓它們都能變成支撐自己生活開支的可能!

而就在那一瞬,人才有可能發現:「原來自己能依著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不是那麼難,但也不容易;人才會真正明白:所謂財務自由、所謂「擁有無條件的基本收入」的真諦!人也才會真的懂得:真正支持一個創作者的方式,不是問他給你什麼,而是問你願意相信他什麼!

P.S
昨天跟一個客人又用最短的速度成交一筆訂單。他是幾個月會跟我買一兩千塊書袋的客人(他拿去送外國作者)我跟他說:「謝謝你總是這麼支持。」他說:「我會支持你一輩子。」如此令人感動!他們不只成為我接案人生裡的一個角色,還是我一直堅持下去的能量!感謝!

圖。iPhone8拍的。我的手工、我的桌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